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读书  |  大咖讲坛
麦克白的悲剧——野心、欲望与人性的底线
原创 原创 薛郑涵2023-03-02
字号:AAA
星星啊,收起你们的火焰!不要让光亮照见我的黑暗幽深的欲望。

女巫甲:万福,麦克白!祝福你,葛莱密斯爵士!

 

女巫乙:万福,麦克白!祝福你,考特爵士!

 

女巫丙:万福,麦克白,未来的君王!

 

 

在荒原上与命运三姐妹相遇的时候,麦克白正行走在从挪威赶往福累斯的路上。大败敌国的将军怀着胜利的喜悦凯旋,光荣的功绩使他高昂起头颅,像一个真正的英雄那样阔步向前。

 

荒原自然是荒凉空旷的,就像任何一个没有野心的忠诚的臣属,敢把问心无愧的思想敞开来上呈给君王;然而这片荒原上竟出现了超自然的生灵——三个形容苍老、长髯须白、口诵祝词的女人。麦克白不知道远方的巫风掀起巨浪掠去了无辜水手的性命,也不知道面前的女巫看似祝福的话语预示着自己的结局。充满暗示意味的隐语正巧命中了他内心那不可言说但逐渐膨胀的欲望,种下一颗罪孽险恶的种子。雷声还在轰鸣,明亮的闪电像利剑一般斜劈下来,把原本乌云密布的天幕照得如同白昼晴空。


QQ图片20230222221952.png

图片来源于网络


邓肯口中的麦克白,是可靠的将军、英勇的表弟,平定了叛乱,处决了逆臣。而这个“表弟”却在他留宿举办庆功宴的时候,向他亮出了尖利的爪牙。国王的鲜血溅在麦克白本应用来拿起武器对付外敌的手上,灼热滚烫得让他不敢触碰,也砭骨冰冷得让他全身发寒。大错已经铸下,无法回头,只有被惊慌失措的野心家亲手杀死的良心还在喊着:

 

“不要再睡了!麦克白已经杀害了睡眠。那清白的睡眠,把忧虑的乱丝编织起来的睡眠,那日常的死亡,疲劳者的沐浴,受伤的心灵的油膏,大自然的最丰盛的菜肴,生命的盛筵上主要的营养,——

 

“不要再睡了!葛莱密斯已经杀害了睡眠,所以考特将再也得不到睡眠,麦克白将再也得不到睡眠!”


QQ图片20230222220810.png

图片来源于网络


他“希望做一个伟大的人物”,有野心但“缺少和那种野心相随联属的奸恶”;他的“欲望很大,但又希望只用正当的手段”,“一方面不愿玩弄机诈,一方面又要作非分的攫夺”。或许他的本性不乏善良,单凭他自己不一定能下决心弑君篡位。女巫的预言、邓肯的夸赞、妻子的怂恿,无一不在撬动着麦克白早已濒临失守的底线。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是麦克白夫人的那句“从这一刻起,我要把你的爱情看作是同样靠不住的东西。你宁愿像一只畏首畏尾的猫儿,顾全你所认为的生命的装饰品的名誉,不惜让你在自己眼中成为一个懦夫,让‘我不敢’永远跟在‘我想要’后面吗?”

 

当权利的欲望压倒了顾虑,其实到底是谁拿定的主意已经不再重要。麦克白谋杀了邓肯成为国王,害死了邓肯的侍卫,害死了班柯,害死了贵族麦克德夫的妻子和小孩。恐惧和猜疑使麦克白心里越来越有鬼,也越来越冷酷。为巩固王位,他残暴地屠杀人民,血流成河,人民的生活水深火热。终于,众叛亲离之下,麦克白面对邓肯之子和他请来的英格兰援军的围攻,落得个削首的下场。而原本屡建奇勋的英雄也在史书上变成一个残忍的暴君,那些曾经给他带来荣耀赞誉的功绩,和命运三女巫一样“消失在空气之中,好像是有形体的东西,却像呼吸一样融化在风里了”。


QQ图片20230222221054.png

图片来源于网络


《麦克白》的故事,大体上是根据古英格兰史学家拉斐尔·霍林献特《苏格兰编年史》中的古老故事改编而成。早期创作中,莎士比亚宣扬人文主义精神、肯定个性解放。而随着资本主义的发展,社会矛盾日益尖锐,野心家、冒险家、暴发户使社会风气腐败,拜物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成为社会的毒瘤。莎翁的后期创作中表现出了他对极端个人主义的鞭笞,《麦克白》正是其中之一。麦克白的悲剧通过人性与欲望、凡人与命运的斗争向人们展示,个人欲望的无限膨胀和畸形发展必然导致罪恶、导致毁灭。

 

麦克白和班柯在荒原上遇见的三个女巫也许是命运的象征,又或许对篡位的将军来说,她们只不过是他内心欲望野心出溢的催化剂。无论有没有女巫的预言,心怀异志的麦克白都会在某个时间节点听从撒旦在他耳边的低语,犯下无可挽回的可怕谋杀。一切都只是命运写下的剧本,不同的只是人物出场的顺序和地点,而剧中人的既定性格让他们对自己的结局避无可避。邓肯对麦克白的过度依赖、赞誉,决定了他会在那个阴森可怖、幽冷死寂的夜晚遭遇一场谋杀;班柯善良正义却不知委蛇,决定了他会因为拒绝同流合污而被昔日战友警惕灭口;麦克白夫人的敏感、对丈夫的爱和对权力的渴望,决定了她会因为良知的谴责、报应不爽的恐惧而精神失常;而麦克白的野心、潜在的决断和无情,让他的理性在欲望面前屈服,清醒地沉沦,最终给自己带来覆灭。


QQ图片20230222220952.png

图片来源于网络


麦克白的悲剧可以说是独特的,因为他在犯下罪孽的同时仍保持着理性,内心善与恶的矛盾冲突激烈而令人叹惋;同样,这以悲剧也存在着普适性的特质——就如同命运三姐妹用预言引诱麦克白、激起他内心的欲望、又许诺他欺骗他抛弃他,真实的“命运”并不直接作用于人,而是通过人类自身的欲望、罪恶、性格等间接作用于人。她让“种种虚伪的幻影迷乱他的本性”,让人在自身欲望的驱使下,一步步地走向自己既定的结局。

 

如果失去自我、盲目追求,除了获得被“命运”捉弄的虚无和幻灭,什么也不会留下。麦克白追求的幻灭,是人的追求的悲剧、人的存在的悲剧,也是欲望埋葬人性的悲剧。

[责任编辑:李晓菲 杨虹 刘鹏]
星星啊,收起你们的火焰!不要让光亮照见我的黑暗幽深的欲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