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读书  |  荐书
子夜歌-书屋系列|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
延大我们编辑部微信公众号 延安大学2022-05-31
字号:AAA
不妨在走走停停间,留心看看别人的风景,再慢慢品味自己的人生。


《慢慢,走走又停停》是沈从文先生所作的一部散文集,其中记录了他行走一生的所见、所闻与所感,内容主要由湘西往事、到北海去、南行杂记以及云南看云这四个部分所构成。

“人生如旅行,我亦是风景”翻开书页,第一面插图中的这句话就已经吸引了我。我不禁好奇,沈从文先生是经历了怎样的一段“旅行”,才得到了如此的感悟?直到我阅读完全书,才渐渐有了一点点的领悟与共鸣。

“君,你能明白逃学是怎样一种趣味吗?”在第一辑“湘西往事”中,沈从文先生用他那平淡且自然,简练而干净的语言,向我们讲述了他的少时逃学日常。生活在二十一世纪的我们,可能都从未想过这个问题,更别提给出肯定的回答了。在大家的眼中,“逃学”一般都是直接和“坏孩子”“差生”“叛逆”这类字眼挂钩了。可是,在旧时代的私塾教育中,孩子们逃学却是见怪不怪了。捉蛐蛐儿、看斗鸡、钓鱼、赶场、看戏……所有好玩的他全干了个遍,本就是个只有半人高的小娃娃,最是向往自由,活泼好动的年纪,不爱学习,只爱玩乐也实属天性了。“不应当读书时代为旧的制度强迫我读书,到自己觉悟要读书时新的制度又限制我把我除外。”后来沈先生痛心自己与高深学问无缘,也实是无奈了,毕竟人总要为自己的行为付出代价。

 

2.jpg


     除开童年的趣事,书中关于北海、南行、云南部分的杂记,也是写尽了人间百态,让我们看到了二十世纪前中期不同阶层的不同人的生活。他以旁观者的视角,尽显当时的社会百态,人生况味。这些小众的,平凡的不能再平凡的市井人物为生存苟且而活,无名无姓且无特写无明显特征,似乎还都是没有人生结局,但却给读者留下了无限想象空间。或许,生命本就是平凡、偶然的,纵化大浪中,有千万种可能,亦有千万种结局。

 

 

3.jpg


 

此外,书中对于一些景物环境以及内心感悟的描写,也是非常值得我们去慢慢欣赏,细细品味的。“这个地方前面已是一片碧绿大海,远远可看见多蛇水灵山岛的灰色圆影,和海上船只驶过时在浅紫色天末留下那一缕淡烟。”“因为海上的云彩实在华丽异常。有时五色相煊,千变万化,天空如张开一铺活动锦毯。有时又素净纯洁,天空但见一片明莹绿玉,别无它物。”“树下小河沟中,常有小孩子捉鳅拾蚌或精赤身子相互浇水取乐。村子中老妇人坐在满是土蜂窠的向阳土墙边取暖,屋角隅可听到有人用大石杵缓缓的捣米声。”没有华丽的语言,没有晦涩难懂的词汇,沈先生就浅浅几笔,便勾勒出了一幅幅美丽而生动的图画。“我虽寂寞,却并不悲伤。因为从默会遐想中,体会到生命中所孕育的智慧和力量。”“我不惧怕事实,却需要逃避抽象,因为事实只是一团纠纷,而抽象却为排列得极有秩序的无可奈何苦闷。”“‘美’字笔画并不多,可是似乎很不容易认识。‘爱’字虽人人认识,可是真懂得它的意义的人却很少。”从这些富有哲理的句子里,我们不难感受到沈先生对于人生的一些理解与感悟。

 

 

4.jpg


 

在沈从文的世界里,有爱情,有风景,也有人性。阅读这本书,就仿佛在跟随着沈先生的脚步,一边观赏风景,一边感悟生活。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不妨在走走停停间,留心看看别人的风景,再慢慢品味自己的人生。


 

[责任编辑:刘鹏]
不妨在走走停停间,留心看看别人的风景,再慢慢品味自己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