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政法大学:以清廉学校建设赋能“双一流”建设
孙黎黎 闫鑫 2024-03-14
字号:AAA
西南政法大学推进清廉学校建设,跑出“西政加速度”。

西南政法大学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政法院校特色,把清廉学校建设作为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作为提升学校治理能力的重要牵引,全面融入学校党的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工作中,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市委工作要求在西政校园闭环落实,切实以清廉学校建设赋能学校“双一流”建设。

图片

“四个坚持”守正固本

全面厚植“廉根基”


坚持党建统领,清单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学校制定《西南政法大学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纪委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清单》等系列责任清单,建立学校党委、二级党组织、党支部三级联动机制,明确党委领导班子集体责任清单近30项、党委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清单20项、班子其他成员落实“一岗双责”清单10余项。落实好学校《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实施办法》等任务清单,加大对“关键少数”的监督力度。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领导班子建设的规定》《党委书记校长经常性沟通制度》,打造忠诚干净担当、为民务实清廉的坚强领导班子。学校领导班子连续6年考核“优秀”。


坚持凝心铸魂,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见行见效。学校两级党委中心组学习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2023年组织政治理论学习近200场次、编印《学习参考》10余期,校领导讲授形势政策课覆盖学生千余人,全校师生在“三报一刊”发表理论文章十余篇。发挥学校党委作为重庆市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点的引领作用,创新建立“一示范两覆盖三规范”机制,落实“八有”“六步学习法”“两督查三纳入”工作规范,切实把理想信念、价值理念、优良传统转化为党员干部、教职员工、青年学生廉洁自律的内在动力。


坚持追根溯源,从校史中挖掘廉洁基因。学校恪守“博学、笃行、厚德、重法”的校训和“心系天下、自强不息、和衷共济、严谨求实”的西政精神,从厉行节约的刘伯承校长,到廉洁自律的周保中院长,再到两袖清风的苏明德书记、艰苦朴素的胡光院长……一批批校史上的典型人物,成为推进清廉学校建设的强大内生动力。学校每年设立多项校史专项课题,突出校史中的红色文化、清廉基因,引导师生开展学校发展史、专门史、人物史、学院史等研究,进一步筑牢崇廉尚洁、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发挥校史展览馆、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传承示范基地等场馆润廉作用,全年接待上万人次现场参观。


坚持闭环落实,以实际行动践行忠诚干净担当。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及重庆市重点措施,不断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健全“一把手”带头抓、“一体化”统筹抓、“一本账”闭环抓工作机制,用好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三好一突出”评先评优、赛马比拼工作例会、“亮赛帮学”述职评议等机制,加大对党委决议落实情况和规章制度执行情况的督查督办,全方位多层次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及市委工作要求在西政校园闭环落实。


“四个融入”彰显政法特色

不断营造“廉氛围”


全面融入课堂教学和课程改革。持续落实《西南政法大学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程指南〉工作实施方案》等,专设教研室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等课程教学工作,在全校法学专业推出《法律职业伦理》等40余节课程思政课,形成以新思想为核心内容的课程群,“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生讲习所”社会实践课入选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牵头共建重庆市大中小学思政一体化建设西南政法大学·渝北区教育委员会共同体,从思政课育人协同模式创新、教学资源共建共享等方面推进建设,构建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大思政课”格局。


有效融入“三全育人”工作。利用学校门户网站、官方微信、校园橱窗等平台,开展清廉学校建设主题宣传,在办公楼、教学楼、学生楼栋打造清廉文化主题墙、师风家风文化墙“实景课堂”等,制作《毓秀筑廉 笃行致远》廉洁文化专题视频,不断增加校园廉元素。开展“清风常伴 廉洁齐家”教职工篆刻体验、“红岩青年沙龙”廉洁专场等特色活动,创排《清白人生》《追逐清风西政人》等原创作品,引导师生员工在沉浸式参与体验中强化廉洁意识。围绕清廉主题,在央视《法律讲堂》推出《民法典的家风家教观》等两个系列十余集名师廉政法治教育课,联合《重庆日报》等媒体推出近十期“清廉·青年说”主题宣讲,相关工作情况被新华网、《光明日报》、七一网等报道、转载百余次。


主动融入纪检监察学科建设。将政法特色、廉洁文化深度融入纪检监察学一级学科建设和纪检监察人才培养,全力镕铸“纪法兼修、德才兼备”红色办学品牌。搭建“一院两中心”学科平台,与市委办公厅共建重庆市党内法规研究中心,与市纪委监委机关共建重庆市纪检监察理论与实务研究中心,在课题研究、制度建设、干部培训等方面深化校地合作。设置纪检监察理论、中国共产党纪律学、监察法学、廉政学等二级学科方向,创建《监察法论丛》《纪检监察学刊》,深化理论研究和智库服务,创新推动廉洁文化建设。近年来完成省部级以上课题20余项,出版多部学术著作,在《党建》等核心刊物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


深度融入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制度固廉,完善以学校章程为核心、以《西政章典》为主体、以二级单位内控制度为支撑的规章制度体系。出台学校意识形态“2+13”、党风廉政建设“1+8+X”、思想政治工作“1+24”、安全稳定“1+16”等系列制度,全面覆盖党的建设、教学科研、师生管理等方方面面。注重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制度的廉洁性合规性审查,建立校内全覆盖的“一表三清单”,梳理小微权力200余项、排查廉政风险200余个,制定防控措施400条。以整改和主题教育为契机,对20个部门近500件现行规范性文件进行清查,切实做到以制度管权管事管人。


“三个有力”释放叠加效应

持续激发“廉动力”


“两个责任”同向发力,顶层设计有力。学校成立清廉学校建设领导小组,党委书记任组长,校领导班子成员任副组长,把清廉学校建设纳入学校事业发展总体布局,与党建、中心、保障工作统筹谋划。制定《西南政法大学清廉学校建设推进方案》,细化“六强五廉五风”行动近20项工作举措以及包含50余个观测点的具体指标体系,加强顶层设计。


“校院联动”同题共答,务实推进有力。学校层面召开党委常委会、纪委会、全面从严治党暨清廉学校建设推进会等,听取工作进展情况,推动解决发展难题。组建十余个成员单位组成的工作专班,以每两周为节点,动态报送牵头事项推进情况和特色做法,确保各项建设任务落地落细、打卡推进。各职能部门、各学院按照“一院一品”要求,开展清廉处室、清廉学院、清廉支部、清廉教研室等清廉细胞创建工作,在校内形成全域创建、全员参与的良好氛围。


“内外协同”同频共振,监督保障有力。学校纪委、监察专员办建立“双融双促”工作机制,把清廉学校建设作为监督主体责任落实的重要观测点,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作为总协调部门,明确一名项目专员全程跟进,加强综合协调、联络保障和监督检查,督促推动各项建设任务不做虚功、落到实处。作为首轮牵头高校,用好市属高校纪检监察工作协作机制,加强与兄弟院校的沟通交流,不断拓展清廉学校建设的影响力和示范性。


[责任编辑:卫彦瑾]
西南政法大学推进清廉学校建设,跑出“西政加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