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校动态  |  实践
曲阜师范大学丨明确访谈思路,打好实践基础——心系青心队
原创 曲阜师范大学 刘敏 许依荻2022-01-18
字号:AAA
良好的家风对青少年的心理健康起着促进作用,但许多家庭在家风建设方面仍存在诸多弊端和不足,严重影响了青少年的心理健康。

一个家庭的家风建设是促进青少年心理健康发展的重要因素,良好的家风对青少年的心理健康起着促进作用,但许多家庭在家风建设方面仍存在诸多弊端和不足,严重影响了青少年的心理健康。为深入探究这一问题,曲阜师范大学心系青心队共同制订出学生版和家长版的访谈提纲,并召开第二次线上会议,商讨访谈事宜,为实地调研做好准备。

2022年1月16日晚上9点,曲阜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心系青心队顺利召开第二次线上会议。本次会议由队长庄鑫主持,心系青心队全体队员按时与会。本次会议重点明确了访谈思路、访谈的具体问题、访谈记录的整理以及其他注意事项,强调了实践后的宣传工作。第二次线上会议.png

会议伊始,队长庄鑫明确访谈要求,访谈时应说明自己的身份、注意访谈态度,以获取访谈对象的配合。同时强调选择访谈对象应符合要求,访谈内容应根据访谈提纲进行,并根据实际情况灵活调整。庄鑫提出,此次实践务必采用线下实地调研的方式,以确保调研数据的真实性,在访谈过程中随时做好记录,在对方同意的情况下进行全程录音。其次,队长庄鑫对整理访谈记录做出说明,强调访谈结束后尽快根据记录或录音将其整理完毕。再次,队长庄鑫具体细微地阐释了访谈提纲的内容,鼓励大家多看论文增长经验。同时强调了宣传工作的重要性,根据本队情况进行了具体分工,在进行稿件撰写及宣传工作上给予建议,意在保证此次实践活动的有序高效进行。最后庄鑫强调,目前疫情对我们的生活和工作仍旧存在威胁,在下一阶段的实地调研中,必须戴好口罩,保持安全距离,在做好防疫措施的前提下完成团队访谈任务。访谈注意事项2.png第二次会议图.jpg

此次线上会议本队队员踊跃参与、群策群力,队长为大家答疑解惑,为初次参与社会实践活动的21级新生队员指明了工作方向。本次会议也是对下一阶段实践活动的规划,为队员全面系统地梳理了开展访谈活动的要求和注意事项,加深了队员对社会实践活动的理解,明确了访谈的基本思路,充分调动了团队的合作意识、问题意识,激发了团队主动性、创造性,为下一阶段开展实地调研打下了坚实基础。

 (图/文: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心系青心队)


[责任编辑:杨虹]
良好的家风对青少年的心理健康起着促进作用,但许多家庭在家风建设方面仍存在诸多弊端和不足,严重影响了青少年的心理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