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校动态  |  实践
“陪诊师”行业现状调查及未来发展策略研究团队完成初步调研
原创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李繁2022-12-20
字号:AAA
陪诊服务不仅仅是一份订单,更是陪诊师对一个家庭的陪伴与责任。

后疫情时代,由于人口老龄化、青年“空巢”现象的出现、医院程序较复杂、患者就诊无方向、医疗资源不均衡、就诊智能化尚未完全普及等现实因素的影响,人民日常就诊需求无法被满足,陪诊师这一新兴职业提供的有偿陪诊服务在各大城市兴起。陪诊服务不仅仅是一份订单,更是陪诊师对一个家庭的陪伴与责任。

基于此,本团队对陪诊行业的发展现状展开调查,了解人们对陪诊的看法,分析陪诊服务行业发展现状与未来趋势,为陪诊时代的发展提出创新模式和参考建议,为提高我国医疗行业服务秩序与我国医疗保障水平,助力我国国民身心健康贡献青春力量。

调查实践背景,奠定实践基础

调研前期,实践团各成员在中国知网、Web of ScienceScience DirectEM base等网站进行了大量的相关文献和行业研究报告的检索,深入探究了陪诊服务的概念以及国内外发展现状,包括陪诊服务市场、客户消费端、陪诊师现有情况、陪诊服务平台现状及相关政策。同时根据收集到的资料提出问题并设计调研方案。此外,实践团将所有收集的数据和资料保存备用,对后续的问卷结果分析加以辅助。

提前规划商讨,提高实践效率

2022年11月14日,为了提高实践效率,确保实践质量,实践团结合前期准备工作,针对实践方案、实践任务安排进行了商讨,最终确定了通过网上爬虫和问卷调查的方式,获取广大群众对陪诊服务行业的了解情况,以及其对陪诊行业发展的建议;对医院、陪诊师、相关企业进行深度访谈,进一步剖析陪诊服务行业发展现状与未来趋势。

图1.实践团队进行讨论

发放调研问卷,了解大众

2022年11月16日-11月20日,根据社会背景及文献综述结果,实践团制定了线上问卷,且由于调研范围广泛且总体数量庞大,实践团采用随机抽样方式。团队对医院内问诊人员、陪诊人员以及广大群众进行线上主观问卷(主要分为人员基础信息问卷和陪诊行业调研问卷)的调查;通过分析问卷调研结果,深度剖析人民对于陪诊师行业的了解程度、购买陪诊师服务的意愿、未来是否会为自己或家人选择陪诊服务、不选择陪诊服务的原因,以及对陪诊师行业的意见与建议等。通过发放调研问卷可以使大众进一步了解陪诊服务行业,促进陪诊服务行业未来的发展,为陪诊服务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和策略提出建设性意见

云端访谈实地调研相结合,促使调研进一步开展

2022年11月20日,本团队针对本地(陕西省西安市)一些综合性医院进行实地调研,同时针对其他省市的医院以及现有陪诊师平台进行线上交流座谈会方式进行线上调研。团队针对陪诊师(以深圳城市陪诊师为例)必须具备的能力及条件、陪诊行业的发展现状与需求量、具体的陪诊流程以及追踪服务的开展、陪诊服务过程出现的问题及解决方式、陪诊的感受经历等方面与深圳小温度陪诊师平台的Lily、Susan、黄芬三位陪诊师进行深度访谈,明晰了陪诊服务、陪诊行业现阶段发展状况,存在的问题以及未来发展前景,促使实践进一步开展


图2.实践团队对陪诊师进行采访

 

团队分工协作,初期调研结束

在本次调研中,实践团成员本着积极探索、认真负责的态度,通过文献调查、问卷调研、深度访谈相结合的形式圆满完成初期调研任务。同时,实践团成员借助此次调研充分了解陪诊服务行业在当前的发展程度,充分认识到陪诊服务行业在未来的生存程度,并结合数据分析,对陪诊师行业的模式提出创新和建议,为保障我国国民身心健康,提高医疗行业次序和整体竞争力贡献青春力量。

[责任编辑:心理实习生1(实习),刘鹏,杨虹]
陪诊服务不仅仅是一份订单,更是陪诊师对一个家庭的陪伴与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