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大学:校党委书记李旭锋 “开学第一课”寄语青年学子以青春助力中国式现代化
2023-03-21
字号:AAA
3月3日下午,学校党委书记李旭锋以《以奋斗姿态向春天出发》为题,为全校学子讲授“开学第一课”, 从“坚定信心”“挺膺担当”“拔节生长”三个方面寄语青年学子以青春助力中国式现代化,以崭新的姿态拥抱新征程,开启逐梦新篇章。

3月3日下午,学校党委书记李旭锋以《以奋斗姿态向春天出发》为题,为全校学子讲授“开学第一课”, 从“坚定信心”“挺膺担当”“拔节生长”三个方面寄语青年学子以青春助力中国式现代化,以崭新的姿态拥抱新征程,开启逐梦新篇章。学校党委副书记潘洵主持学习活动。

211.jpeg


理性审视,守护健康,在焕新气象中坚定信心

李旭锋强调,要做自身健康的守护者,振奋青年生机。“同学们作为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要抖擞精神、坚定不移地树立‘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意识,养成良好习惯,振奋青年生机,这样我们才能继续在这场战‘疫’中把握主动,才能在青春的奋斗中充满‘底气’。”就守护健康这一主题,李旭锋强调要坚持必要防疫措施、养成健康生活方式、涵养乐观平和心理,增强身体抵抗力、提高心理免疫力;做理性平和的思考者,坚定信心信仰。就如何培养“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李旭锋从辩证思维、客观数据、严密逻辑等方面摆事实、讲道理,让学生充分理解“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内涵,明晰党中央对疫情形势所作出的正确决策,笃定“守护我们的,始终是强大的祖国”的信念;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凝聚向上力量。李旭锋勉励学子把团结抗疫的精神转化为疫情后求学创业的行动,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用青春的能动力和创造力激荡起民族复兴的澎湃春潮。

212.jpeg


肩负荣光,进取时代,在激扬青春中挺膺担当

李旭锋指出:“融入时代,才能把握时代,每一代青年人都有自己的时代际遇,都要在所处的时代谋划人生、创造未来”,他希望青年学子对话时代,用事实涤荡迷雾与彷徨。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国际国内挑战重重,青年学子要看得懂形势、树得起信心、担得起使命,让迷雾被涤荡、脚步更有力,意气风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传承精神,用担当交汇光荣与梦想。李旭锋从阐释精神之于民族和国家的重要意义入手,列举了中华民族的担当与气节、回顾了西大师生用行动诠释的伟大抗疫精神,希望同学们从精神中汲取真理力量、实践力量、人格力量、智慧力量,传承红色基因,激扬精神的力量,继续奔跑,让担当交汇成为青春标识;勇敢进取,用奋斗激扬青春与人生。李旭锋在讲述中展示了伟大祖国的强大实力,生发出背后广大青年奉献无悔青春的励志故事,以此告诫青年学子“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

213.png


朝气蓬勃,不负年华,在春启生机中拔节生长

“请郑重地、意气风发地拆开这春季来信,把握春光、不负年华,在万象更新的生机中积蓄能量,向春天出发,用勤学、读书、交流、体验书写美好开始”,立春伊始,李旭锋寄语青年学子以勤学读书开启青春新时,以积极心态回归蓬勃校园,以丰富体验充盈大学生活,以生长渴求汲取时光养分。知古鉴今,见贤思齐,李旭锋列举众多先贤志士的轶事,勉励青年学子徜徉大学校园,瞻望未来前路,要不断历练自己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李旭锋同时指出,学校在疫情防控、学习资源、生活保障、就业创业、树人成才等众多方面作了妥善细致的统筹和部署,希望同学们能在最美的人生阶段绽放最灿烂的人生芳华,李旭锋与同学们深情分享感悟:“历史的接力棒现在来到你们这里,你们要积蓄‘向上的力量’,坚信当你努力向前,美好也正朝你前来。”


214.jpeg

在这堂意味深长的思政课结尾,李旭锋寄语全体西大学子:“愿同学们在披荆斩棘、乘风破浪中不断勇毅前行,做充满力量的新时代的西大人!” 聆听授课的学子心潮澎湃,现场响起热烈掌声。

215.jpeg

课后,李旭锋倾听青年学子心声,为同学们答疑解惑,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做到同学们心坎上。潘洵在总结讲话中表示,希望同学们用心领会李书记深意,立足新的起点,追逐青春梦想,勇担时代重任,争做强国先锋。

216.jpeg

此次“开学第一课”通过现场讲授和线上同步直播的方式,面向全校近5万名在校生同步开课,在广大学生群体中反响热烈。



[责任编辑:王瑶]
3月3日下午,学校党委书记李旭锋以《以奋斗姿态向春天出发》为题,为全校学子讲授“开学第一课”, 从“坚定信心”“挺膺担当”“拔节生长”三个方面寄语青年学子以青春助力中国式现代化,以崭新的姿态拥抱新征程,开启逐梦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