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  |  心灵驿站  |  心理知识
“回归心理”来了:听说,你想回高三“歇两天”?
原创 河北科技大学 王雪松 蒋雨凝2023-11-03
字号:AAA
进入大学,明明比之前拥有了更多的自由和资源,为什么学生们会更怀念高中?

近日,“想回高三歇两天”这一话题在大学生的朋友圈里爆火。进入大学,明明比之前拥有了更多的自由和资源,为什么学生们会更怀念高中?这种迷恋过去,认为过去比现在要美好,喜欢沉浸于过去的回忆之中,不愿面对现实,我们称之为“回归心理”。大学生,尤其是进入校园的大一新生,面对着未知的挑战与压力,又该如何在这种风潮中自处?

一、“回归心理”的现象与解释

“回归心理”并不罕见,在现实生活中,人们很容易逃避当下,步入社会后,我们会极度怀念与向往学生时代。步入人生下一个阶段后,我们往往会怀念以前的生活节奏,这是正常的心理现象。在大学校园中,大量的机会与选择使我们眼花缭乱,复杂的人性与社交关系让我们望而却步,学生们不乏会怀念中学的单纯和美好。在这里,我们可以把这种心理解释成“规避现实,沉浸过去”。当然,如果大学生们一味陷入“回归心理”将不可避免地对他们的心理健康造成危害。

二、大学生为什么会出现“回归心理”

在当今社会,大学生面临着越来越多的压力和挑战。从学业到就业,从人际关系到自我认知,这些压力使得一些大学生出现了"回归心理"。学生在进入大学后,可能会面临新的挑战和压力,如适应新的环境、学习任务的变化、人际关系的变化等。一些学生可能感到无法适应这些变化,从而产生一种想要回到过去、逃避现实的心理倾向。同时,大学生在成长过程中,可能会经历一些挫折和困难,如家庭问题、学业压力等。这些经历可能会让学生产生一种不安全感和不信任感,从而在面对新的挑战时,可能会产生一种退缩和逃避的心理反应。

三、“回归心理”的危害及应对方法

回归心理会导致大学生对自我价值产生怀疑,形成消极的自我认同,阻碍个人成长和发展。 也会导致大学生对未来发展和就业产生恐惧和不安,从而影响其人生规划。同时,使大学生对社交和人际关系产生逃避和恐惧,从而影响其社会适应能力。为避免“回归心理”对大学生成长的危害,对此有以下倡议:

(一)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

与他人建立良好的关系,可以获得更多的支持和帮助,减轻个人压力,缓解“回归心理”。同时,良好的人际关系还可以提高个人的社会适应能力。如果大学生感到无法应对学业压力或人际关系的挑战,不要害怕寻求帮助。可以向家人、老师或朋友寻求支持和建议。

(二)保持积极的心态

积极面对生活中的挑战和压力,相信自己的能力,以乐观的心和压力,相信自己的能力,以乐观的心态去解决问题。要认识到校园生活是人生的一部分,不要把校园生活看成是完美的、不能有任何挑战的,而应该把它看作是成长和学习的机会。要积极面对挑战,而不是逃避。

(三)参加兴趣志愿活动

通过参加各种活动、结交朋友、培养兴趣爱好等方式来缓解学业和人际关系的压力,同时也可以提高自己的能力和自信心。参与校园或社区的志愿活动,不仅可以提升自己的社会责任感,还可以通过帮助他人来获得成就感和满足感,从而增强自信心和积极心态。

(四)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

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如规律作息、健康饮食、适度运动等,可以帮助缓解压力和焦虑,提高自己的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帮助拥有一个强健的体魄外,还可以使个体保持健康活跃的心理状态。

(五)寻求专业心理咨询

如果大学生感到回归心理非常强烈,无法自我缓解,可以寻求专业心理咨询师的帮助。心理咨询师可以帮助分析问题原因,提供有效的解决方案,帮助大学生更好地应对回归心理。当自我调节无法有效缓解回归心理时,专业心理咨询师的帮助,专业的建议和支持,可帮助个体更好地应对压力和挑战。

总之,要应对“回归心理”,大学生要学会积极应对挑战和压力,保持乐观的心态,不断提高自己的心理素质和适应能力,同时也要注意身体健康和生活规律,保持身心健康才能更好地面对未来的挑战。同时,也需要大学生时刻调整自己的心态,接受自己的过去,并从中汲取经验和教训,以更好的姿态面对未来。

56f0bb6b20470f439d9f288ec07b6a4.jpg

图注:《心灵栖息地》 河北科技大学电气工程学院 蒋雨凝 摄

[责任编辑:心理实习生1(实习),刘鹏,杨虹]
进入大学,明明比之前拥有了更多的自由和资源,为什么学生们会更怀念高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