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读书  |  荐书
中传悦读|《朗读学(第四版)》
中国传媒大学微信公众号 中国传媒大学2023-02-27
字号:AAA
笔尖论道,书香校园

笔尖论道,书香校园

本期“中传悦读”的推荐书目是《朗读学(第四版)》

 


内容简介


本书是朗读学的奠基之作,厘清了朗读学的目的和意义、特点和任务、本源和作用,论述了朗读的规律和目的,讲解了具体感受、态度感情等朗读的内部技巧和停连、重音、语气、节奏等朗读的外部技巧。同时,该书明确了朗读者的身份和对象,介绍了正确的朗读状态,讲解了对不同题材作品的朗读。

《朗读学(第四版)》在每个章节增加了思维导图和知识梳理,并对部分文字做了润色加工,既保持作品原貌,又体现一定新意,使本书在多年积淀基础上,焕发新的生机。


作者的话

2.png

▲张颂(1936-2012)中国传媒大学(原北京广播学院)播音主持艺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级教学名师中国播音学理论主要奠基人中国播音学学科体系开拓者

中国播音主持艺术教育重要创始人之一

“重文轻语”的现象至今普遍存在,对“朗读”还远未达到“重视”的程度。“写的语言”是学问,备受青睐;“说的语言”也是学问,却少有认同。朗读,作为把文字语言转化为有声语言的再创作活动,更被看作简单、容易的事。朗读似乎只是“见字出声”,同文化传承、知识积累、表达能力、审美感受没有关系,因此长期被挤压在语文课的一个角落,处于可有可无的地位。同时,朗读一直未能介入综合素质之中,“应试教育”中没有、“素质教育”中仍然没有涉及。这同泱泱大国、文明古国、信息时代、国际潮流很不适应,朗读理应大踏步迎头赶上,充分发挥其不可或缺的社会功能。

对“日常口语”的推崇,并非对语言的重视,因为把“日常口语”认作最好的语言,就会无视语言功力,就会舍弃语言的学习和锤炼,就会把语言置于人人“不学而能”的层面上,有意无意地进入“口语至上”的牢笼。“口语至上”实质上还是对语言的轻视,不过是“重文轻语”的另一种表现而已。

《朗读学》的问世,是历史的发展、时代的召唤、现实的需要、未来的期待的产物,融汇着众多的心血成果。尤其要感谢我的老师徐世荣教授,他的言传身教,使我受益良多,终生难忘。我将牢记先生的教诲:“朗读必须重视,应当建立一套科学性的知识理论。”我将为此而继续努力。

作者写于1998年9月


精彩书摘

朗读,是把文字作品转化为有声语言的创作活动。既然要使用有声语言,当然就会涉及到许多语音问题,必须服从语音的规律。这也许就是它长期附属于语音学的原因。但是,语音学是包容不下朗读的,只从语音的角度看待朗读,势必束缚朗读的发展,妨碍朗读形成自己完整的理论体系。这里,我们首先就要说明语音学解决不了朗读过程中的根本问题,而只有建立朗读学,才有利于朗读理论和实践的深入研究。

目录:

3.png4.png

《朗读学》是张颂有声语言艺术思想的开辟之作。它从学科建设的高度,以历史发展的眼光,对朗读——这一有声语言艺术的基石——进行了全面而深入的研究,阐释了朗读的对象、任务、特点以及与其他学科的关系,探讨了朗读的目的、作用、规律和基本内容,不仅建立了朗读的理论体系,也为中国播音学打下了理论基础。

 


[责任编辑:杨虹 刘鹏]
笔尖论道,书香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