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读书  |  读书达人
声音之美,不舍昼夜
张雨晨2022-11-30
字号:AAA
声音是等同于任何金银财富、甚至更加珍贵的一种传奇。

声音之美,不舍昼夜

——《声音传奇》有感

声音之美,不舍昼夜。《声音传奇》以视觉来表现声音的传奇,那些生命孕育的、霏霏细雨的、铜锣钹鼓的,或者是来自古老的八音盒,流动的电子合成,声音是比时间任何珍珠与宝石都还要珍贵的馈赠,它以自身特有的魅力不断被人们感知,帮人们认识世界,并充实着这个世界。

b94b1a21ee91dda7e52b92e6f7247522.jpeg

雨声无外乎是最能使人沉醉的一种声音,它出现在人们生活和艺术中的每一个角落。无论是小时候坐在后座,躲在妈妈的雨衣下面,什么也看不到只能听到哗哗的雨声,还是在游戏“美国末日”中设置的雷雨里,一间房里的三个人伴着窗户上的绵延的雨滴,抑或是雨夜里深深窝在被子里或与家人吃一桌热气腾腾的饭菜,听着连串的雨声,这都是莫大的欢喜。

那些淅沥的雨声如同篝火燃烧发出的轻轻的爆鸣,夹着阵阵鸟鸣。倘若是窝在沙发,听细沙在房间缓缓流动,而屋外是漫山遍野的风雨琳琅,似乎能够让人感觉是在泥泞的,湿漉漉的森林草地里赤脚行走,前面是一片迷雾,还能隐隐听见雨声中斑鸠的咕咕声。有人曾经发表过这样的看法,说人类对雨声的偏好有一个演化解释,远古时代,雨夜不适合外出,天敌也较少出没,人类会躲在洞穴里休养生息,放松精神,所以雨夜会有一种安全感,睡觉格外香甜。而雨声穿梭在时间里,填满了来自声音的礼赞。

3d10b217bf0b9461c107ee656befa301.jpeg

唢呐是作为一种需要演奏的声音进入我们的耳中的,相比起自然界的雨声,是完全不同的。唢呐可以是红白喜事,可以是呕哑嘲哳,也可以是壮士慨然归去、披发长歌揽大荒的悲壮,是英雄力拔山河的宽伟宏大。那些万千思绪无法用语言表达的一切,暗流涌动的一切都蕴含在这一声胜一声的唢呐声里,漏过时间,数个音符也享受着锁开后空气中游离的像薄荷的自然气味和每个人天生的自由。

在《声音传奇》中,有提琴制作大师郑荃,有音响发烧友李积回,也有艺术家龚琳娜。无论是“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还是“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的,声音同样也是以人为本的。龚琳娜说,她能够从音乐中得到生命的升华。她指导如何通过乐器给人以水从杯中倾倒的感觉,探索着中国古老音乐声音的痕迹,思考着中国古老音乐音色不同于西方音乐,显得更加细腻的真谛。不论是人的低吟抑或是浅唱,那些响亮的、柔和的、从喉头震动发出的声音足够浸湿许多人的眼眶。

踩在落叶上是仿佛踏过细雪的沙沙声,宇宙太空里星体陨落时的无声爆炸,放学时远处的那一重重云的缓缓流动声和飘来的细微嬉笑声,深夜里旅客一瞬一瞬平稳的呼吸声,木头与锯子相互拉锯的切割声,古老影片中唱片放送的流转声,历史中曾经流淌过的呼号跃动声,音弦颤动互相交颈的含吮声……这些声音和人一样传奇。

声音是等同于任何金银财富、甚至更加珍贵的一种传奇,人类将声音作为无论是生活还是艺术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闯荡探寻,甚至想要通过科学的方式探知它的奥秘。可这并不必须,正如有人这样评价:“人们对待声音,应该像牧羊少年圣地亚哥对待寻宝一样,无关结果,只要过程能够得到美的感受、心灵的沉淀,那就足够了。”

[责任编辑:秦嘉旭(实习) 杨虹 刘鹏]
声音是等同于任何金银财富、甚至更加珍贵的一种传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