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校动态  |  实践
【志愿服务】青春携手“童”行,强国一代有我
原创 江南大学 饶姗姗 孙嘉一 程筱晏2021-08-17
字号:AAA
江南大学人文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青春携手“童”行,强国一代有我

七月微雨,难减人们飞扬的激情。2021年7月16日晚六点半,江南大学人文学院“艺术点亮童心”艺术普及实践团来到无锡高新区(新吴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展以“青春携手‘童’行,强国一代有我”为主题的艺术普及实践活动。

实践团志愿者们走进社区,来到小朋友们身边,通过开展艺术公益课堂的形式和小朋友们共话共和国的故事,同绘建党百年的风雨历程,共抒拳拳爱国心、殷殷报国情,用艺术在他们稚嫩的心灵中播下爱国、爱党的种子,为小朋友,也为志愿者们自己的暑假增添别样的色彩。 

image.png

本次活动得到了无锡高新区(新吴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大力支持,共招募到了20组亲子家庭参与本次活动。实践团精心准备课堂互动、反复模拟彩排,力争最好的普及效果。本次艺术课堂不仅注重高观感、高质量的表演,还特别注重与观众的互动,整场活动共计10个节目,志愿者们将艺术教学融入到了表演与游戏中,可谓寓教于乐。

艺术课堂上,悠扬的旋律响起,伴随着动人的声音和真挚的情感,团队成员们用歌喉、用艺术告诉小朋友们:少年强则国强,建党百年,风华正茂,先辈们于黑暗之中点亮的火星,应当由他们赓续相传。二胡合奏《洪湖人民的心愿》和小提琴独奏《唱支山歌给党听》以乐器演奏的表演方式抒发情感,吸引观众尤其是小朋友们的兴趣,具有很强的感染力。二胡柔美抒情,小提琴旋律流泻,一中一西两种乐器,都蕴含着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寿辰的祝福。

为紧扣“用艺术点亮童心”的主题、给小朋友们播下艺术兴趣的种子,在小朋友们好奇的目光里,志愿者们细致地科普乐器构造的相关知识并展示其演奏方法,通过讲解乐器乐理知识向小朋友们做了艺术的基础知识普及;通过讲解曲子的创作背景和故事,带领小朋友们在党史学习的海洋里畅游。

image.png

“教育要从娃娃抓起”,党史学习也要面向娃娃。在党史问答环节,主持人进行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时间、地点以及建党节等简单问答,将红色主题融入本次活动,通过与小朋友们互动的方式,从内容和形式上贴合受众对象,普及党史学习教育,点亮了一颗颗“红色童心”,让红色基因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歌曲《不忘初心》,展现了对党的赤诚向往和坚定信仰,舞蹈《灯火里的中国》,展现了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征程。这不仅是一场艺术表演的欣赏盛宴,还是一节党史主题的艺术课堂。声乐志愿者们声情并茂地给小朋友们演示、指导如何发音唱歌、如何把握气流;舞蹈志愿者们现场教学舞蹈的基本肢体动作,几位小朋友的造型定位学得有模有样。寓教于乐,寓学于行,幽默风趣的教学点燃了小朋友们的参与热情,也得到了家长们的肯定,现场反响热烈非凡。

image.png

最后,主持人分享了电视剧《理想照耀中国》中八妹用歌声战斗的故事,以此导引来告诉小朋友们:报国不分专业,报国不论年纪,每一个热爱祖国的人都可以通过做自己擅长的事来为国家发展贡献力量。

本次“艺术点亮童心”活动在《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合唱中落下帷幕。活动已经结束,但党史学习和艺术教育并未止步。党史教育深入基层,党史学习深入人心,共绘党建“同心圆”,传承好红色基因,是我们不断努力要实现的任务与应承担的责任。同时,艺术教育带着关爱、带着责任与奉献,为儿童插上艺术的翅膀,让艺术与梦想齐飞。艺术教育在点亮一颗颗童心的同时,也点亮着志愿者的心灵,让儿童与志愿者携手同心,筑梦前行,我们坚信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带着热忱、带着责任感走近儿童,用艺术点亮童心!

image.png

至此,江南大学人文学院党史学习教育文艺汇演公益团无锡站的活动告一段落,但党史学习、文化惠民永不止步。接下来,团队成员将通过返家乡,将红色精神带到祖国各地、送到乡间地头,用艺术打通党史学习的“最后一公里”。

[责任编辑:苏兰,王紫(实习)]
江南大学人文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青春携手“童”行,强国一代有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