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读书  |  荐书
书单 || 温暖治愈系列
中国民航大学图书馆 陈薪如2022-10-10
字号:AAA
国庆是出游的好时节,也是读书的好时机。不论是在旅途路上,还是宅家休整,望大家都可以在忙碌的生活外,拥有自己的宁静时光。

山河壮阔,人间烟火。

半个多世纪的风雨,

七十三载峥嵘岁月。

盼祖国永远山河无恙,烟火寻常,

繁荣昌盛,朝气蓬勃!


希望大家都可以在忙碌的生活之外,

拥有自己的宁静时光。


01 《一花一世界》

微信图片_20221001170558.jpg

本书讨论传统艺术哲学中“一朵小花的意义”。上篇主要是一些观念性的讨论,如“无量的世界”“懒写名山照”“大成若缺”“让世界敞亮”“由青山去说”“德将为汝美”“无上清凉界”;下篇涉及一些具体的艺术家,如陶渊明、王维、白居易、苏轼、倪瓒、石涛、黄宾虹等,理论和个案相结合,共同呈现了传统艺术哲学的这一重要面向,富有理论深度和穿透力。


02 《示儿手账》

微信图片_20221001170750.jpg

本书精选古代著名诗人文士写给孩子的书信、戒子书、示子诗90首,进行注释和赏析,并配以的插图。他们将心中最赤诚的信念、深切的关怀、毕生的经验写在“示儿诗文”中赠予孩子,其中蕴含着丰富的文化精神和教育经验,是对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和继承,对当今社会所倡导的家风与家教传承有借鉴作用。


03 《对一句话负责》

微信图片_20221001171039.jpg

故事从昆明一处公园开始,高瑞丽周末带着妻子唐甜甜去公园玩,开车路上不小心撞到一个骑自行车人,而他们是个抢劫团伙,通过声东击西的方法,抢走了车里的包,正好被公园里活体雕塑看到,帮着把包夺了回来。后来他们寻找这个的“雕塑”,又碰到公园门口修鞋的老人,到绿宝石饭店后又发生了哪些意想不到的故事?主人公要对哪句话负责?三十年前还有什么事没揭开……


04 《茶·禅》

微信图片_20221001171220.jpg

本书记录了作者修习茶道,在茶道中修炼禅心、领悟茶汤里的禅悦之味的心灵感悟与思考,全书主要内容分为茶语、禅心、茶禅一味共三个部分,具体内容有过清贫生活、秋雨煎茶、山中禅花开、南山吃茶等。


05 《海昏简牍初论》

微信图片_20221001171253.jpg

本书分为海昏侯刘贺墓的考古发掘与出土简牍综述、海昏竹书初论、海昏木牍与孔子衣镜初论三编,具体内容包括:海昏侯墓的考古发掘、海昏侯墓考古发掘的价值和意义、海昏竹书《诗》初读、海昏竹书《保傅》初探、海昏奏牍初读、海昏木楬初论等。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

拳拳赤子心,悠悠爱国情

我们有幸生于新时代 必将不负众望

与国共进,奋蹄扬鞭

[责任编辑:李晓菲(实习),李晓菲 杨虹 刘鹏]
国庆是出游的好时节,也是读书的好时机。不论是在旅途路上,还是宅家休整,望大家都可以在忙碌的生活外,拥有自己的宁静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