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读书  |  荐书
《慢煮生活》汪曾祺最真实的精神世界与生活志趣
交大之声 交大之声2022-11-16
字号:AAA
今天分享的是汪曾祺的散文集《慢煮生活》,其在描摹生活本质的同时,也展现出了一代“文学大家”最真实的精神世界与生活志趣。

  “我在祖母的首饰盒子里找到一个琥珀扇坠。一滴琥珀里有一只小黄蜂。琥珀是透明的,从外面可以清清楚楚地看到黄蜂。触须、翅膀、腿脚,清清楚楚,形态如生,好像它还活着。祖母说,黄蜂正在飞动,一滴松脂滴下来,恰巧把它裹住。松脂埋在地下好多年,就成了琥珀。”

  “后来我在一个宾馆的小卖部看到好些人造琥珀的首饰。各种形状的都有,都琢治得很规整,里面也都压着一个昆虫。这些昆虫都很完整,不缺腿脚,不缺翅膀,但都是僵直的,缺少生气。我不喜欢这种里面压着昆虫的人造琥珀。我的祖母的那个琥珀扇坠之所以美,是因为它是偶然形成的。美,多少要包含一点偶然。”

  “人,是美的,是诗意的。你很辛苦,很累了,那么坐下来歇一会儿,喝一杯不凉不烫的清茶。不纠结、少俗虑,随遇而安,以一颗初心,安静地慢煮生活。不管在什么环境下,永远不消沉沮丧,无机心,少俗虑,兴致盎然地生活,献给繁忙都市中渴望诗意栖居的你。”

01

  今天的读书与大家分享的是现代作家汪曾祺的散文集《慢煮生活》。本书从“草木、饭食、生活、见闻和故人”五个主题出发,在向读者描摹出生活本质的同时,也展现出了一代“文学大家”汪曾祺最真实的精神世界与生活志趣。书中流淌着那些的文字与情感,就像岁月的留声机,温柔地诉说着汪老心中那颗苍老却依旧澄澈的灵魂。

  这本《慢煮生活》收录了汪曾祺最具标志性的诗性散文和生活随笔。除了《五味》《人间草木》等经典名篇之外,还新增了《猫》《名优逸事》等众多罕见篇目。作者在书中以一个老者的姿态去回顾自己一生的经历,以一位哲人的目光去探寻何谓生活的真相,其间也不乏自身对于生活的深刻思考——有至深至厚的美学漫谈,有深邃空灵的思想提纯,也有关乎人性的自我反思。

  就像作者在书中写到的那样:“以清净之心看世界,以欢喜之心过生活,以平常之心生情味。”作者希望借助生活中最为平常的“草木之闻,茶饭之思”来排解在人们心中肆意蔓延的慌感焦虑,从而让人们能够真正地去品味人间的五味杂陈。在作者看来,生活就好像一碗煮到刚刚好的白米粥,小火慢炖,大味至淡。慢,并非拖沓,而是悠然从容;淡,并非无味,而是恰如其分。

  在全书的前两章,作者将笔尖聚焦于生活中的植物与食物——“一花一叶皆有情,一茶一饭过一生。”在花草林木的世界里,无论是香气袭人的栀子花,还是文静秀美的白山茶,都有一方属于自己的天地。仿佛万物生灵在汪老的笔下都有着独特的性灵之美。花草亦似人,它们也懂生活,也有自己的七情六欲、喜怒哀乐。

  而当汪曾祺写到人间美食时,笔下文字所呈现出的又是另一番世界。在汪老的笔下,世间所有的食物都得到了极致的描摹——无论是高邮的鸭蛋,还是北京的豆汁,亦或是江阴的河豚,都能让人垂涎欲滴。砧板旁的锅小火慢熬着白粥,煲锅吐着泡泡,唱着岁月的歌。从书中散发出的那一股咸香与甜香,满足了身心,温暖了年华,沉淀了生活。

02

  在这一部分里有一篇名为《五味》的文章,全文以细腻生动的笔触描写了“南甜北咸东辣西酸”各地域之间不同的饮食习惯。从时蔬野菜、街巷小吃到地方名菜,汪曾祺全都写了个遍。他笔下的高邮鸭蛋芳香四溢,浸润的红油仿佛就在读者嘴边;他衷爱的香椿拌豆腐“嫩香椿头,芽叶未舒,颜色紫赤,嗅之香气扑鼻”,令人一箸入口而三春不忘。

  香菜小葱蒜瓣花生碎,八角茴香花椒生姜末。厨房里“五味”故事与细碎日常在他笔下变成闪着光芒的生活佐料,点缀着平淡的人生,飘着动人的滋味。人间有味是清欢,生命百态,五味陈杂。汪老在书中对于生活的定义与注解让我们真正走进了这个大千世界,也让我们明白了何谓“一蔬一饭都真实有味”,何谓“一草一木皆生机盎然”。

  音乐过后,欢迎回来。在全书的三、四两章作者转换了视角,着力描写了那些在自己人生经历中熠熠闪光的凡人小事与旅途见闻。可以说,这部分篇目更多的是在抒发作者独到的生活体验以及那些融刻进骨髓里的乡土情结。文字淡然却感情真挚,没有大悲大喜,也没有大起大落,却让我们在悠悠流转间感受到了作者在走遍万水千山时的心境。

  作者在书中曾提到一个有趣的小故事——自己在玉渊潭散步的时候曾遇到一对老夫妻,两人拿着罐头玻璃一路搜寻着捡枸杞子,问到他们捡枸杞的用处,两位老人却说只是为了找一种比单纯散步更加好玩的方式。这是两个童心未泯的老人,他们找到了真正的乐趣,也走进了真正的生活,而这两位老人也亦如汪曾祺先生自己。

  先生曾说:“生活是很好玩的,我所追求的不是深刻,而是和谐。我写的是美,是健康的人性。”譬如那篇经典之作《昆明的雨》,它的创作诞生仅仅是为了纪念作者在西南联大度过的那段日子。正是因为这份魂牵梦萦的昆明情结,作者才会在年近古稀的时候还几度千里迢迢来到昆明,寻觅自己青年时代留下的生活足迹。

  “莲花池外少行人,野店苔痕一寸深。浊酒一杯天过午,木香花湿雨沉沉。”这是汪老写给昆明的情诗,也是写给自己的回忆之歌。昆明的雨里有汪曾祺先生人生中最曼妙的风景,也有他内心永恒不灭的淡定与从容。当我们体会过了先生笔下的那些人间烟火与世故冷暖,方可说我们真正找寻到了生活的真谛。

03

  书中的最后一章名为“花枝一束故人香”。在这一部分,作者选取了不同领域的人物来讲述他们的人生故事。这当中有闹事的闲民,也有手拂青灯的僧人;有叱咤风云的一代哲学大家金岳霖,也有“星斗其文,赤子其人”的文学泰斗沈从文。他们虽然置身不同的领域,过着不同的生活,但他们都是个体生命的标本。

  这里面的大多数人都曾与现实进行过悲惨而残酷的斗争,来自外界的打击都曾在他们的心中留下过深刻的伤痕。他们也会与命运抗争,与现实搏斗——无论是沈从文对艺术的纯粹坚守,还是山中寺僧对信仰的执着捍卫,他们的目光都始终勇敢且坚定,宛若一束花枝,芬芳吐露,亘古依然。

  而汪老先生的一生也同样如此,他经历过军阀混战、抗日战争,也经历过文化革命、诗界变革。无论是自我人生的羁绊还是时代落下的劫难,都无法阻止汪曾祺先生探寻生活的步伐。即使是身处至暗时刻,他也从未不会放弃追逐心中的白日流光,他在黑白里温柔地爱着彩色,在彩色里虔诚地朝圣黑白。

  汪曾祺先生曾被誉为“抒情的人道主义者,中国最后一个纯粹的文人,中国最后一个士大夫。”或许我们并不能达到汪老先生的高度,但我们却可以拥有他的生活态度。当我们也学会用“小火熬制”的方法对待生活,即使我们面对的是末日,也依旧浪漫无垠。

  “生活以痛吻我,我却报之以歌。”光影晴雨都是风景,酸甜苦辣皆为滋味。在时代浪潮的裹挟下,我们不免会迷失方向且无所适从。那么此时不妨停下来驻足片刻,品品生活中的乐趣所在,读读汪老先生的人生箴言。如此,才可谓是慢煮生活。

 

 - END - 



[责任编辑:秦嘉旭(实习) 杨虹 刘鹏]
今天分享的是汪曾祺的散文集《慢煮生活》,其在描摹生活本质的同时,也展现出了一代“文学大家”最真实的精神世界与生活志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