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读书  |  荐书
《风萧萧》胜利与和平就在眼前,我们就会相见
崇德书斋网络文化工作坊 崇德书斋网络文化工作坊 张钰欣2023-02-27
字号:AAA
"胜利与和平就在眼前,我们就会相见。"

"胜利与和平就在眼前,我们就会相见。"


我将这本书划为几个部分:纸醉金迷,梅白会面,白萍牺牲。在第一部分作者打造的纸醉金迷世界中我一直有《了不起的盖茨比》的想象,四位好友相识游玩,是战争恐怖阴影下的一缕不合时宜阳光,太平洋战争爆发,史蒂夫的死亡推进了故事情节发展:徐(就是“我”)加入梅,白萍独自游荡在日本高官身边,到后来白萍枪击“我”,梅白会面误会解除,最后白萍牺牲,梅为其报仇,“我”决定与海伦不辞而别,故事画上句号。

333_jpg.jpg333_jpg.jpg


巧妙伏笔,引人揣摩


仔细揣摩,此书伏笔很多。例如史蒂夫与史蒂夫太太的关系,史蒂夫曾与徐说过自己未结婚,在宴会邀请函上却提到了史蒂夫太太这个人物,可见在文章开头就暗示史蒂夫与史蒂夫太太的合作关系;还有首饰的伏笔,白萍,米可的戒指,梅的项链都成为在面具舞会上认出彼此的依据。


娓娓道来,直击人心


在看第一部分时我确实有些急不可耐:怎么还没到高潮部分!白萍被刺起了第一层波澜又很快恢复平静。直到后来宫间美子的出现才真正有了间谍的沉重感,可惜这段叙述很少,白萍牺牲,宫间美子很快下线,故事很快就滑到结尾,总觉得意犹未尽。


我个人最喜欢的有四个情节:白萍枪击徐,梅白会面,保险柜前徐与宫间美子的相遇和三叔的态度转变。白萍枪击徐可看出她内心民族大义与友情的纠葛和矛盾;梅白会面是书中的一大高潮,互相猜疑的双方原来一直站在同一战线上,在阅读过程中很令我感动;宫间美子插入三人的面具舞会任务,徐躲在房间里机智地向宫间的裙子泼了一点墨水,可以看出徐的冷静与机智,为之后发现宫间一直监视梅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三叔在梅和我的逃亡路上相持不下时知道二人身份后不顾一切送他们逃走——他是白萍的同伴,这份情谊令人动容。


革命友谊,忠贞抉择


梅与白是书中经常对比的两个佼佼者,两人都年轻美貌且都投身间谍事业,在徐的眼中二人是相互嫉妒和争工的。二人最大的区别就是梅的悲观和白的乐观,这在白萍与宫间的仆人交换文件这件事上,体现得淋漓尽致:白萍轻易相信了敌人的仆人,梅则一直劝阻白萍,可惜白萍没有采纳。在白牺牲后,徐误以为梅“用白萍的十字架为自己戴上王冠”,梅则表示“我比你更爱她”,并且很快用实践证明——宫间被毒死,这份革命友谊,引人动情。

111.jpg


这部小说与我之前的设想不符:紧张,激烈,它比我想象的温和得多,其渲染生活的危险性和残酷性,着墨重心是展示人物,尤其是女主人公们的机智、聪明与热情。而作品中反复强调“独身主义”的“我”,在那个时代所提倡的理念亦可以说特立独行,甚至有些不合时宜。整体读来,其具有调和雅俗的倾向、浪漫主义特征、生命哲学意蕴等多重价值,文中体现出的在救国与道德之间纠缠着的女性困境也令人深思。

[责任编辑:李晓菲(实习),李晓菲 杨虹 刘鹏]
"胜利与和平就在眼前,我们就会相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