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年!铭记历史!勿忘!自强!
东北大学 东北大学2021-10-20
字号:AAA
九月十八日,9时18分,刺耳的防空警报,在沈阳城上空响起,只为共同纪念这一特殊的日子,九一八。

九月十八日

9时18分

刺耳的防空警报

在沈阳城上空响起

只为共同纪念这一特殊的日子

九一八

“我的家,在东北松花江上,那里有我的同胞,还有那衰老的爹娘……九一八,九一八,从那个悲惨的时候,脱离了我的家乡……

今天,我们伴随东大学子的歌声,让记忆穿透90年的时空,再次回到那一段硝烟弥漫的岁月

“九一八”的炮火炸碎了东北大学的宁静

一夜之间,朝气蓬勃的校园满目凄凉

一夜之间,图书馆、实验室人去楼空

一夜之间,3000多名师生被迫流亡

……

东北大学

流亡之中始终记得“打回老家去”

9月7日,沈阳,秋色宜人。东北大学校门口,新生正陆续报到。来自全国各地的学子们脸上挂着喜悦迈进了校门。

如此和平而充满青春活力的校园,与历史老照片中颠沛流离的校园,形成了强烈的时空对比。

90年前,九一八事变爆发,刚刚成立8年的东北大学,成为日本帝国主义侵华破坏最早的大学。全校师生被迫踏上了流亡之路,也开启了抗战之路。“打回老家去”的誓言铿锵有力,始终激荡着流亡路上每一个东大学子的心。

640.webp (1).jpg

“船长”把舵

彼时东北大学的校址,就在北大营附近。九一八事变爆发,“一夜之间,原本书声琅琅、欢声笑语的校园,被日军控制起来。”东北大学校史志编研室陈均向记者讲述校史馆展板上的一张图片:东北大学门口的校牌两旁,站立着持枪站岗的日本士兵。图片的左上角写着:奉天东北大学现日本军临时兵舍。

640.webp (2).jpg


这张图片原载于日本发行的明信片,展览引用时保留了图片的原貌。图中“东北大学”的英文译名为“NORTH-WESTERN UNIVERSITY”(西北大学)。“将东北大学改为西北大学,从日本的角度看,沈阳已经被侵占,按照方位看,东北在日本的西北,东北大学就是日本的西北大学了。这张照片,明明白白地说明了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了中国,侵略了中国的大学。”陈均的语气里带着愤怒。

转移全校师生、疏散职工和家属,那个特殊的时刻,东北大学师生澎湃的热血,我们今天仍能真切地感受到。

640.webp (3).jpg


这里,我们不能不满怀尊敬地提到一个人:宁恩承,1901年生,辽中县人,时任东北大学秘书长,代行校长职权。星夜,就在东北大学的操场上,宁恩承召集了全体师生,曾在英国留学多年的他神色庄重地讲了这样一段话:“英国人有一个传统,一艘船将沉没的时候,船上的妇女小孩先下船,先上救生艇,其次是男的乘客,再次是船工水手,最后是船长。如果船沉得太快,船长来不及逃生,船长就随船沉入海底。今天我是东北大学的‘船长’,我们这条‘船’处在风浪之中,不知要有什么危险。我向诸位保证,我一定遵守这一传统,筹划安全避险的办法。如果遇上危险,逃生的次序一定按我所说次序实行:妇孺先离‘船’,其次是教授、学生,再次是职工,我是永守舵位,尽力让大家先逃生。”

经几番商讨,宁恩承决定让当时在校任教的德国籍教授步起利用自己拥有协约国成员国国籍的身份,将200多名女学生先送进沈阳城,安顿在安全之处;随后,宁恩承又命令校内看守工厂的人员,立刻将学校里的易燃品,特别是理工楼化学室里的可爆炸物品,快速地转移到安全地带或封闭隔离;此外,他令会计主任把学生的伙食费返还,铁柜空无所有,永久开着,以示存款全无,以断绝强盗抢劫之意图。

这位学校掌舵人,在危难关头,展示了一个中国人的铮铮铁骨和从容不迫。

                                                    

                                                  一路求学,一路斗争

东北大学校史馆里展示着一张发黄的“东北大学流亡办学路线图”。从1931年流亡到1946年学校迁回沈阳,15年的时间里,西上北平,辗转开封、西安,南下四川三台。线路图上蜿蜒曲折的蓝色线条,如断断续续的河流。那是一条流亡路,也是一条抗战路。


《东北大学史稿》曾指出:“东大和东北是同命运的。”

“东北大学是国内流亡时间最久的大学,也是全国唯一一所大学抗战历史与中国人民共命运的大学。”辽宁省委党校教授、辽宁省九一八历史研究中心主任王建学如此表述东北大学师生的抗战历程。其实,透过东北大学的流亡图,我们看到了一个民族不屈的灵魂。

“东北大学从九一八事变开始颠沛流离、辗转迁徙,但始终弦歌不辍,东北大学师生读书不忘救国,救国不忘读书,充分展示了抗战精神的内核。”陈均的讲解,让我们更深刻地理解了那段历史。

一路求学,一路斗争。

北平。东北大学的食堂墙上贴着五个大字“打回老家去”。

四川。“复土还乡”写在国立东北大学(三台)的校门上。

1935年12月9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北平市学联发动了声势浩大的学生抗日救亡运动——一二·九运动。流亡在北平的东北大学学生,身先士卒投入“一二·九”爱国运动,并起到了主力军和先锋队的作用。

640.webp (5).jpg


现在,坐落于东北大学一舍和二舍之间的一二·九运动群雕,讲述着东北大学师生那段一路抗争、一路求学的艰苦历程。他们百折不挠、坚忍不拔,在民族危亡时刻矢志不渝的爱国精神,今天仍感染并引领着人们一路奋进。

[通讯员:史盈盈]
[指导教师:赵春时]
[责任编辑:杨虹]
九月十八日,9时18分,刺耳的防空警报,在沈阳城上空响起,只为共同纪念这一特殊的日子,九一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