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榜样 | 姜鑫鑫:用努力激发兴趣 以趣味带动学习
原创 陈娅薇2021-03-02
字号:AAA
2020年度国家奖学金获得者

微信图片_20210302160242.jpg

姜鑫鑫,中共党员,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数据科学与工程学院2017级学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


微信图片_20210302160248.jpg

努力,是成就热爱的基石

初入大学的姜鑫鑫,对于工程造价的认知还停留在好就业和赚钱的层面,遵从于父母选择的她,走上了与图纸和数字打交道的求学之路。大一时期,大量的理论课程让人学起来难免感觉晦涩难懂,加上课下繁杂的作业,即使是理科出生的姜鑫鑫,也感到十分艰难,但为了不辜负父母的期望,她也硬是咬牙坚持了下来。

“那时,别人花一个小时完成的作业,我要花上四、五个小时”不愿意草草了事的姜鑫鑫,即使一开始无从下笔,也仍然耐着性子按部就班的完成作业。有“强迫症”的她,课上喜欢追问老师关于理论知识的细节,课下也要把图纸和计算精确到毫米才肯罢休。靠着这股韧劲,她所作的图纸和推算,受到了专业老师的认可和赞许。并且,凭借自己大一时期一笔一画打下的坚实基础,她学习起专业知识也渐渐得心应手起来。

起初只是本着一个好好完成任务的心态去学习的姜鑫鑫,在一次通宵算完钢筋量后,她猛然间意识到了自己对这份专业的喜爱。“如果不喜欢这个专业,我又为什么会花那么多时间和精力在它上面”明确了这份热爱后,姜鑫鑫的努力也变得更加从容。


微信图片_20210302160254.jpg

微信图片_20210302160259.jpg

趣味,是提升效率的良方

工程造价的学习重在严谨,需要死记硬背的内容很多。面对这样庞杂的细枝末节,在班上同学埋头苦读死记硬背的时候,姜鑫鑫选择结合现实场景来加强理解,例如在学习到房梁、柱子和木板的拼接方法时,她一边抬头看着天花板分析构造,一边理解记忆。

闷声背书对于姜鑫鑫来说,不仅枯燥,效率也不高。为此,她专门给自己制作了一个放满知识点小纸条的抽奖盒,一有空就独自一人跑去空荡荡的教室里“抓阄”,并将对应知识点全部默写在黑板上。每当姜鑫鑫用板擦擦去布满自己字迹的黑板时,她都感到十分满足。

姜鑫鑫在学习上所获得的成就感,不仅来源于对知识的掌握,也来源于对于时间的掌控。“在图书馆学习需要扫描二维码,通过这个可以知道自己用了多少时间在学习上”这样将学习时间可视化的方法,让她养成了不虚度光阴的习惯。

工程造价是理论性和实践性要求都很高的学科,对此,姜鑫鑫采用了不失趣味的学习方式,与课本上的“死”知识进行生动互动,让这些信息的意义都被还原到生活场景中,看到了它成为知识、被实用的价值所在。


微信图片_20210302160525.jpg

尽职,是身为委员的作则

在班里担任学习委员的她,为了当初“刚入学时的46名同学,毕业时也一定要整整齐齐”这一目标,对于同学们的学习诉求,她几乎有求必应。她会在期末考试前为同学们补课,讲解做题思路和方法,也会把自己总结的知识点分享给同学,努力让大家一起顺利毕业。

身为党员的姜鑫鑫也在学院第一党支部担任组织委员,尽心尽力去完成每一项任务。为了尽快熟悉工作,她反复翻看党支部的白皮书,一有问题就去询问学院的党总支书记,并将所遇到的问题以及相关对策整理成表,以此来提高工作效率。自从当了组织委员后,她才知道很多理所当然的背后是别人付出劳动、努力的成果,对待工作也更加尽职尽责。

“也许现实和梦想不能合二为一,但我要去努力争取可以在梦想与现实之间进行选择的权利”经历大学这几年的学习和摸索,姜鑫鑫不再以当初那般“功利”的角度去看待工程造价了,“想用自己所学的专业理论,将美以一个立体的形式去呈现,让大家能够感受到建筑的精妙”是她想用所学去追求的目标、实现的价值。


[责任编辑:陈娅薇]
2020年度国家奖学金获得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