首页  |  活动  |  数学建模  |  数模团队
快乐数模2022丨北邮数模经验分享——唐子钰
北京邮电大学 唐子钰2022-11-16
字号:AAA
未经作者书面许可,请勿转载。

本次数学建模竞赛可谓收获颇丰,从自学建模知识准备竞赛,到上建模理论课,再到集体培训组队,最后我们队三人成功参加了为期三天的建模竞赛。

刚开始有参加建模的想法是在大二上学期,我报名了学校的建模公选课。确定目标后,在大二下和暑期我充分去学习了建模相关理论知识并熟悉建模工具软件的使用,在学习中我主要参考了《数学建模算法与应用》,当然学习的过程中必须严格理论和实践并行,态度是十分重要的。

然后是我获奖的一些经验,首先,个人能力方面,你必须知道自己的定位,在建模的三天中你要做什么?可以是编程+建模也可以只做建模,也可以是辅助手主要负责写作和一些绘图,协调建模手和编程手,一旦确定了就必须去专一地去训练这一方面的能力,然后硬性要求每个人的写作能力必须过关,体现到论文中就要求行文思路清晰、公式简洁、言语恰当等;其次,队友方面,必须是志同道合的队友,能在三天和你一起努力、讨论、思考的,一定要严格拒绝那些摆烂、找借口的人当队友,并且队内的个人能力一定要互补;再是在竞赛过程中的一些经验:1.第一天的晚上一定要选好题目并且有初步思路;2.写作、绘图和建模编程一定要同步进行;3.没有必要的时候晚上不要熬夜,保证好睡眠时间以保证第二天精力充沛;4.队内一定要积极讨论,保证思维同步;5.落实到写论文时,每个队员一定要保证自己那部分工作能按时或提前完成,并能分担其他队员的工作;6.摘要很重要,行文需简洁凝练等等;这些经验也不适于过多分享还是得自己去实际体会才能感受得到。

对于赛前的一些准备,我是推荐去看或模拟往年题、参考往年的优秀论文,这样能从学长们的作品中学到很多东西,无论是建模思路、论文写作还是代码实现、题目套路方面;当然需着重参考自己负责部分的内容。

参赛三天最直观的感受:两个字充实。在这三天中,你不用管除了建模以外的任何其他事情,你只需要全神贯注地思考题目建模、写代码以及写作,如果你有好的队友,你能很好地与他们讨论、共担工作。

我现在仍记得提交论文前的紧张,提交论文后的解放、如释重负:结束了,不管这三天结果如何总归是结束了,那根紧绷的弦终于松了下来。我认为,无论最后结果怎么样,最重要的时候回头来看不后悔三天所做的事情,经过这次竞赛我深刻理解到什么叫过程是最重要的,这三天可能会是人生仅有一次的这种经历,而不仅去关心竞赛结束后的那个奖状。

当然我要感谢学校给与我这么一次参与竞赛的机会,也要感谢两位志同道合的队友和我一起奋战三天,没有这些我最终也难以取得这么一个好的成绩。希望我的总结分享能带来读者一些感受和收获吧!

唐子钰

唐子钰


[责任编辑:刘宇宏]
未经作者书面许可,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