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  |  心理育人  |  高校心理资讯
专访心理咨询中心:营造提升心理素养的育人文化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校报学通社2021-06-21
字号:AAA
记者专门采访了心理中心副主任杨子云副教授和心理中心余金聪博士,请他们分别介绍中心有关情况和心理委员队伍建设。

本报讯(学生记者 肖慎昕 范旭涵 游曜玮 学生通讯员 袁卓晖 徐欣宇)持续三个月的第十八届心理文化活动节以“追心光·正青春”为主题,自3月份启动以来,得到全校17个学院(中心)的大力支持,举办了寓教于乐、注重实效、针对性强、形式多样的活动,内容涵盖教育、宣传、体验和帮扶四个方面,受到广大学生欢迎。

很多小伙伴对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很好奇,想了解更多情况。记者专门采访了心理中心副主任杨子云副教授和心理中心余金聪博士,请他们分别介绍中心有关情况和心理委员队伍建设。


心理中心:用心育人,先进集体


杨子云老师了心理咨询中心一路成长。中心成立于2002年,经历了近二十年的发展,从一开始的一间心理咨询室到如今仅南湖校区就有十九间专业用房,从曾经只有一名心理咨询老师到现在已发展壮大成为拥有专职教师十名、兼职老师三十余名的专业心理咨询团队。


个人简介:杨子云,副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心理中心副主任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大学生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委员湖北省总工会心理专家智库特聘专家湖北省社会心理学会副会长湖北省心理学会理事,社会心理学专委会副主任。


杨子云老师加入中南大心理咨询中心已近二十年,陪伴了一届又一届的中南大学子。“社会一直在发展,人们的一些价值观念也在变,但基本属性是稳定的,大学生的一些基本的需要和诉求也不会发生太大的变化;困扰大学生的一些外在事件可能会发生变化,但大学生内在心理诉求还是稳定的,比如寻求个人的独立于自主、稳定的人际联结、自我的价值于尊严等,这与十几年前并无大体差异。”我校心理咨询中心成立至今有哪些显著变化?杨老师稍作回忆便答道,“人员队伍的扩大了,专业的心理咨询用房变多了,老师们的专业胜任力提高了,信任中心的同学越来越多了,全校师生对心理健康的重视程度都提高了。”



春华秋实满庭芳。我校心理咨询中心一路走来,我们看见了它的成长与辉煌,杨老师面对心理咨询中心建设至今取得的硕果成就,也难掩心中的喜悦,热情地向我们介绍起心理咨询中心近期取得的相关成就——“湖北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示范中心”、“2015-2018年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先进集体”、“第一届湖北省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优秀成果一等奖”、“2016-2020年全国高校心理委员工作示范单位”等成就,皆能看出我校心理中心的用心经营。



栉风沐雨,砥砺前行。在提及心理咨询中心未来的发展方向时,杨老师的眼里透着热情与希望,“首先,我们将发挥心理中心的平台作用,吸引更多老师、同学共同参与到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向着全员育人的目标努力。第二,我们将多方面全方位地普及心理健康教育知识,架起心理学与同学们生活学习之间的桥梁,让心理学更好地为同学们的发展而服务。第三,我们将努力提升心理咨询队伍的专业水平,更有效为同学们提供帮助。第四,我们不断努力构建起更温暖有效的心理支持和帮扶体系,帮助处于心理困境的同学拨开烦恼的云雾,重新点燃对生活、学习的热情。当然,更重要的是通过所有的努力,能营造出一种关注心理发展、提升心理素养的育人文化”



心理委员:助人自助,任重道远


本报讯(学生记者 黄恒颖 游曜玮 学生通讯员 方小轩 胡君钢)



个人简介:余金聪,全国高校心理委员研究协作组理事,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心理中心专职教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心理委员队伍建设负责人,医学博士,应用心理学硕士,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中国心理学会注册心理师(X-21-892)


保障心理中心的发展,需要多方面的努力。心理委员作为学校心理中心与同学之间信息沟通的桥梁和纽带,发挥着不可忽视的作用。余金聪老师介绍,我校对心理委员队伍建设十分重视,正从各方面进行不断的创新改革,逐渐形成更加系统完善的培训体系。


首先,心理委员需要在班级中营造心理文化氛围,推动班级心理健康文化建设发展。通过日常发送推文、举办相关主题心理班会营造积极健康的心理文化氛围,在潜移默化中让大家学习心理健康知识,重视心理健康发展,懂得正视自我,积极面对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心理挑战,学会通过正确的方式寻找专业帮助去应对心理危机,建设美好生活。


其次,心理委员也可以作为提供专业求助渠道信息的媒介,充当建立支持关系的角色。当同学面临难以自我调节的心理挑战时,他们可以通过心理委员获取专业求助的信息,及时预约心理咨询。心理咨询作为一项专业活动,与教育的性质不同,在心理咨询的过程中,咨询师所传递出的共情、温暖、尊重以及价值观的中立,可以营造安全的环境,促进咨访关系的发展,帮助学生去探索内心的困惑,发现内在资源积极应对挑战。接受过专业培训的心理委员在班级中可以传递心理咨询相关的常识,帮助同学们消除对心理咨询的误区,鼓励同学们在遇到挑战时,可以把寻求专业的心理帮助作为解决问题的途径之一。此外,一些简单的发展性心理问题,心理委员也可以为同学提供初步的陪伴与支持。余金聪老师鼓励心理委员与班上同学发展建立友谊,即使他们在互动过程中没有运用到专业知识,这种朋友关系本身就是是一种有效的社会支持力量。


余金聪老师从心理委员本身的角度强调:“我从来不觉得心理委员的存在只是为了上传下达,或者是去完成心理中心的某种任务。心理委员的存在本身是一个助人自助的过程。”在培养心理委员的时候,余金聪老师从未将心理委员看做‘哨岗’,他认为每位心理委员都是独立的个体,都有成长发展的需要,为心理委员提供专业知识辅导,帮助他们有所收益,有所体验,再从自身积极影响他人,这才能保证心理委员岗位职能的充分发挥。


对于心理委员的培训以及课程体系的建设,余金聪和中心老师们多年来一直进行研究调整,力求将每一届心理委员都培养为具备岗位胜任力的助人者。基于前几届的分类主题培训,到20级,心理委员的培训更加系统全面,培训频率也有所增加,形式上也加入了更多体验式元素,课堂设计更加丰富,资源上还邀请到其他高校老师来为同学们开展团队建设。目前,心理中心正致力于将心理委员的课程纳入到选修课程体系中去。但课程培训并不都是一帆风顺的,首义校区与南湖校区的距离,使得很多课程需要重复开授,这就增加了培训老师们的工作量。对此,余金聪老师表示,对心理委员们的培训工作,就像是“播种”一般,当看到心理委员们对于知识和成长的渴望以及他们愿意积极帮助同学的热心,再大的困难也能克服。其次,也有心理委员反映心理主题班会策划难度较大,同学参与度不高的问题。对此,心理中心在2021年举办了首届主题心理班会策划大赛,推动全校师生关注班级心理文化建设,促进心理委员与班级同学积极联结,同时也能积累更多的主题心理班会范本,为将来心理委员们开展工作提供操作指南。


“创新是发展的动力”。在心理委员培训课程的完善建设以及心理教育的开展过程中,绝不能追求一蹴而就。我们需要坚定目标,不断创新完善心理中心对心理委员的课程培训,不断丰富细化组织活动,帮助心理委员提升专业能力。经过时间的沉淀积累,相信在心理中心、心理委员以及同学们的共同努力下,能够实现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持续发展,建设中南大独有的积极健康的心理文化氛围。

[责任编辑:杨虹]
记者专门采访了心理中心副主任杨子云副教授和心理中心余金聪博士,请他们分别介绍中心有关情况和心理委员队伍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