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心育 健康成长——2023年福建省“5·25”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月系列活动启动
福建省委教育工委2023-05-27
字号:AAA
由福建省委宣传部(文明办)、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等11个部门联合举办的“聚力心育 健康成长”——构建“大思政”教育福建区域暨福建省“5·25”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月启动仪式在福州市中山小学与冶山春秋园举行。

5月25日上午,由省委宣传部(文明办)、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等11个部门联合举办的“聚力心育 健康成长”——构建“大思政”教育福建区域暨福建省“5·25”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月启动仪式在福州市中山小学与冶山春秋园举行。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彦出席活动。

1

《快乐减压操》表演

五育并举,全要素育心

“育人先育心,我们以‘5·25’心理健康月为契机,通过‘五育’途径,多角度探索协同育人育心机制,为学子的身心健康成长提供有力保障”,福州市中山小学校长郭灵表示。中山小学校园里,来自福州市各小学、幼儿园的师生正进行“五育融合,向心而行”学校德智体美劳融合育心系列展示。以德育心,温泉小学红领巾加“邮”站将邮政文化与学校德育有效融合,增进师生互动理解。以智慧心,校外辅导员老师在冶山博物馆内,给小导游们介绍冶山历史文化,在研学实践中读懂课本知识,促进身心健康。以体强心,鼓楼第一中心小学《快乐减压操》和融侨小学《融炫足球操》,透过运动中欢快的节奏,简单的手势、丰富的表情来舒缓学生情绪以美润心,梅峰小学将陶笛进课堂,涵养学生感受美、鉴赏美、表现美、创造美的能力。钱塘文博小学引入传统“六艺”,将心灵教育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厚土壤中,温润心灵。以劳健心,钱塘小学屏北分校运用毛毡技艺完成针尖跳跃的图腾,屏西小学以“行知文化”打造《快乐纸艺》。

2

红领巾加“邮”站

校内外融通,全时空健康成长

从校内到校外,在冶山春秋园里,学生和家长在广阔的社会场景中绘就心理健康教育新生态。中山小学“七溜八溜”红领巾讲解员林诗晴正带着大家漫步冶山春秋园,“我们的校园就在‘城市之根’冶山历史风貌区。绘福州古厝,译时光密码。在充满阳光的户外,我们的心灵得到放松。”新建亭内,10组家庭正进行着“情绪面对面,幸福有密码”亲子教育主题活动。风雨廊上,“家长同学会”其乐融融地进行,父母们交流学习如何做孩子的“教育专家”,展现新时代家庭教育新举措。唐代马球场遗址“心动集市”里,检察院、妇联、共青团等22个来自鼓楼区的部门展示多部门联动协同育人机制成效。

3

亲子教育主题活动

大中小幼一体,全生命周期关爱

心理健康教育要贯通大中小幼各学段,全方位构建大中小幼一体化心理健康服务体系。鼓楼区青少年心理健康模式点位图2.0以数字技术展示全区心理卫生健康机构、组织等具体分布,构建健康教育、监测预警、咨询服务、干预处置“四位一体”的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体系。福建师范大学的同学们在暖心剧场上演心理情景剧《绽放的玫瑰》,他们把在生活、学习、交往中的冲突、烦恼、困惑,以小品表演、情景对话等方式编成“小剧本”进行演出。屏东中学的学子们在老师的引导下进行心理健康团辅,“钻山洞”“支援前线”“极限传球”“按摩操”“信任坐”“总结分享”,同学们在团结协作中更好地认识自我,接纳自我。旗汛口幼儿教育集团从幼儿为本的角度将“玩”“学”“劳动”“创造”有机结合,通过劳动种植,加深对生命的认识与感悟。

4

绘制情绪脸谱

家校社协同,全社会保驾护航

从家庭到学校,从政府到社会,越来越多的人呵护着孩子们的心理健康教育。省委教育工委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通知》,从学校、教育行政部门、家庭、社会等四个层面,明确14项具体措施,全面部署推进落实。省人社厅举办全省心理咨询教师素质提升高级研修班和儿童青少年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高级研修班。省卫健委设立40多条医院心理援助热线,热线员人数257人。省妇联深入实施家庭教育“一法一条例”,增进部门协同、社会协作、社群协助,推动构建心理健康支持体系建设。团省委建立“12355+青少年事务社工机构”双向一体化服务机制。家校社协同,实现了多元协作构建心理健康教育协调联动工作体系,为青少年心理健康发展护航。

5

心动集市现场

据悉,“5·25”心理健康教育月期间,我省有关部门还将组织开展“全省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公益巡讲”进校园进社区活动、“积极心育,五育并举”心理健康系列活动、“关注成长,从心开始”系列心理健康进校园公益活动、“无忧少年”心理健康指导、“法爱同行 福润心田”公益服务、“大思政 e心健”等形式多样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不断健全部门协作、社会动员、全民参与的学生心理健康工作机制,全面加强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工作,培育学生积极健康的心理品质。

[责任编辑:杨虹]
由福建省委宣传部(文明办)、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等11个部门联合举办的“聚力心育 健康成长”——构建“大思政”教育福建区域暨福建省“5·25”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月启动仪式在福州市中山小学与冶山春秋园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