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吉林外国语大学举行教育部首届全国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校级选拔赛
吉林外国语大学 张娜娜2023-12-01
字号:AAA
教育部首届全国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吉林外国语大学校级选拔赛,历时近一个月,于11月11日举行决赛。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决策部署,增强大学生生涯规划意识,提高大学生求职实践能力,引导树立正确的成才观、就业观和择业观,促进大学生高质量充分就业,11月11日,教育部首届全国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吉林外国语大学校级选拔赛在世桥大厦报告厅举行决赛。校党委副书记苗晶出席,招生就业处处长梁继森,创新创业学院、校团委等相关部门人员以及近千名同学进行现场观摩。

图片

比赛现场。史然畅 摄

本次大赛以“筑梦青春志在四方,规划启航职引未来”为主题,分为成长和就业两个赛道。36名同学历经近一个月的初赛、复赛,从2000名参赛学生中脱颖而出,走进决赛现场。

图片

参赛选手进行主题陈述。史然畅 摄

图片

参赛选手进行主题陈述。史然畅 摄

他们从职业目标、职业行动和未来成长规划等方面进行了主题陈述,充分展示了吉外学子积极进取、蓬勃向上的青春朝气,体现了将“小我”融入“大我”的青年担当和家国情怀。

图片

专家点评。史然畅 摄

大赛由学校招生就业处、创新创业学院联合举办,校就业职业发展联合会、青年创新创业服务中心、吉桥创业联合会、青藤新创社团共同协办。大赛组建专家评审团,特邀教育部全国高校就业创业指导教师培训特聘专家、教育部24365就业公益直播课主讲嘉宾、东北师范大学就业创业教育研究院执行院长刘海滨教授担任专家评委,创新创业学院、招生就业处相关负责人担任评委,从职业目标合理性、职业规划可行性、成长行动适配性、通用素质匹配度和岗位胜任力等角度对选手进行综合评审。刘海滨教授为本次大赛进行了总体点评指导,对我校大赛的精心组织表示肯定,对选手们的精彩表现给予高度评价。校党委副书记苗晶为刘海滨教授颁发了学校“职业发展导师”的聘书。

最终,人工智能学院余剑豪等7名同学荣获大赛一等奖,国际艺术学院刘可心等11名同学荣获二等奖,教育学院赵相鹏等18名同学获得三等奖。国际商学院、英语学院、教育学院、东方语学院、中东欧语学院、国际艺术学院5个学院荣获“优秀组织单位奖”;代欣、郭洪梅、刘又维、滕宇、浦怀文5位教师荣获“优秀指导教师奖”。此外,按照全国大赛组委会发布的《关于征集全国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徽标的通知》,学校开展了徽标征集活动,共征集到23份作品。经校内评审,国际艺术学院燕钰获得最佳设计奖,东方语学院王俊一获得最佳创新奖。

此次大赛引发了同学们的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向榜样们学习,珍惜大学宝贵时光,为成就精彩人生而努力奋斗。人工智能学院人工智能2202班余剑豪说:“本次大赛对我而言是一种鞭策和鼓励,让我深刻认识到职业生涯规划对大学生成长的重要意义,也更加坚信自己有潜力去追求更高的目标,努力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益的人才!”国际商学院金融学2301班丁磊说:“学长学姐的优秀展示,为我们大一新生树立了榜样。我也要学习他们做好自身成长规划,积极参加各类竞赛活动,锻炼自己,提升综合素质。”

招生就业处将借助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的契机,积极落实“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就”,不断推进职业生涯教育的全程化、全员化、专业化发展,构建和完善就业育人工作体系,推动学校就业育人工作再上新台阶。

[通讯员:徐京京]
[指导教师:王瑜]
[责任编辑:杨虹]
教育部首届全国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吉林外国语大学校级选拔赛,历时近一个月,于11月11日举行决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