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读书  |  大咖讲坛
《平凡的世界》你真的读懂了吗?
原创 山东理工大学材料学院 于鹏 陈永昊 王可犇2022-11-30
字号:AAA
书中人物每一个动作都会是一个泪点,再仔细品味一下吧。

      对于《平凡的世界》,大家可能并不陌生,甚至有的同学都看过几遍了,但这一本书确实是小编第一个想到也是迫切想让更多同学了解的。书中人物每一个动作都会是一个泪点,再仔细品味一下吧。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孙少平让我想到《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他在不断与命运抗争中磨练自己,他年迈的奶奶半瘫痪在床,父亲靠一个人的力量支撑起整个家庭,大姐大字不识一个,嫁给了远近闻名的二流子,带着两个孩子艰难度日,大哥十三岁辍学,从此扛起了家庭的重担,妹妹在读初中,过早的懂事与独立,用自己的方式帮家里减轻负担……他自己呢,正在读着高中,吃的,是黑馍馍和最差的丙菜,并且常常吃不饱饭。家庭的重担、别人的冷眼无时不刻在折磨他敏感的内心。

     终于,他熬到了高中毕业,面对生活的岔路口,他没有选择远方,而是选择了回到家里,和父亲、哥哥一起过家里的光景。无疑,他当时内心的纠结和痛苦,要远远多于少安辍学的时候,因为他曾经接触过并且如此深沉的热爱向往外面的世界,一个有理想的人因为自己背负的东西,亲自埋葬自己的理想,人生最痛苦的事,莫过于如此了吧!

      当家境渐渐好转,哥哥开起了小砖窑,他知道,是他去寻找远方的时候了。面对家人的不理解,生活的困窘,他没有退缩,在一个个卑微、困苦的条件下,用自己的品质和劳动,为自己赢得了尊严。从双水村到原西,再到黄原,每一步走的是那样的跌跌撞撞。从揽工汉到矿工,他适应起来都是那样的艰难。但他心中一直有一个声音告诉自己:我活着,不就为了活着,我不甘心,我不甘心。

  当少平将自己当矿工第一个月剩余的50元工资汇款给家里的时候,他仿佛看到了父亲颤抖的双手和湿润的眼神。是的,对他而言,这意味的不仅仅是可以为家里做些贡献,更重要的是,经历了几年的挣扎、彷徨,世俗的鄙夷,生活的磨难,他活出了自己的价值和尊严!

  远方的山峦,静静的河水,充满期待的眼神……他想到了他那可爱美丽却永远无法再回来的姑娘;贫瘠的土地,漆黑的矿井,憔悴的面容……他感受到了曾经如此艰难却又给他如此磨砺的生活。终于,他拿起了笔,写下自己平凡的内心,写下那个平凡的世界。

你没有选择世界的权利,是世界选择了你

     孙少安,作为家中的长子,作为村里的一队之长,作为第一批富起来的农村企业家,他是家里的顶梁柱,他是村里人的主心骨,他身上有很多光环,却也是悲剧色彩和宿命感最浓重的人物。

  因为家庭的困境,少年的他放弃了自己的学业,尽管他拿到了录取通知;

  因为家境的悬殊,青年的他放弃了自己的爱人润叶,尽管他不缺乏拼尽全力的勇气;

  因为事业的劳苦,中年的他失去自己的妻子秀莲,尽管她是他最应该呵护的人。

     他十三岁扛起了生活的重担,十八岁就被推选为生产队长,让家里人过上了富足的生活,带领全村人民共同致富,当真是在那片平凡的黄土地上谱写了不平凡的篇章。

  大年三十的晚上,当他握着重病妻子冰凉的双手,望着天空璀璨的烟火,想必在他心中,必是天崩地裂、排山倒海吧。没有了你,赢得世界又如何?可是,如果能重新选择,他又怎能不仍旧义无反顾?

  这是他的宿命,这是他的世界!

微信图片_20221121172422.png

不完美的生活

     田润叶生活在文明与开放程度较高的城市。这种外界环境的熏染,使她脱离了世俗之见,代之以现代女性的开放大胆的追求自己的爱情。她不介意孙少安的贫寒家境和农民的身分,几次三番主动向孙少安表白自己的心迹,即使孙少安表现出明显的退却时,她也没有放弃。

     但润叶知道,二爸二妈视其为己出,他们对她的好,是她生命不能承受之重。

  润叶知道,嫁给李向前,李父在政治上就不会为难二爸,二爸的处境好些,就能为人民做更多的实事。

  润叶知道,少安的放弃,不是因为不爱,是无力去爱,他担起了那个千疮百孔的家,却不忍她陪他一起受苦。

  家人的压力,朋友的规劝,爱人的退缩,这一切的诱因,都是生活带给他们的家境的差距。

  于是,她妥协了,放弃了,她以异常悲壮的姿态嫁给了自己不喜欢的人。

  是的,蝴蝶飞不过沧海,不是因为无力继续,是因为沧海那头,早已没有了等待!

  是她爱错了人?是她没有顶住周围的压力?还是,这就是生活?!

     自反而缩,虽千万人吾往矣!

     倔强执着如田福军,面对润叶的婚事,也依然表现的有些怯缩,他内心中是希望能通过润叶与李向前的结合,达到李登云支持自己政见的目的。可见,再刚直不阿的人也有动私念的时候,再勇敢的人,也有怯懦的时候。人性并不完美,但是那“让人民碗里从黑疙瘩变成黄疙瘩,由黄疙瘩变为白疙瘩”的信念,以及一如既往的坚持,却是永远闪耀的光辉,照亮每一个人的心灵。

  田福军不止一次的表述自己是人民的公仆,是为了老百姓服务的。一个内心被这种思想充满的官员是多么的可爱啊。正如民族凝聚力能昌盛国家,企业文化能繁荣集体,一个人的理想和价值观,直接决定了这个人的所思所想所作所为。正所谓:三军可夺帅也,匹夫不可夺志也。精神不倒,便是强者。

  时间定格在这里,年三十傍晚,夕阳西下,高原的朔风,落寞的身影。是啊,此刻他的心情是难以名状的,他充满朝气的女儿为了在洪水中救助一个小姑娘失去了自己年轻的生命,而他的妻子,误收了开发商的钱财,触犯了法律,被他亲手送进了警察局。作为一个普通的人,家庭和情感的不完整让他显得那样孤独,作为一个人民公仆,他的孤独却又显得如此高大……

永恒的天使

       我们的晓霞最后是被一场洪水带走的,她的生命换来了一个更年轻的生命的存活。不管其价值如何,这一行为本身就可以说明,她是一个多么好的女孩!在那场洪水面前,许多人可能退却了,而她却勇往直前,主动前去采访。在市公安局长面对几千不肯迁徙的灾民束手无策时,她一个小小的计策(让士兵端着刺刀驱赶灾民),就挽救了几千条生命,让市公安局长佩服得五体投地,感动得掉泪。

       路遥在创作《平凡的世界》一书时,在写到田晓霞去世后,曾经痛哭流涕,喃喃自语:“田晓霞死了,田晓霞死了!”并且抑制不住自己内心的哀伤之情,打电话把远在外地的弟弟叫到跟前,只是告诉他这样一件事情:“田晓霞死了,田晓霞死了!”仿佛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事实似的。他是如此地钟爱自己笔下的这个人物,以致于为这个美丽生命的消逝而情不自禁地洒下悲伤的泪水。

        田晓霞是不死的,她是路遥心目中的天使,也是所有读者心目中的天使,她活在永恒之中!

       人生如戏,戏如人生。我被《平凡的世界》叩开了心扉,书中,没有出人头地的热血沸腾,没有快意恩仇的潇潇洒洒。有的,只是生活的厚重,平凡的人的无限的感慨。在无数个瞬间,我想到了自己曾经的一幕幕,在无限个瞬间,我被这个平凡的世界震撼,在无数个瞬间,泪崩。是呵,我们本是平凡的人,生活在这平凡的世界上,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苦痛去承受,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幸福去欢欣,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谷底去蛰伏,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山峰去远眺.或许对生活最完美的探寻,是在无数风雨过后的轻启心扉:世界仍旧是那个平凡的世界,你,还是不是以前的那个你;我,还是不是以前的那个我?


[责任编辑:秦嘉旭(实习) 杨虹 刘鹏]
书中人物每一个动作都会是一个泪点,再仔细品味一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