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读书  |  大咖讲坛
清欢何觅在心间——《气清景明,繁花盛开》
原创 山东理工大学纪洪鸣2022-05-25
字号:AAA
人间有味是清欢,清欢何在?在书里,更在心间。有如繁花盛开。

  天微蓝,云浅淡。窗下的人执着淡蓝的书卷,阳光微醺,为书页笼上宁静温和的色彩。


  如同莲花的开落,清浅柔和,淡墨一般层层晕开,气清景明,如花似锦地叙说。若说林徽因的散文是画中的工笔,细腻眷雅,那么林清玄的文集便是朦胧温和的写意,一种清越真实的透明,不单调,不喟叹。


   他的文字里,充满了对自然与世间的柔情。他的视角总是那么细腻,足以将世间被我们遗落的所有美好一一倒映,再盛开成柔情的字句。


   当我在水乡望见一脉流泉,我不禁伸手触摸它淡淡的波痕,仿佛书写下一行行淡淡的文字。流水无心,观者有意。写在水上的文字,只会随波稍纵即逝,有如生命的运转,无止无息,不留下一点痕迹。“生命的历程就像写在水上的字,顺流而下,想回头寻找时却失去了踪迹。他这么说。苦难与悲哀是水上的字句,当你顺流而下时便会在你身后消逝。曾经再深的苦痛,也终会隐没在生命这滔滔不绝的长河里。实际上,我们每个人,都是这流水中的一行字句,随波前行,书写下一阙阙淡淡的篇章,最终悄然隐没。而支持着这一切的,便是“缘”。我们这些文字,乘着缘长河里相交相错,再随着因缘轻轻消逝,化作烟尘............生而为人,我们与其纵于享乐却对死亡恐惧忧心,还不如消除贪嗔痴恶,顺着水的因缘自然的流下去,愉于清欢,甘于奉献,对一切抱有柔软,实现人生的真正意义。人生一世岂能浑浑噩噩,白活一场?

v2-aa6a2d96bb99b42a1450382c67a7f90d_qhd.jpg


   我想,林清玄便是那参悟的智者了。他用他的文字触动着我,他将他的感悟传达给世界,开启我的心窗,让我能看到更多以往所忽略的美好,使我的心柔软,浸透清欢。千万本书里,能有幸读到他的文集,也是流水中交织的因缘了。林清玄的散文,多有描述他的父亲母亲。他说,父亲一生是个农人,勤勤恳恳,说话做事都是农夫的方式。他对母亲的描写,总是那么温柔美好,有起早缝纫机前车衣服时的勤恳,也有河边洗衣时的恬淡。“比起他们的伟大,我常觉得自己的渺小。”“他们是那样平凡、那样坚强,又那样的伟大。”“愿经千百劫,报父母之恩,也期待再看他们温柔的笑颜。”读着他的字句,我感到自己真是太浅薄了,这些细微温暖的柔情与爱,我竟如盲目一般未曾惦念。常觉得父母那样普通那样平凡,却不曾想到父爱母爱的伟大与不凡母亲灯下织毛衣时温柔的侧脸,父亲炒菜做饭时额角滑落的汗滴,此时都一页页幻灯片般放映在脑海里,串起温暖而无声的诗篇。


  他说,我们心的柔软,可以比花瓣更美,比草更绿,比海洋更宽广,比天空更无边,比云还要自在,柔软是最有力量,也是最恒长的。


  其实,他的文字,又何尝不触动着我们心底最柔软的地方,影响着我们眼中所看到的一切。望着一片秋叶落了,便想到《秋天的心》中“一叶落而知天下秋”“与落叶飞花同呼吸”的意境。时而仰头望天,原本并不在意的蔚蓝此时却在心底漾开,漾成清欢的色彩。偶然间望见阳光透过窗间,也会为《晴窗一扇》中“有进有出”“以自己的心灵照见世界”的豁达而感慨。偶然看见一只小小的飞蛾,绕着桌上昏黄的灯盖盘旋,惹人心烦本想用书拍死,却终是不忍,打开窗让它颤颤飞出。想到《在细微的爱里》中“钩帘归乳燕,穴纸出痴蝇”的柔情,也就明白了他所说“日落日升也有呼吸,虫蚁鸟兽也有欢歌与哀伤”的哲理。


  人间有味是清欢,清欢何在?在书里,更在心间。有如繁花盛开。


ad5e2f2ee6d94c5f8b8d2ce513ee6762.jpg

[责任编辑:刘鹏]
人间有味是清欢,清欢何在?在书里,更在心间。有如繁花盛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