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咦?大学生们最近在忙什么| 校园“周”在线(12.4—12.10)
各高校 小中2023-12-14
字号:AAA
不知不觉中,又到一年年末时,十二月的校园依旧忙碌而充实,让我们一起走进大学生的“奇迹十二月”,看看他们到底在忙些什么吧。


不知不觉中

又到一年年末时

随着12月的来临

大学生们也忙碌了起来

让我们一起走进

大学生的“奇迹十二月”

看看他们到底在忙什么吧

与法同行,“宪”在行动


今年12月4日

是第十个国家宪法日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

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

各高校组织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

让校园内形成尊法、学法

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使学子们成为宪法的

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近日,中国人民大学举办“与宪法同行”游园会。本次游园会设有五大打卡点位,游戏设计围绕宪法与生活、总纲、国家机构、公民权利义务和国徽国歌等宪法章节内容展开。在趣味横生的知识竞答和抽签挑战中,学子们不仅收获宪法小红本、精美书签和全新法律书籍,更切身感悟宪法文本之精深,体会宪法精神之博大。

@中国人民大学

近日,长春理工大学国家宪法日主题活动——第八届“山玉杯”新生辩论赛决赛正式开幕,辩题为“当今中国应该/不应该废除死刑”。两支代表队以法律为鞣绳,以逻辑为利刃,用敏捷的思维和犀利的语言正面交锋。双方辩手唇枪舌战,旗鼓相当,开篇立论、质询、盘问、自由辩等环节,既是对学子们理解宪法的考验,更是普法宣传的新颖方式。学子们于宪法中思辨,在思辨中前进。

长春理工大学.png

@长春理工大学

12月4日,清华大学举办国家宪法日主题活动。活动通过限时背诵宪法名言、法律知识问答等游戏方式,向学子们普及宪法,引导学习宪法。现场设计“想点大事”“三行情书”“与法同行”“现身‘书法’”等环节,鼓励学子们以笔书写宪法意,以心感悟宪法情。本次活动为校园增添欢乐,也提醒学子要坚守法治,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让法治之光照亮每个角落。

清华大学.jpg

@清华大学

12月4日,中国政法大学国家宪法日举行“宪法晨读”活动。晨光熹微,学子们面向飘扬的五星红旗,一字一句地朗诵宪法条文:“本宪法以法律的形式确认了中国各族人民奋斗的成果,规定了国家的根本制度和根本任务,是国家的根本法,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晨读声坚定有力、慷慨激昂,宪法条文响彻广场,宪法精神的种子在学子们的心中落地生根。

中国政法大学.jpg

@中国政法大学

“趣玩”!校园的正确打开方式


雪深折竹,万物归藏

岁末至,少年踏上征程

以冰雪为名

共赴冬日之约

一同体味

“艺”气风发,热“雪”沸腾

12月6日,西北大学举办2023年定向越野赛。即使寒风凛冽,现场热情依旧似火。检录、热身、起跑、打卡,学子们手持地图,各自规划路线,争先恐后地跑向定点场地。或是平日里司空见惯的路径,或是之前从未涉足的角落,学子们在这场冬日越野赛中加深对校园的了解,在奔跑与欢笑中恣意挥洒汗水,体会冬季限定的乐趣。

西北大学.png

@西北大学

12月6日,渤海大学举办“寻找传统印记,共赴文化盛宴”传统文化体验课活动。学子们认真聆听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由来,体验传统兵器,学习锅庄舞,亲身体悟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实践环节中,学子们学习制作中国结、花灯、团扇、剪纸、书签等工艺品,沉浸式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渤海大学.png

@渤海大学


12月7日,衡阳师范学院开展“饺子飘香迎大雪,携手相伴促成长”包饺子活动。学子们认真学习包饺子的技巧,一个个雪白饱满的饺子跃然手上,现场气氛温馨和谐。热腾腾的饺子出锅后,学子们舀起盛碗,三两围坐,享受佳肴,在每一口肉馅里品味满满的喜悦与成就感,在美食的氤氲香气中感受大雪节气的独特温暖。

衡阳师范学院.png

@衡阳师范学院


12月8日,哈尔滨工业大学的学子们体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滑冰课。在老师的讲解指导下,学子们认真学习动作技巧,互相鼓励结伴而行,即使摔倒,脸上也总洋溢着笑容。在浓厚的冰雪氛围中,学子们热情满满,体验了一场酣畅淋漓的冰上驰骋,充分享受冰雪运动带来的欢乐。

哈尔滨工业大学.png

@哈尔滨工业大学



与爱同行,这个冬天不太冷


在世界的每一个角落

爱是永恒的主题

在国际志愿者日到来之际

高校青年学子以爱之名

用热情点燃社会的希望之火

用行动诠释着青春的价值

12月5日,华中科技大学开展了“口腔义诊进社区 护牙健齿伴我行”主题志愿服务活动。活动现场,学子们向前来咨询的社区居民细致地进行口腔健康检查。面对居民提出的相关问题,学子们耐心指导悉心科普,提供了面对面、零距离的义诊服务,获得一致好评。在一片欢声笑语中,学子们发扬志愿服务精神,在推动全民口腔健康行动中发挥自己的光和热。


@华中科技大学

12月5日,同济大学的学子们走进四平路街道,开展国际志愿者日活动。在活动现场,来自十多个国家的留学生志愿者们热情地为街道社区的居民发放活动传单、手把手教老人年使用智能手机,向社区居民宣讲毒品的危害。在居民的笑容中,学子们收获成长与感动,用实际行动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同济大学

12月5日,济南大学的学子们走进街区,参与“助农大集‘益’起参与,爱心接力温暖传递”主题助农活动。活动现场,学子们设置“便民维修”与“爱心派送员”摊位,帮助居民们免费维修坏损电器,为行动不便的老年居民提供送货上门服务,还帮助老人们打扫卫生、整理家务。在志愿活动中,学子们凝聚青年力量,诠释青年担当。


@济南大学

12月7日,山西师范大学在西温庄乡小学举办“以爱为羽,微光成炬”爱心支教活动。学子们发挥自身专业素养,为小朋友们带去了生动有趣、富有意义的中国传统节日课程。从喜庆的春节到温馨的冬至,孩子们沉浸体会中国传统节日的无限魅力。学子们在爱与奉献中增强教学技能,也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与发展贡献出青春力量。


@山西师范大学


冬日伴着暖阳

校园里暖意融融

学子们认真诠释每一度热爱

在宪法宣传中

弘扬宪法精神,争做时代先锋

在文体活动中

飞扬青春色彩,用热情点燃梦想

在服务奉献中

用行动诠释着价值,发挥光与热

瞧!他们在青春中闪着灿烂的光芒!




策划:王   瑶(兰州大学) 卫彦瑾

文案:梁思琪(东北林业大学)

         朱   琳(无锡学院)

         王天琦(苏州大学应用技术学院)

排版:潘雨欣(新疆师范大学)

审核:朱文婷(新疆师范大学)

         周观明(新疆师范大学)

         曹佳慧(赣南师范大学)

         徐志慧(辽宁科技大学)

责编:苏兰 蒋闰蕾(苏州大学)



[通讯员:曹佳慧 潘雨欣 朱琳 王天琦 徐志慧]
[指导教师:郭书池]
[责任编辑:卫彦瑾]
不知不觉中,又到一年年末时,十二月的校园依旧忙碌而充实,让我们一起走进大学生的“奇迹十二月”,看看他们到底在忙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