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  |  心灵驿站  |  心理知识
滨州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丨防止心理疲劳,拒绝精神内耗
原创 滨州学院建筑工程学院 李若楠(滨州学院建筑工程学院)2021-12-02
字号:AAA
你是否在结束了学习之后感到十分的疲惫呢?你是否忙忙碌碌了一整天却感觉自己什么也没干?让我们一起探讨其原因吧。

防止心理疲劳,拒绝精神内耗

     

身为滨州学院的学生,我们在校期间不仅要专注于的学习,还要分出余力去工作,当你加入了学生会、学生组织、协会,开始做表格、写策划案、值班,当你成为专业课老师的助教,开始做实验、写论文......这些单调、枯燥、千篇一律的工作使我们感到十分的疲惫,每到晚上回想起这一天发生的事情,总是感觉什么也没干,为什么会这么累呢?说到这里,我们不得不引出这个词——精神内耗。

     

精神内耗是指人在自我控制中需要消耗心理资源,当心理资源不足时,人就处于一种所谓内耗的状态,内耗的长期存在就会让人感到疲惫。这种疲惫并非身体劳累导致,而是一种心理上的主观感受,是个体在心理方面损耗导致的一种状态。

在学习和工作的双重压力下,尽管我们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接受任务,并且已经做好了比较充分的准备,但依然会有未知的压力产生,比如在工作中出现了失误、任务的难度超出预期、突然新增的其他工作等,给我们带来心理压力,都是在不断的消耗我们的心里资源,因此,我们会感觉无比的疲惫,身心俱疲。

那么精神内耗会对我们产生怎样的影响呢?

   

01

影响个人的情绪。容易产生痛苦、焦虑、害怕、烦躁等负面情绪,对自己的心理健康有害,甚至散发负面情绪,影响身边的家人和朋友;

02

降低生活质量。精神消耗难以恢复,精神力涣散了,难以集中精力,反应迟钝,对日常生活造成一定的影响;

03

降低信心,透支心力。当我们不能专注做事时,工作学习效率低下,会加剧烦躁的心理,遭遇挫折之后无法自愈,逐渐降低自信心,最后影响到整个人的状态;

04

恶性循环,心理失衡。精神内耗是个可怕的恶性循环,一旦不能理性地直面问题,找出合适的解决方法,就会深陷其中而不自知,越来越消沉。


面对这样的问题

我们应该如何理性的面对呢?

   

01

理性面对,分析困难的真实性和复杂程度。大学生应该保持理智,拒绝emo。

02

停止讨好,树立自己的标准。做一个温柔、坚定的人,拥有基本的判断和标准,拒绝被负面情绪所控制;

03

停止完美主义,培养成长型思维。做一个成长型的人,承认自己的不足,清楚的认识自己,依据自己的实际能力安排好学习、工作,做好权衡,拒绝混乱、拒绝勉强;

04

停止幻想,立即行动起来。说得再多,不行动都是空谈,任何事情都要落实在实际的行动上,大学生应该拒绝懒惰,拒绝空想,防止精神内耗。

   

精神内耗就像是在你的精神世界里有两个小人,这两个小人观点不同、理念不同,因此吵得不可开交,不断相互拉扯。在这个过程中,人的心理资源就会被消耗。进而产生极大的心理疲劳。

而心理疲劳是指由脑力劳动繁重、神经系统紧张程度过高或长时间从事单调、厌烦的工作而引起的精神疲怠现象。 通常表现为心绪不安,动机丧失,注意不易集中,思维迟钝,情绪低落,工作效率下降,反应时延长,工作正确率降低等。

当代大学生,应该防止心理疲劳,拒绝精神内耗,懂得自我调节。


在日常生活中

如何防止和解决心理疲劳:

   

01

要注意劳逸结合。工作要合理安排时间和轻重缓急,生活要有规律,重视积极性休息,适时参加一些体育锻炼,如跑步、游泳、打球和步行等,以提高肌体的活力、精力和人体在应付复杂枯燥工作时的适应能力。从而避免因从事的活动过于单一而产生单调、消极的心境。同时,每天尽可能保证7~8小时的睡眠,这对消除疲劳有明显的效果。

02

要培养对所从事的工作的兴趣。兴趣的产生与大脑皮层上的兴奋点相联系,对从事感兴趣的工作不易疲倦,而对从事没兴趣的工作易于疲劳。在工作中,如果发现自己对本职工作和一些科目不感兴趣,也不必紧张、忧虑而形成思想负担。应想办法努力培养自己的兴趣。

03

要有一个客观正确的要求。凡事要讲究一个适度,不能对自己要求过高,根本办不到的事情不要硬拼蛮干,对自己力不能及的,就应放松压力,给自己松松绑,随便一些。

04

要有明确目的。无论从事什么活动,一定要确立行动的目标,这样才能不断激励自己,以取得预期的成功。

05

要创造一个和谐的人际环境。应与人为善,和亲友、同事等处好关系。经验表明人只有生活在融洽、快乐的气氛中,才能有愉快的心境、开朗的性格、健康的心身,才不易产生疲劳,即使感到疲劳也容易很快消除。

06

要磨练意志。意志坚强的人不仅在生理疲劳时能继续顽强地生存下去,而且在心理疲劳时也能克服惰性,胜利地完成自己的任务,达到确立的行动目标。因此,平时要从小事做起,培养胜不骄、败不馁,百折不挠的顽强意志。

   

作为滨州学院的学生

作为新时代青年

我们应该多关注自己的心理和精神状态

防止心理疲劳 拒绝精神内耗

要爱自己

也要热爱生活!


[责任编辑:杨虹]
你是否在结束了学习之后感到十分的疲惫呢?你是否忙忙碌碌了一整天却感觉自己什么也没干?让我们一起探讨其原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