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校园“周”在线丨护航成长 导航方向 引航成才 起航校园
校园号综合 小中2021-10-15
字号:AAA
全国高校全力做好秋季学期新生入校工作
     
       
本期高校校园文化主要内容是各高校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全力保障新生健康、安全报到,为新生顺利开始大学生活保驾护航。
   

护航成长—助学帮扶,学无所忧

为全面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入学保障,全国各地高校均在录取阶段就开展了国家资助政策的宣传,生源地助学贷款的全面推广和普及,让更多困难新生在入学前就拿到国家贷款支持,第一时间免去了贫困的后顾之忧。

湖南大在广泛开展困难学生帮扶的同时,积极应对个体学生困难,为下半身失去知觉和行动能力且家境困难的新生谢可欣安排了位于一楼的“爱心寝室”,并配备了无障碍设施和康复训练用具,真正做到了不让一名困难学生失学。

         


图片2.png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为所有特殊困难类型学生、受洪涝灾害、疫情影响致困的新同学悉心准备了“90周年校庆专享十全资助大礼包”,内含公寓生活用品套装、防疫物资、生活用品、致新生的一封信、资助政策明信片、书签、国家助学金、勤工助学申请指南等十项物资。同时,结合海棠书院暑期“线上家访”情况,获知9名河南籍新生因洪涝灾害致困,除发放资助大礼包外,还为他们送上了临时困难补助礼包。通过讲政策、送物资的方式,带领家庭经济困难的新生开启温暖的大学时光。

         


图片3.png

为了更好普及入校后的学生资助工作,山东理工大学为新生制作了“一图读懂资助政策”,通过清晰完善的图文设计为新生详细讲解高校学生资助体系,并引导学生理解“助学、筑梦、助人”的深层含义,助力困难学生顺利开展学业的同时,引导学生今日受助,明日助人。

         


图片4.png


导航方向—与时俱进,共谋发展

如何利用大学第一课,在青年成长的拔节孕穗期做好方向导航,是越来越多高校广泛开展创新尝试的领域。

《天津文化地图:热爱我求学的城市》一书作为新生录取通知书套盒中的“一员”,选取200个具有重要历史文化内涵、最富天津地方特色的点位,图文并茂加以介绍,呼吁青年学生了解和亲近求学所在的城市。同时,天津大学在线开展《“原来你是这样的天津”天津初见主题征集》活动,引导青年学生热爱求学城市,热爱中国传统文化。

         


图片6.png

正值“九一八”90周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2021级本研新生在两校区60余个会场共同聆听开学第一课:党委书记曹淑敏号召全体新生“要传承红色基因,矢志空天报国,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新北航人。”

         


图片7.png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湖南大学一万余名2021级新同学在大礼堂和86个分会场共上“开学第一课”。校党委书记邓卫以《牢记领袖嘱托 传承湖大精神 肩负时代责任》讲授湖大精神,探讨大学成才之道。

         


图片8.png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侯建国以“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科大精神”为题,向学校1900余名2021级本科新生讲授“科学与社会”研讨课的“开学第一课”。中国科大校长包信和主持研讨课。

         


图片9.png

重庆大学的开学典礼上,全场合唱《少年》、《我和我的祖国》。党委书记舒立春从“以时代之名立志、以勤恳之态立学、以厚德之道立身”三个方面出发,为新生上“开学第一课”。他强调,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成立于1929年的重庆大学始终与国家同向同行,一代又一代重大人始终坚守“复兴民族,誓作前锋”的铿锵信念,始终奋进于“研究学术、造就人才、佑启乡邦、振导社会”的光荣征程。

         


图片16.png


引航成才—朋辈楷模,青春榜样

和奥运冠军成为校友是什么感觉?上海交通大学的学生们有发言权。创造历史,蝉联奥运冠军,实现双圈大满贯的马龙,就是上海交通大学的校友。除了“龙队”,还能在学校偶遇许昕、孙颖莎、李冰洁、徐嘉余、陈云霞、张灵、张芷婷、汪顺等奥运健将。利用奥运冠军校友的榜样示范作用,上海交通大学新生们的开学第一课广获好评。

         

       

图片17.png

百年“壹”始,继往开来。开学季,清华大学从新生需求出发,聚焦新生入学报到流程、校园文化生活等方面,将党史学习、学风建设、校园安全等主题与迎新活动紧密结合,积极组织动员师生为新生报到开展志愿服务,预计超过1500名师生参与迎新志愿服务,为新生与清华园的初见留下美好的温馨回忆。

         

       

图片11.png

为迎接新生的到来,北京大学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早早就位,积极地投入到迎新筹备工作中。天刚亮,学生志愿者满怀热情与期待,到达火车站和机场,等待迎新。同样,江西中医药大学也打起了“班助”的情感牌,引导小萌新们观察自己身边的班助,用朋辈榜样潜移默化引导学生描绘自己的大学生活。

         

       

图片12.png

9月恰逢教师节,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来扶持,学生成长为参天大树的那天,一定离不开老师们的辛勤付出。一批批优秀教师榜样们不忘教育初心,潜心立德树人,不仅对新一代年轻教师起到的传、帮、带的示范引领作用,更为广大新生们树立了模范榜样。

中国政法大学、湖南大学等高校通过开展“最受本科生欢迎的十位老师”评选,开设“湖大辅导员究竟是一种怎么样的神奇存在”话题讨论等形式,有效拉近了师生间的距离,促进了教学相长的师生情谊。

         

       

图片18.png

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教师节当天,西安交通大学召开庆祝第37个教师节暨第五个西迁纪念日大会。

         

       

图片13.png


启航校园—从“心”开始,玩转大学

为了让新生更好适应大学生活,各地高校也多点出击,结合学涯规划、人际交往、挫折教育等不同主题,通过多样化形式开展新生入学。

为了帮助新生更好“破冰”新环境,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利用学科优势,对2021级本科新生进行了数据分析,通讯工程专业三位同名叫做“刘洋”的同学被大数据“挖掘”到了一起,独特的缘分让来自天南海北的新生顺利熟识。同名、同生日、同求学经历……每一份共同之处都为原本生疏的新同学们架起了熟识的桥梁。

         

       

图片19.png

从学生角度出发,福建中医药大学以“新的生活环境,新的教学风格,新的学习方式,新的人际关系,新的人生挑战”为切入点,生动全面地为新生开展入学教育。

         

       

图片20.png

河北农业大学为新生制作了《蒲公英种子心理健康知识手册》,为新生全方位解答“建立自信、时间管理、人际关系、亲密关系、学业规划”等问题。

         

       

图片21.png

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辽宁师范大学等学校则从宿舍关系等切入点入手,从“宿舍床位是否该挂床帘”、“宿舍值日如何排班”等学生关注的现实问题入手,用启发讨论、案例分析等方法,引导学生思考大学生活,适应大学生活。

         

       

图片22.png

针对新生季各类诈骗高发问题,中南大学用“典型案例+漫画”的形式,制作了网络诈骗防范攻略,及时有效面向新生开展诈骗防范宣传。

         

       

图片23.png

一方面调研学生需求,一方面帮助学生适应现实环境。对于异地求学学生的环境适应问题,兰州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高校从南北方饮食差异、生活差异等新生们普遍关注的问题入手。享有“大学里的米其林,食堂界的五星级”的中国人民大学还专门制作了校园美食地图,成为了学生们口中“别人家的大学”。

         


微信图片_20211012103018.jpg

——————————————————————————————

中国大学生在线校园号工作室

策划:朱彤(天津财经大学)

整理:夏银彩(湖南大学)

文字:李泽惠临沂大学

排版:王雨倩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

美编:王雨倩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

审核:王紫(新疆师范大学)李泽惠(临沂大学)

责编:苏兰

[通讯员:王紫 李泽惠 夏银彩 王雨倩 ]
[指导教师:朱彤]
[责任编辑:苏兰]
全国高校全力做好秋季学期新生入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