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校动态  |  实践
【社会实践】武大研究生新疆实践队在路上
原创 武汉大学 杨帆 周子琪 裴先祺 2021-10-11
字号:AAA
2021年7月,在武汉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的组织下,武汉大学25名研究生奔赴新疆博州开展实习实践。

2021年7月,在武汉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的组织下,武汉大学25研究生奔赴新疆博州开展实习实践,为民族团结铺路架桥,为边疆建设添砖加瓦,为推进基层治理贡献珞珈智慧。

党建先行·打造品牌特色团队

党旗引领,激发支部活力。博州实践锻炼队积极成立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引导全体实践队员把新时代青年的担当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进一步强化团队管理、凝聚团队力量,打造党建先行的品牌团队。

临时党支部成立大会.jpg

新疆博州实践锻炼队临时党支部成立大会

党史学习,感悟思想伟力。博州实践锻炼队在各党小组统一安排下就“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展开热议学习,此次活动引发热烈反响,并被新疆博州官方头条号“视听博州”宣传报道。

党日活动,增强政治定力。新疆博州实践锻炼队博乐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博州博物馆等党史学习教育基地开展“沉浸式”党史学习教育,一同回顾艰苦卓绝的百年奋斗历程,赓续传承红色精神血脉

党旗合影.jpg

博乐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参观合影留念


研精覃思·着眼国家发展战略

躬身实践察实情,研精覃思摸实况。新疆博州实践队员着眼国家发展战略,紧扣“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切实了解民族团结现状,深刻感悟“西迁精神”,实地调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

深入基层探访民生,携手共话民族情谊。队员赵靓靓深入了解博乐市乌图布拉格镇介格得布拉格村在民族团结、脱贫攻坚、产业振兴等方面的工作;队员金羽昕走进精河县大沿河子镇布热村少数民族同胞家中,品尝特色美食,感受特色文化;队员徐梦瑶作为志愿者深入阿拉山口市阿拉套社区,为当地务工人员和搬迁居民开展暖心服务......

金羽昕.jpg

金羽昕在少数民族同胞家做客

共悟戍边英雄精神,筑牢青年责任担当。博州实践锻炼队积极开展“共悟戍边精神 筑牢责任担当”主题活动。实践队员共同参观了西迁戍边纪念塔,回溯了250多年前察哈尔蒙古官兵在温泉县守边屯垦、落叶生根的浩荡历史。大家对戍边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纷纷表示,未来必将传承爱国精神,厚植家国情怀。

温泉.jpg

西迁戍边群像前合影留念

赏赛里木湖美景,悟生态文明建设。新疆博州实践锻炼队前往赛里木湖景区开展“赏赛里木湖美景,悟生态文明建设”调研活动,切实调研国家和政府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理念的践行和坚持,了解赛里木湖景区“保护优于发展,在保护中发展,发展让步保护”的发展路径。

 

细照笃行·彰显珞珈学子风采 

立足岗位谋发展,力学实干勇担当。实践队25名队员充分发挥自身所长,切实服务乡村振兴,民族团结等重大国家发展战略,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当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着眼乡村振兴,记录边疆发展故事。实践于博尔塔拉报社融媒体中心的喻洪灿同学着眼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博格达尔村、布热村等地,切实倾听群众心声,了解当地脱贫实况,撰写了《乌日木则格得村组织振兴记》《着力提升人居环境 打造美丽宜居乡村》等多篇文章;他聚焦边防故事,走进玉科克边防连,卡昝河边防连,阿拉山口边防连,用文字传递边防线上的赤忱家国情、军民鱼水情……

促进文化交流,记录博州风土人情。实践于新疆博尔塔拉电视台融媒体中心的曼得丽以自身过硬的专业技能,为当地的融媒体建设作出突出贡献。一个月来,她积极参与2021年博州首部广播剧《盛开的吉日格勒花》创作项目,在贯彻落实“文化润疆”工程的基础上,努力促进各民族优秀文化交流互鉴,助推新疆文化旅游领域发展,实现民族文化的创新性发展、创造性转化。

深入各族群众,推动民族交往融合。实践于阿拉山口市党委组织部的徐梦瑶在古尔邦节期间,随同口岸管委会驻阿拉套社区访惠聚工作队和社区两委40名输入型务工人员、14户科克巴斯陶搬迁居民以及28名南疆来阿务工人员进行了暖心慰问。在同各族群众的走访慰问中,她深刻领会到民族交融的丰硕成果。


博学乐知·研学创新结出硕果 

基层取经出成果,科研实践得经验。实践期间,新疆博州实践队的成员们将所思、所学、所悟转化为课题研究成果产出,将科研论文写在祖国的美丽边陲上,共产出24份高质量学术论文和调研报告,总字数超过20万字,涉及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法制改革、医疗、教育民生等数十项与国家发展战略切实相关的主题。

宣传报道显成效,实践风采获表彰本次实践活动成果丰硕,收集图片、视频素材900余份。团队开展的各类活动得到多家国家级、省市级、校级官方媒体的关注和认可。截至目前,团队及个人已被《光明日报》、中青校园、博尔塔拉广播电视台等媒体宣传报道20余次,累计阅读量达9000余次,展现了武大学子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理论宣讲、党史学习、学业帮扶、卫生服务、文明志愿等方面的多彩风貌

木以绳直,金以淬刚。实践队员们立志服务国家战略,真正做到了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让青春在实践大课中熠熠闪光。未来,25名实践队员将以更加昂扬向上的精神和矢志不渝的韧劲,在实现中国梦的奋进追逐中展现出勇敢奔跑的英姿,用青春和汗水努力创造出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历史伟业。

[责任编辑:赵远,付钰(实习)]
2021年7月,在武汉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的组织下,武汉大学25名研究生奔赴新疆博州开展实习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