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校动态  |  实践
弘扬沂蒙精神,厚植三农情怀——暑期实践调研活动取得阶段性成果
原创 青岛农业大学 郭婷婷2021-08-20
字号:AAA
青岛农业大学经济学院(合作社学院)“传承沂蒙精神,助推乡村振兴”赴临沂蒙阴社会实践服务团前往蒙阴县石泉村展开实践调研。

7月16日至20日,青岛农业大学经济学院(合作社学院)“传承沂蒙精神,助推乡村振兴”赴临沂蒙阴社会实践服务团前往蒙阴县石泉村展开为期五天的实践调研。社会实践服务团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张德锋和陈莉博士担任指导教师,13名实践成员分别由电子商务、经济与金融、国际经济与贸易等多个专业,不同年级的学生组成。实践团队在指导老师带领下,与当地相关负责人座谈交流,进行合作社项目考察,开展进村访户,对蒙阴县石泉村进行深入考察,借助农业院校专业优势,为蒙阴经济发展需求提供理论帮助和实践支持,助推当地乡村振兴。

QQ图片20210724154738.png

深入走访寻出路,探索振兴新路径

实践期间,团队成员分工合作,采用问卷与访谈相结合的方式,通过对石泉村村民进行走访调研的形式,从家庭基本情况、农业生产情况、家庭收支情况、对合作社了解情况、产业结构等方面进行调查,团队成员深入村民家中,与村民亲切交谈,唠家常、询情况,收集样本数据。通过走访调研,队员们了解到,当前石泉村种植业依托当地优质气候环境及较为完备的生产过程,使得果实品质好,产量高;“药肥双减”“水肥一体化”“果园生草”“种养循环”协同发展,使得当地种植业质量稳步提高。但当地农业生产结构传统化,农业整体科技水平低,导致当前人工加工费用高,而品牌知名度不高,导致果品销售困难。此外,村民对合作社理论知识和国家对合作社建设的相关政策缺乏深入了解,对电商平台搭建与运营缺乏技术指导,对沂蒙精神和红色文化价值的挖掘不够深入等,这些问题直接制约着石泉村的经济发展。

调研团针对调研情况,与村镇有关干部和宏利果树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进行深入访谈,对村庄发展现状、当地政策支持、合作社发展历史及未来发展方向进行总体把握。石泉村党支部书记苏京华表示,蒙阴黄桃是山东省蒙阴县特产,山东省地方标准地理标志产品。蒙阴县凭借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和悠久的种植历史,被评为“中国蜜桃之都”,所产蒙阴蜜桃色泽艳丽,个大味香,营养丰富。黄桃为当地农户主要种植作物,但目前依旧存在销售价格低、销售渠道单一等问题。

当前石泉蜜桃主要依靠直接销售形式,农户或合作社与商家进行直接对接,根据销售渠道不同将黄桃分等级分拣包装,目前已初步建立特色品牌“益来源”。目前石泉村产业发展的优势是注重绿色种植和养殖业发展。使用生物药、活性菌和益生菌代替部分农药化肥,以减少农药、化肥的使用量,利用“种养循环”及“果园生草”技术将羊粪、腐草等物质进行有机肥转化,并通过水肥一体化装置对药肥用量进行精准测控,实现绿色种植。但目前村庄人口老龄化严重,缺乏青年人才,青年人大都“走出去”,没有“走进来”,“农村城市化”在石泉村难以实现。同时,产品深加工欠缺,整体产业链较短,果品产品附加值低,村庄缺乏自身特色,使得品牌知名度难以提升。

实践团队对石泉村的组织建设、产业发展、生态建设、乡风治理、人才引进等情况基本认识和了解,对制约当地发展的困难及问题有了更深入的把握,并就村庄存在突出问题提出针对性建议。针对村庄种植业存在问题,建议村庄招商引资引技,实现流水线机械作业;延长果品产业链,注重发展果品的后续加工制造。针对村庄青年人才缺失问题,建议当地优厚留才政策和措施,并与高校实现对接,引进电商人才及服务型人才。针对村庄缺乏自身特色问题,建议村庄加大文化开发力度,结合特有历史文化发展观光旅游业。

QQ图片20210722214942.jpg

蒙阴黄桃优发展,汇报交流展成效

结合调研情况,实践团队于蒙阴县石泉村举行调研成果汇报活动。青岛农业大学经济学院(合作社学院)党委书记陈锦铭基于石泉村产业发展现状,提出下一步发展转型应在三个方面作出深入探讨。一要深入思考合作的内涵,进一步深化思考什么是真正的合作,并将合作真正规范化、制度化、拓展化。二要深入思考合作社的合作内容,依据不同合作主体的优势,系统深入合作的内容,产生更大的绩效。三要深入思考品牌宣传,在对外宣传推广上,要应用现代知识产权保护手段和信息技术营销平台,打响蒙阴县宏利果树种植合作社的“益来源”蜜桃品牌,讲好“益来源”蜜桃故事。

实践队员结合实践调查情况,分别从村庄基本情况、村庄纵截面、产业振兴、生态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和组织振兴七大方面,依次登台汇报展示实践成果,全面分析当前村庄发展优势及存在问题,针对当地农业产业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指导方案,促进当地农业转型及特色农产品标准化规范化品牌化发展。

QQ图片20210722224603.jpg

沂蒙精神代代传,革命老区焕新颜

“壮志半边天,巾帼多奉献”。沂蒙山在革命战争年代是一片英雄土地,每个山头都遍燃战火,每个村庄都有革命故事,乡乡有红嫂、家家忙支前,形成了伟大的沂蒙精神,而蒙阴是其重要发源地之一。7月16日下午,实践团队前往沂蒙六姐妹纪念馆进行党史学习教育。实践队员重走革命道路,深入了解革命历史,感受沂蒙人民浓厚的爱国热情和对抗战做出的贡献。 

实践团队前往“沂蒙六姐妹”故居临沂市蒙阴县野店镇烟庄村,走访沂蒙革命先烈后代,倾听把子弟兵当亲人,烙煎饼、纳军鞋,倾尽所有,勇敢地挑起支援前线的艰巨重担的革命故事。实践队员被沂蒙人民拥军支前的故事所感动,纷纷表示,定当铭记沂蒙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青年。

QQ图片20210722155131.jpg

寻访校友觅足迹,引领方向促成长

实践团队以建校70周年为契机,前往蒙阴县农业农村局,寻访我校农林经济管理专业1992级校友农广校副校长王富全及2002级校友农经中心副主任龚佃强。龚佃强希望同学们在校期间能够牢记作为学生的本分与责任,保持良好的学习成绩,同时要有坚定的目标和理想追求,并为之不断付诸行动,努力提升自身素质和自身竞争力。王富全希望同学们能够始终保持健康心态,有自己的兴趣爱好,并叮嘱同学们,人生没有捷径可走,不要放弃任何可以学习和深造的机会。最后,两位校友都为母校送上衷心祝福,希望母校发展越来越好,为祖国培育更多的优秀人才,创造新的辉煌。

“传承沂蒙精神,助推乡村振兴”社会实践服务团充分发挥高校智力资源优势,在助力沂蒙文化挖掘和当地乡村振兴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此次社会实践也使得实践队员在实践中增长知识才干、充实精神生活,充分认识乡村发展现状,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为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汇聚青春力量。

[责任编辑:石悦,王紫(实习),实习编辑王紫]
青岛农业大学经济学院(合作社学院)“传承沂蒙精神,助推乡村振兴”赴临沂蒙阴社会实践服务团前往蒙阴县石泉村展开实践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