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高校师生以青春伟力共筑国家安全防线
2023-04-16
字号:AAA
教育部充分利用线上线下资源,广泛开展多种形式主题教育,切实增强国家安全教育的宣传实效。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把维护国家安全贯穿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确保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青年是国家未来的中坚力量,如何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对于国家和社会的稳定发展至关重要。


2023年4月15日是我国第八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教育部围绕“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夯实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社会基础”主题,全面部署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将全国高校师生学习国家安全教育氛围推向高潮。


图片






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
凝聚千万师生国家安全共识


在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公安部刑事侦查局指导下,中国大学生在线于4月14日面向全国高校师生推出“千万师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

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院教授沈浩,2019年全国最美高校辅导员、中南大学辅导员张金学,国家反诈中心民警刘明竹结合高校实际,立足师生视角,围绕如何维护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如何反诈防骗、如何反奸防谍等主题,以真实、生动的案例讲述了当前国家安全和保密工作面临的挑战,阐释了新时代国家安全的丰富内涵和外延,教育引导广大师生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

本次课程在中国大学生在线官网、视频号、微博、快手、B站以及国家反诈中心视频号同步推出。截至4月15日,课程播放量达790万次,广大高校师生观看国家安全教育课后积极分享感悟。

兰州大学2021级本科生归晓晗说:“国家安全系于每一位公民,民族之崛起系于每一个个人。身为新时代大学生,更当以吾辈之青春,护国家之安危,守盛世之中华。”

西安交通大学辅导员王梦茹说:“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必须着眼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教育引导大学生正确把握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国家安全形势的新发展,把国家安全责任意识与践行社会责任意识结合起来。”

燕山大学辅导员董亮说:“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我将认真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在严格要求自己的同时,身体力行做好学生的榜样,引导学生挺膺担当时代新人,共筑国家安全防线,为维护好国家安全贡献我们的一份力量。”

           

6b2aa8342a1860159ecfcd2d361d24bd





多元化宣传矩阵
强化国家安全教育普及力度 


围绕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国家安全各领域,教育部门充分利用线上线下资源广泛开展多种形式主题教育,切实增强国家安全教育的宣传实效

4月13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保卫学专业委员会、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举办2023年全国高校学生国家安全素养展示活动28个高校代表队的200余名学生在长安大学通过知识问答、公开课展示、观点辩论等形式,充分展示高校师生国家安全理论素养和应用能力,将国家安全教育有力融入高校育人工作,培养师生责任担当精神,提升师生维护国家安全能力。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国家安全学学科评议组举办“发挥学科专业领域特色优势,推动国家安全教育工作创新发展”学术研讨会。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国防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等十余所院校和单位的专家学者,在国防大学围绕“发挥学科专业领域特色优势,推动国家安全教育工作创新发展”展开研讨,助力中国特色国家安全理论体系构建、国家安全人才培养和全民国家安全意识提高。



公安部联合教育部发起“反邪教警示教育进校园”活动线上通过中国大学生在线“反邪教警示教育进校园”专题,以宣传片展播、案例警示等形式线上宣传相关反邪教知识。线下通过张贴反邪教宣传海报和展板、组织观看视频教育片、开展“对邪教说不”网上签名活动、宣讲防范和处理邪教相关法律、政策等宣传活动,将反邪教宣传教育融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整体活动中,积极引导广大高校师生从思想上自觉防范邪教影响、从行动上坚决抵制邪教侵害,有效净化校园环境。


图片


4月13日,中国大学生在线“2023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专题正式发布上线,通过高校工作动态宣发、精品课程资源汇聚、优秀主题成果推介以及线上知识答题,有效整合高校国家安全教育资源,持续强化网站专题资源平台效能,切实提升国家安全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中国大学生在线发起“挺膺担当时代新人,共筑国家安全防线”为主题的短视频接力活动鼓励高校从青年学生视角创作优秀网络视频作品,联动全国高校通过融媒体矩阵,引导大学生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凝聚起维护国家安全的校园正能量。截至目前,高校师生累计超1.5万人次参与线上短视频接力。

中国大学生在线策划发布官方微博话题“国家安全日”“人人都是国家安全的守护人”。截至目前,累计阅读量超过1.8亿次

3月28日至5月31日,国家开放大学面向全国高校学生以及所有社会学习者开设“国开大讲堂•国家安全教育公开课”,并联合“央视频”于4月15日开展面向全民终身学习的直播课。同时,举办专项答题活动、张贴反邪教警示宣传展板等,培养和增强全民自觉投身国家安全责任感、使命感,形成和汇聚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合力。





高校特色活动

筑牢全体师生国家安全防线


广大高校结合学校与学科特点积极开展国家安全教育宣传活动引导师生掌握国家安全相关知识和技能,争做国家安全的“宣传者”“践行者”和“守护者”

北京大学举办“燕园军旅梦,赤子家国情”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暨北京大学第二届国防文化节,通过激光射击、密码破译、军事地形学考察、三防挑战、青春正步走、投掷模拟弹、有奖答题等7个环节,推动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入人心、落地生根,引导学生挺膺担当时代新人,共筑国家安全防线。

上海交通大学策划“反间行动”沉浸式培训,通过超越传统课堂的趣味形式,生动有效落实国家安全科普工作,引导学生进一步理解国家安全概念、熟悉有关国家安全的法律法规、培养和提高国家安全意识。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通过策划“安全知识问答定向越野志愿”挑战赛,用充满趣味性和互动体验性的学习方式,让同学们在有用有趣的学习挑战中争做“国家安全精英”。采取定向越野与国家安全知识问答相结合的形式,在脑力和体力竞赛中提升同学们的政治素养和家国情怀,理解中国特色国家安全体系,将国家安全意识转化为自觉行动。

西南大学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学生骨干力量“玉兰卫士班”,深入中小学开展以“争当红岩先锋维护国家安全”为主题的国家安全知识大讲堂;制作警示片《镜头里的陷阱》、《禁区》等。用全方位、多渠道、宽领域的系列宣传活动,增强西大师生国家安全意识、凝聚其维护国家安全的共识和力量,推动大安全理念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武汉大学组织辅导员成立“学生安全教育宣讲团”,以“国家安全教育”为主题,制作宣讲课件,组织学生开好主题班会;开展“网络安全知识进校园”活动,组织学生党员走进中小学为青少年普及网络安全知识,引导学生在宣讲中不断强化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和责任。

天津理工大学开展校园反恐防暴应急实战演练,根据骚乱事件不同发展阶段和现场情况变换采取不同的战术处置队形,通过实战演练提升了校园安全风险化解能力,增强了师生快速处置突发事件能力,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江苏南通科技职业学院举办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邀请社区民警、公益律师到校对大学生进行《国家安全法》《反恐怖主义法》《反间谍法》等国家安全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切实增强师生国家安全防范意识。


[责任编辑:卫彦瑾]
教育部充分利用线上线下资源,广泛开展多种形式主题教育,切实增强国家安全教育的宣传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