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  |  心灵驿站  |  心理知识
【心理杂货铺】“社恐”与“社牛”的碰撞
心理IN成电微信公众号 爱你的 心小盟2021-11-02
字号:AAA
小伙伴们开学已经一个月啦!不知道大家有没有适应接连不断的课堂上的自我介绍,快来看看社交恐惧症的表现你中了几条。


           图片        
           图片        
           图片        

社恐与社牛的碰撞



      小伙伴们开学已经好久啦!不知道大家有没有适应接连不断的课堂上的自我介绍,社团组织的招新面试,以及各种团建活动啦?还是一想到这些活动就瑟瑟发抖呢,那就快来看看社交恐惧症的表现你中了几条。

社恐的表现 / 原因/缓解建议



           图片        




 表现

  1.讨厌在人群中做各种形式的自我表达。

  2.老远看到认识的人不知道是打招呼还是绕道走。

  3.人多的时候下意识的装作一副很忙的样子。

  4.跟别人讲话不敢直视对方的眼睛。

  5.每说一句话都要打腹稿,犹豫不决。

……还有好多。



原因

     从医学上来说,社交恐惧症又名社交焦虑症和社交精神障碍,和许多精神类疾病一样,它的成因是复杂的,是生物因素和社会因素相互作用的结果。

     社会心理因素:可能与本身的性格经历有关,比如内向敏感,过度注重自我感受和他人对自己的评价;过多苛责自己的不完美;对尚未发生的事的危机解读等等。


缓解建议


       这么多表现你中了几条呢,不要着急,心盟为大家准备了几条建议,希望能帮上你。

       紧张的时候多做深呼吸。

       学会专心地,并且毫无畏惧地看着别人的目光交流。

       努力拓宽自己的知识面。有时候胆怯并不是完全因为紧张,还因为没有底气,当你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的时候,相信你一定能侃侃而谈的。




社牛




           图片        
           图片        
           图片        






      说完社恐,不得不提到它的反义词,社牛,和社恐恰恰相反,社牛们往往自来熟,无论面对谁,在什么场合,聊什么话题都能游刃有余地交谈。是不是把社恐的小伙伴们羡慕级了。


社交牛杂症



网络与现实的之间的反差,熟人与陌生人之间的反差


但事实上,大家也并不是绝对的不是社恐就是社牛,很多小伙伴在现实生活中社恐,但在网络世界中却又变身为社牛,其实这也是很正常的一件事。因为在网络上没人知道你的真实身份,也没人关注你是谁,可以畅所欲言。而且越是缺乏现实中的交流,越想在网络上表达自己的观点。      
还有一种反差存在于朋友与陌生人之间,在朋友面前超级活泼开朗,面对陌生人时社恐,这其实是一种自我保护的方式,在当今这个越来越复杂的社会里,面对一个陌生人前来搭讪,你可能会想这人是不是推销的,是不是诈骗的,还是有什么其他的不良居心;而与朋友相处时,没了这些顾忌,自然可以放轻松地交流玩耍啦。      



最后盟盟还想说,无论社恐,社牛,社杂都是正常现象,不用为了合群而放弃自我,也不能完全屏蔽社交。希望你在大学中能多交一些知心好友,努力做一个拥有有趣灵魂的人!      




文案编辑丨张娅玛 袁欣悦

排      版丨陈晓蕊


[责任编辑:杨虹]
小伙伴们开学已经一个月啦!不知道大家有没有适应接连不断的课堂上的自我介绍,快来看看社交恐惧症的表现你中了几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