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嘉毅
2021-12-13
字号:AAA

 

 志愿精神助中原发展,躬亲实践促青春绽放


郭嘉毅_生活照1

郭嘉毅_生活照2

郭嘉毅_证件照

 


 一、个人简介

 郭嘉毅,男,汉族,20014月生,共青团员,现为河南省青年讲师团讲师、新乡职业技术学院学生会主席。20194月作为河南省唯一一名学生代表受邀参加“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曾荣获全国最美中职生、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河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二、突出事迹

 郭嘉毅作为一名共青团员、一名中国青年志愿者,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走过了数不尽的山区小道,留下了一份份爱的捐赠。他以“诚既勇兮又以武,终刚强兮不可凌”的刚强品质,投身志愿事业。

 1.信仰坚定,牢记使命跟党走

 郭嘉毅理想信念坚定,积极地向党组织靠拢。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先进理论武装自己,提高党性修养。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郭嘉毅组织带领全校青年学子“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践行初心使命。20198月,郭嘉毅入选共青团中央青年培训班,在那为期7天的实践中让他更加坚定自己的共产主义信仰,作为河南省青年讲师团讲师,郭嘉毅积极开展党的理论知识宣讲,先后到辉县市第一初级中学等10余所学校进行党史宣讲活动,听众累计超过3000人。

 2.志愿精神之歌,奏响在校园

郭嘉毅是勤恳负责的团学干部。从积极参与团学活动到认真组织团学工作,他在共青团的培养下,成长为敢于担当、勇于奉献的团学骨干。郭嘉毅时刻谨记全心全意服务学生成长成才的宗旨,在职期间学习成绩优秀,工作本领过硬。作为学生干部他郭嘉毅参与指导组织校助老助残、大型赛会、疫情防控等499社会实践活动参与累计叠加共计136578人次,志愿时长时长共计459819小时,每年通过“青春新职”发布推文号召新职师生献血量超过60万毫升;2020年郭嘉毅全程参与组织了“全国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大赛”的志愿服务保障工作,在为期八天的志愿服务工作中,组织志愿者270余人服务总时长达28089小时。正是由于他积极负责的工作态度,在校期间他先后担任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第二十七届主席团成员、新乡职业技术学院学生会主席等职务。

 3.志愿精神之火,点亮中原

 走过泥泞的山间小路,去过黄土漫天的村庄。郭嘉毅积极参加近百余项志愿服务活动,志愿时长1400小时,他与辉县义工开展的“爱心小信封”助学项目,每年组织带领40多名志愿者,20多天走访22个乡镇,驱车行程4万里,长期资助特困学生600余名,建立档案1000多份,曾19次带领孩子们旅行研学,每周开展亲情陪伴、学习辅导。随着爱心小信封项目捐款人数、受助人数和捐款数额逐年提高,现累计为600多名贫困学子筹集学费95.8万元。同时郭嘉毅以关爱孤寡老人、空巢老人为主体,带领志愿者常态化到共济医院老年公寓、城乡结合部社区等地,陪老人们聊天、洗脚按摩、送过冬物品,为老人代购药物、食品、代交水电费等,解决老人生活上的实际困难;截至目前,受益老人达6000余人次,通过此项目开展,为空巢、孤寡老人带去了子女般的关爱。

 郭嘉毅充分发挥辉县义工大学生群体优势。先后组织招募大学生云陪伴师92名,线上志愿陪伴服务孤困儿童99名。92余名大学生陪伴师远程线上进行逐一沟通开展志愿陪伴服务,共计陪伴服务本地孤困儿童892人次。组织大学生陪伴师参加钉钉线上培训,通过视频录制、远程视频授课等形式,为学生开展创新性、多元化教学,学生学习兴趣有所提高,精神上得以陪伴补充。

 4.志愿精神之花,绽放神州

志愿之路,漫且长。作为一名中国青年志愿者,国家遇难,郭嘉毅挺身而出。随着疫情逐渐扩散,他迅速投入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第一线,和社区人员开展入户走访,连续3天的加班加点,累计摸排社区住户一千余户,居民5372人。郭嘉毅利用微信群、拉横幅、张贴分发宣传单等形式积极开展防疫工作,在此期间累计制作悬挂宣传横幅10余条,张贴发放宣传单近3000份。卡点严防死守,积极参加社区疫情防控监测点,24小时和社区工作人员轮班值守,对进出车辆和人员进行检查和登记,排查车辆800余台次,人员1500余人次,帮助社区居民制作临时出入证2145张。同时通过学校新媒体平台积极策划近百篇防疫文艺作品,浏览量达75万,视频累计播放162万余次,带动学生575人线上防疫。郭嘉毅防止和预防病毒的产生和传播,连续27天对社区内所有楼道以及公共场所和人流密集处加强重点消杀,在做志愿者期间瘦7斤。

 20217月郭嘉毅正在上海实习,看到河南暴雨的新闻后第一时间通过利用网上资源,实时掌握雨情、水情、灾情。彻夜未眠的他组织了省内200余名网友搜集求救信息,同步进行整理和核对,每隔20分钟便汇总是否有准确最新的求救信息,再将最终文稿通过由河南团省委组织的防汛青年突击队、消防总队战级指挥群以及社会救灾相关社会救援队。当晚,他整理了3000余条汇总求救信息,实时核对有效求救信息198条,帮助获救人员超1150人,通过防汛救助部门的协助已全部营救。据不完全统计郭嘉毅在防汛救灾这段时间帮助政府有关部门统计报备救援队、社会组织等628个,救援人员7600人,携带救援车辆1668辆、各类舟艇835艘、发电机等装备物资若干,开展物资搬运、帐篷搭建、群众转移、搜寻搜救等应急志愿服务。各救援队完成救援任务1121次,转移群众156000余名,转运食品等其他物资391000余件。在这段时间,郭嘉毅没有一次完整的睡眠,为防汛抢险,传达了最为准确的信息,先后被光明日报、学习强国、中国青年报等40余家媒体报道。

 郭嘉毅作为00后勇于担当历史使命,勇做新时代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将青春梦想扎根祖国的广袤大地,在实践中增长本领,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三、所获荣誉

 国家级:全国最美中职生、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全国优秀共青团员、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第二节国际青年技能大赛团体三等奖、全国青年培训班优秀学员、第二届全国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技能大赛优秀志愿者

 省级:河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河南省“三下乡”先进个人、河南省优秀学生干部、河南省“挑战杯”铜奖、河南省青少年科学素质大赛二等奖、河南省职业教育技能烹饪大赛二等奖、河南省职业教育技能烹饪比赛三等奖

 市级:新乡市魅力团支书、新乡市优秀共青团员、新乡市青少年科学素质大赛二等奖、新乡市“青年讲师团”讲师、辉县市“青年讲师团”讲师、新乡市优秀志愿者、新乡市职业教育技能烹饪比赛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