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校动态  |  实践
青马工程理论宣讲实践团薪火传承促公卫 理论宣讲再出发
原创 长治医学院 武文轩2021-09-07
字号:AAA
14名来自长治医学院各个院系的长治医学院青马工程理论宣讲实践团成员,在西村开展了“赤脚医生村中行”主题的实践活动

为弘扬实践精神,坚定理想信念,根据国家“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的目标导向,将基本公共卫生理论作为万学万行万策的起始,引导青年学子在下乡教育中落实“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继前期积累实践经验后,7月17日,14名来自长治医学院各个院系的青马工程理论宣讲实践团成员,秉承着“为村民们办实事”的基本原则,承担着为基层百姓宣讲的责任,携带着为人民群众服务的荣幸,开展了以“赤脚医生村中行”为主题的实践活动。

当天上午,实践团再次分为三个宣传小组,挨家挨户前往西村村民家中,为他们测量血压,并宣讲相关医疗政策及理论知识。经过前几日实践活动中对基层群众生活情况的摸排、走访,实践团已初步了解当地村民对医疗卫生健康理论的需求。怀揣着“实心实意为群众服务”的信念,全体实践队员携带早已经准备好的血压仪,在淅淅沥沥的小雨中穿梭在田间小路,为村民送去长医学子的温情。

E554DC50-7871-4C1A-B6EA-FC4636F88BF2.jpeg

部分村民虽然腿脚不方便,却依然十分热情的向实践团成员疾走而来。在测血压时,通过与村民闲聊的方式,队员们从病因、病果、病史、预防等几个方面为村民介绍了他们相关疾病的防护知识。待测过血压后,队员们为村民讲解了关于高血压的危害和预防高血压的一些医学知识,为村民们食用的医药品答疑解惑,同时还通过根据每个人的具体情况给出相关的医学食谱、宣讲保养身体的重要性,巩固村民们将身体状况放在第一位的健康观念。

随后,实践团成员前往村口老人聚集的地方,为他们测量血压并耐心宣讲公共卫生理论及医疗生活常识。

宣讲过程中,实践团成员遇到两位参过军的老同志,在详细询问二老的身体状况后,针对老人出现的健康问题解惑答疑,并告诉老人如何在日常生活中更好地保持健康。临走之前,老人们向实践团成员竖起大拇指表示感谢。

DE63812F-6C0B-4E76-9121-E7C8E18E4B4F.jpeg

最后,实践团成员将实际遇到的常发疾病进行总结,发现尘肺病、风湿性关节炎、高血压及其引发的病症是影响西村村民健康的主要病因。队员们筛查病因并查询资料,将整理得出的建议在为村长测量血压时提出来,希望他能够在工作、生活中传递给村民。

12C4B9F2-A858-4AE7-B92B-F32370CA2A46.jpeg

宣讲中,村民们对国家医疗政策、城乡居民医保、基础医疗常识等内容很感兴趣,前来咨询的群众络绎不绝。本次活动覆盖人群面广,共计测量血压100余人次,开展各级各类宣讲13场次,得到了西村群众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

此次“赤脚医生村中行”主题实践活动,不仅夯实了实践团成员的公共卫生理论及医疗知识基础,更引导全体队员传承并发扬“艰苦奋斗 自强不息”的太行精神、“全心全意 精益求精”的白求恩精神以及“厚德精业 济世报国”的何穆精神。实践团成员纷纷表示,要坚定不移的把长治医学院青马工程“理论宣讲实践团”的旗帜扬好,进一步调动全队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从小事出发、从老百姓最关注的点切入,将理论通俗化、具像化、易解化,普及给广大基层群众。

19EFB6E2-51E5-4D54-A1F1-B18CD11BAB0F.jpeg


[责任编辑:苏兰,付钰(实习)]
14名来自长治医学院各个院系的长治医学院青马工程理论宣讲实践团成员,在西村开展了“赤脚医生村中行”主题的实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