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华中师大在行动!
2022-09-14
字号:AAA
本次网络安全宣传周期间,我校共组织了多场活动,参与对象涵盖师生各个群体。

2022年9月5日—12日为“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根据《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校园日活动的通知》精神,结合学校实际,由学校党委宣传部牵头,联合党委学生工作部(团委、人民武装部)、信息化办公室,于9月4日—11日举办华中师范大学2022年网络安全宣传周系列活动。


一、迅速响应  联动推进


接到文件后,学校迅速响应,校领导批示成立以党委宣传部牵头,党委学生工作部(团委、人民武装部)、信息化办公室多部门参与的联合工作小组,协同做好我校宣传工作。9月3日,召集各部门相关负责人举行协调会,就活动内容、工作分工等进行安排。会议决定由宣传部做好氛围营造以及活动宣传,由党委学生工作部(团委、人民武装部)、信息化办公室积极组织学生参加相关活动,做好网络安全宣传活动。


二、活动丰富  讲求实效


本次网络安全宣传周期间,我校共组织了多场活动,参与对象涵盖师生各个群体。活动期间党委学生工作部(团委、人民武装部)、信息化办公室组织在校生积极参与“高校师生同上一堂网络安全课”、全国大学生网络安全知识答题、网络安全知识专题学习等活动,各位辅导员在各个学院进行了广泛的发动与动员,并结合学院的晚点名活动、新生入学教育、团日活动等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网络安全宣传教育活动,保证活动的覆盖率和参与度。


三、注重宣传  氛围浓厚


网络安全宣传周期间,华中师范大学融合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优势,结合主题,持续进行多种形式的宣传,保证了各项活动知晓度与参与度,为网络安全意识入脑入心营造了良好的校园氛围。活动期间,在官方中文主页以专题主图的形式,介绍网络安全宣传周的相关知识。信息化办公室通过企业微信推送2022年网络安全宣传手册。华中师范大学官方微博开设#华中师大网络安全宣传周#话题,推出华小诗漫话网络安全系列作品,持续进行相关内容的推送,并号召华中师范大学团委、各学院、各职能部门微博积极转发。 


本次网络安全宣传周,华中师范大学迅速行动,积极落实,协同推进,以实实在在的活动形式有效提升了师生网络安全意识及技能,取得了良好的实效,达到了预期的宣传目标。

 

1.法学院——网络安全宣传进晚点名 师生互动问答提升应对意识


图片1

图为9月11日晚,华中师范大学法学院辅导员何青苗通过学院晚点名,组织2021级本科生开展“高校师生同上一堂网络安全课”活动。学习完网络安全视频后,为了加深法学院师生对于网络安全知识的掌握,辅导员何青苗针对生活中常见的网络信息诈骗行为,向同学们提出如何应对的问题。同学们踊跃回答问题,从多个角度提出了不同的应对措施。在互动中,法学院师生学会如何将网络安全知识更好地运用到实践之中。

 

2. 化学学院——将网络安全宣传融入研究生新生入学安全教育


图片2

图为9月6日,化学学院某基层团委在例会上进行网络安全宣传。化学学院2019级全体同学分别利用中国大学生在线官方网站以及B站等途径,对“高校师生同上一堂网络安全课”进行了课程学习、视频观看。同学们积极参与,并通过线下交流、线上问答等方式向身边更多的同学普及网络安全知识,提高大学生防范网络诈骗、安全使用网络的能力。


3.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线上线下结合开展“高校师生同上一堂网络安全课”活动


图片4

图片5

9月5日至9月10日,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坚持“持续发力,重点引领,增强定力”的原则,通过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了“高校师生同上一堂网络安全课”活动,不断提升广大师生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引导广大师生共建共享更加公平合理、开放包容、安全稳定、富有生机活力的网络空间。



4. 信息管理学院——千余师生同上一堂网络安全课


图片9


信息管理学院利用点名、班会开展网络安全教育主题日系列宣传活动,加强网络安全教育宣传主题日氛围营造,积极开展线下宣传教育。组织教师、研究生、本科生共计1000余人观看“高校师生同上一堂网络安全课”线上课程,师生网络安全意识得到加强,个人信息保护和防诈骗能力得到提高。组织学生进入“守护青春 网络有你”网络安全学习专区,帮助学生理性看待媒介信息,加强学生信息甄别能力,正确使用、生产和创博媒介产品。

 

5. 新闻传播学院——结合身边的实例宣传反网络诈骗知识

 

图片6

9月9日下午,新闻传播学院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在学院报告厅举行,由2021级辅导员骆莎老师主持。会上,老师与同学们一同观看了《高校师生同上一堂网络安全课》网络安全教育视频。视频中揭露了“冒充公检法部门”,“网购刷单诈骗”等多种诈骗手段,警示同学们在网络使用时应处处留心,避免踩入诈骗团伙的圈套。通过视频,同学们了解到了网络诈骗的多种形式,学习掌握了反诈骗的知识技能,熟记“不听,不信,不汇款,不转账”这一防诈秘诀。骆莎老师还举例洪山区周边高校的学生被诈骗案例,并进行讲解,为同学们揭示了诈骗分子的种种诈骗手段,提醒同学们细心辨别网络使用中的种种骗局,牢记“96110”等反诈专线电话,提高自己的网络安全意识。

 

6. 语言研究所——举办“聚力青春、守护安全”为主题的网络安全宣传活动


图片10

语言研究所举行了以“聚力青春、守护安全”为主题的网络安全宣传活动。于9月6日组织动员同学们线上学习“高校师生同上一堂网络公开课”, 并及时进入“中国大学生在线”公众号完成答题,检验和巩固学习成果。9月8日下午进行专题学习,主要学习信息甄别、如何使用生产和传播媒介产品。之后还开展了心得分享会。大家通过发言交流,深化自己对网络安全的理解的同时,还能补充学习他人的经验认识。9月11日上午,针对前期学习和答题中部分同学存在的问题,中心组织了线上“聚力青春、守护安全”知识宣讲学习活动,继续巩固大家对网络安全法的理解和介绍应对风险的方法。

 

7. 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以学习心得巩固学习成果


图片7

图为9月11日下午,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召开“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专题宣讲。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召开围绕“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主题,多措并举开展了网络安全教育主题日系列宣传活动,具体内容包括观看主题宣传短片;鼓励并组织学生以小组为单位进行讨论;以年级为单位将《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等有关法律上传至QQ群并组织大家认真学习;交一篇“学习心得”。在以上活动开展完后,鼓励学生提交一篇学习心得,并对未来学院如何开展国家网络安全教育活动提出建议。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不仅对国家网络安全有了较全面的认识,深刻体会到了网络诈骗等行为对个人、对家庭以及对整个社会带来的巨大危害,同时意识到国家网络安全宣传的重要性。

 

 

8. 美术学院——在新生中广泛开展网络安全宣传

图片8


美术学院2022级本科新生于9月8日晚开展网络安全教育宣讲活动,就计算机安全保护方法、防止黑客袭击、网上浏览安全、手机上网安全等方面对学生进行网络安全教育,在新生入学之际,帮助同学们树立好网络安全的第一道防线。

美术学院研究生于9月6日召开新生见面会暨网络安全主题教育。孙宇老师利用图片、动画、PPT等方式向同学们深入浅出的剖析了不法之徒的作案手段,揭秘常见骗术,让同学们切实感受到“网络诈骗与每个人息息相关,切勿存有侥幸心理。”


[责任编辑:卫彦瑾]
本次网络安全宣传周期间,我校共组织了多场活动,参与对象涵盖师生各个群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