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校动态  |  实践
合肥工业大学学子三下乡:大手拉小手,团建带队建
原创 合肥工业大学 侯泽君 邹亚宁 任柯谚2021-08-20
字号:AAA
合肥工业大学“红芯向党•薪火相传”百年传承实践团赴肥西县开展20天“社区少先队”共建活动,以强化对少先队员的政治启蒙。

8月3日,合肥工业大学微电子学院、物理学院“红芯向党•薪火相传”百年传承实践团赴安徽省肥西县“社区少先队”结对共建实践活动圆满结束。本次活动从7月13日开始,共持续20天。活动期间,讲红色故事、看红色电影、唱红色歌曲、写红色周记、传红色精神……实践团的大学生团员们强化对少先队员的政治启蒙和价值观塑造,和少先队员们一起培养对党和社会主义祖国的朴素情感。

传承一种红色精神。在肥西县廿埠社区,值此庆祝建党一百周年之际,共青团员和少先队员们拜访了两位老党员,学习前辈的红色精神。第一位何宗银,老人精神矍铄,一见面就热情地招呼团员队员们,分享自己的入党故事、工作经历和为人民办实事的心得感悟;第二位是张显国,入党以来一直恪守党员的责任和义务,主动承担了社区防疫工作,参加巡逻,耐心劝导不遵守防疫政策的群众。拜访结束时,老党员们叮嘱要继续弘扬党的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把党的精神传承下去,发扬光大。老党员们的经历就像一部基层视角的党史,记录了过去的伟大辉煌,也描绘了新时代的美好前景。

实践团拜访老党员.jpg 

图为实践团员与老党员合影 通讯员 代文俊/供图

讲述一个红色故事。在肥西县名邦广场悦读空间,共青团员们生动形象地为少先队员们讲述红色故事。“渡江英雄”马毛姐、“六星上将”洪学智、红色特工李克农……这些革命英雄的光辉事迹,在少先队员们的心中播撒下了红色的火种。作为这些革命英雄的“小老乡”,少先队员对革命前辈愈发向往。在问答环节中,少先队员们进一步了解了英雄们的事迹,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

讲述一个红色故事.jpg 

图为实践团员向少先队员讲红色故事 通讯员 荀梦媛/供图

唱响一首红色歌曲。在肥西县水晶城悦读空间,响彻着嘹亮的歌声,《爱我中华》《我和我的祖国》《团结就是力量》……少先队员们在一首首经典歌曲中体会历史的厚重和党的百年芳华,在跳动的音符中,回望百年峥嵘岁月,了解音乐背后荡气回肠的党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在音乐的美育教育中激发出赤诚浓厚的爱国情怀。

传唱一首红色歌曲.jpg 

图为实践团员教少先队员唱红色歌曲 通讯员 魏文昊/供图

观看一部红色影片。在肥西县水晶城小区,团员和队员们一起观看红色影片,以时间为轴,借光影传颂,加强了对少先队员的四史教育。《建党伟业》从1911年辛亥革命爆发叙述至1921年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为止10年间中国所发生的一系列重大历史事件;《建国大业》讲述了从抗日战争结束到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前夕发生的一系列故事;《我和我的祖国》通过7个小片段,讲述了新中国成立70年间普通百姓与共和国息息相关的故事。通过回顾历史,共青团员和少先队员一同感受曾经的苦难、发展的艰难、建国的不易和当今祖国的富强。

屏幕截图 2021-08-18 202906.png 

图为实践团员与少先队员观看红色影片 通讯员 任柯谚/供图

撰写一篇红色周记。共青团员们辅导少先队员将参与活动的感想和体会以周记的形式写出来,总结在暑假“社区少先队”学习党史的成果,并将自己的表现汇报给家长和老师。通过写周记,少先队员表达出了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的热情,红色的种子深埋心中。

写一篇红色周记.jpg 

实践团员辅导少先队员写红色周记 通讯员 邹亚宁/供图

 

本次暑期“社区少先队”共建活动是党建带团建、团建带队建的有益尝试,聚焦红色基因传承、政治启蒙和价值观塑造,通过少年儿童易于理解的方式,引导社区少先队员认识到祖国建设的伟大成就和今天的幸福生活归根结底来源于党的正确领导、来源于革命先烈的英勇牺牲、来源于人民群众的艰苦奋斗、来源于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发自内心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发自内心拥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了红色基因从党组织到团组织再到少年先锋队的薪火相传。

[责任编辑:赵远,曾燕(实习),实习编辑曾燕]
合肥工业大学“红芯向党•薪火相传”百年传承实践团赴肥西县开展20天“社区少先队”共建活动,以强化对少先队员的政治启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