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校动态  |  实践
【志愿服务】临沂大学社会实践:暖心服务,真情助学
原创 临沂大学 张慧杰2021-09-27
字号:AAA
临沂大学星光护航员团队走进郯城县归昌乡,为当地孩子们开设了丰富多彩的特色课程。

为助力乡村教育发展,促进历史文化传承,718日,临沂大学星光护航员团队来到临沂市郯城县归昌乡中心小学,开始了为期两周的乡村支教。支教团队以“提高孩子色彩感知力,提升孩子思维创造力”为主线,为孩子们开展了多彩美术课、创意手工课、传统书法课、阳光体育课及生态文明课等特色课程。


3C0CB0D52BAA975CC39D980B94E2CF8D.jpg

支教队员们在准备支教物资


联系孩子实际 开展特色课程

在了解到孩子们的年龄年级、身体素质及兴趣爱好后,队员们从实际情况出发,为孩子们设计了以美术课为主的课程规划并开始了积极的备课。支教队员们因材施教,突出优势,注重对孩子们艺术审美方面的培养。

在系列美术课程规划时,队员们表示课程要具有系统性与完整性,不能东一榔头西一棒槌,要通过有条理性的课程,逐步引导孩子们认识美感受美,帮助提高孩子们的色彩认知与美术水平。支教队员们集思广益,最终确定并准备了认识色彩、感受色彩、运用色彩、深入色彩、分享色彩的系列美术课程,希望能由浅入深、循序渐进的帮助孩子们提高色彩认知能力。

队员们将“分享色彩”美术课堂搬到了室外,在一个清爽的天气里铺展开十米画卷。孩子们激烈的讨论着自己的想法与憧憬,以“我理想中的学校”“画画我自己”“我的老师”……为主题,共同绘制出了属于他们的美丽画卷。


7E3ADD7544A1D61C6FCC9D1E38073565.jpg

支教队员为孩子们开设“分享色彩”户外美术课


结合当地文化 感悟传统魅力

临沂大学星光护航员团队将临沂非遗文化木旋玩具及虎头鞋帽与“运用色彩”美术课相结合,引导孩子们重视家乡非遗文化的学习与传承。

队员们根据木旋玩具形象,在卡纸上剪出大体轮廓,孩子们在通过了解与观察木旋玩具后进行对比涂色。而小小的虎头鞋帽也在孩子们的笔触下显得既威武又可爱,吉祥平安的寓意画到了纸上也留在了孩子们的心里。孩子们在学习色彩知识的同时更运用色彩在心中印下了家乡文化的印记。文化是民族的根,孩子是民族的未来。在课程中结合当地传统文化,融入传统民族元素,才能潜移默化,让孩子了解到中华文明的美丽与魅力,更能提高孩子的民族自尊心与民族自豪感。

 asd.jpg

孩子们积极回答问题


互为良师益友 我们共同成长

从刚开始见面时的生疏,到慢慢了解后的熟络,孩子们的点滴变化也都被支教队员们看在眼里。其中有一个让大家印象十分深刻的小姑娘,内向腼腆,害羞也不爱说话,当别的小朋友都围着老师问问题时,只有她一个人坐在离大家很远的地方,时不时地抬头望一望,又立刻怯生生的把头低下去。随后几天,队员们都主动去找她聊天谈心,慢慢的,她也愿意打开心扉,分享一些自己的小秘密。见证孩子的改变与成长,收获内心的丰富与充盈,这可能也是教育的独特意义!

课余时间,大家喜欢排坐在教室前的台阶上。孩子们会谈天说地,分享起起他们的悄悄话和小心事,我最喜欢吃草莓味的糖了”“我的橡皮找不到了”“我以后想当一名画家”“我想和老师同学们一起去玩丢沙包”“我最喜欢的颜色是紫色,也许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恰恰在孩子们心里就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教学的艺术不仅在于传授本领,而在于关于激励、唤醒、鼓舞”。希望这一段时间的守护与陪伴,可以为孩子们带来一点鼓励与温暖。

 


F87439EDD77A563D3EC8228955008206.jpg

支教队员与孩子们的课后合影


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作为新时代青年团队,临沂大学星光护航员团队将继续努力、不断进步、立足学业、勇于实践,发扬能吃苦、善创新、敢担当、乐奉献的临大特质,用青春书写新时代荣光!

[责任编辑:赵远,骆欢欢(实习),实习编辑骆欢欢]
临沂大学星光护航员团队走进郯城县归昌乡,为当地孩子们开设了丰富多彩的特色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