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校动态  |  实践
【志愿服务】浙水院学子用心助力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
原创 浙江水利水电学院 郑乐、曾余信2021-08-31
字号:AAA
浙水院学子走入社区开展“实践送科普·数字入社区”志愿活动,用心帮助老年人脱离数字鸿沟

为了让老年群体共享数字化改革成果,化解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遇到的“痛点”、“难点”,帮助老年人跨过“数字鸿沟”,提高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机的安全性及便利性,充分营造老年群体学习使用互联网的氛围,让他们更好地共享“数字浙江”的建设成果,浙江水利水电学院信息工程学院“数字浙江实践团”前往杭州市上城区蕙兰社区,组织开展了 “实践送科普·数字入社区”的志愿服务项目。

图注1.jpg

图为社区老人来到社区中心参加活动

“数字科普”慢慢入

疫情防控、交通出行、看病就医……当智能技术逐渐渗透到生活的方方面面,传统服务方式逐渐被智能化数字服务代替,志愿者们通过调查问卷、访谈交流等形式,发现部分习惯现场排队就医挂号、路边拦车打的、商场线下购物的老人们的生活显得跟不上时代的节奏。50岁以上群体对智能手机的操作等有强烈的学习诉求。为更好回应群众诉求, 志愿者们组织开展了 “实践送科普·数字入社区”实践项目,持续一周在蕙兰社区进行“数字科普”,实践团采用PPT演示、自制视频展播方式向前来参加智能化操作培训的老年人们介绍了智能机的发展史以及智能机操作。 

“数字鸿沟”日日消

“浙里办”是浙江省掌上办事官方唯一入口,也是事关老人们日常生活非常重要的APP。志愿者们详细讲解了“浙里办”掌上咨询、掌上办事、掌上投诉等模块的功能及操作,并与现场的学员一对一进行互动,保证每个老人,听得懂,会使用,志愿者们还详细介绍了热点APP如微信、抖音、百度地图等的基本用法,宣讲会上老人们反响强烈,他们还时不时拿出自己的手机跟着志愿者进行实际操作,演练学习课堂上的每一个内容,解决老年人对智能手机不会用、不敢用的问题,帮助老年人跨过这个鸿沟,享受智慧生活的便利。 蕙兰居民徐阿姨手机里原来就装有“浙里办”APP,因为不会使用,又担心电信诈骗,就从来都没使用过,培训时徐阿姨开心地告诉志愿者们:“没想到进入浙里办APP,有这么多内容和功能,想想今天这么热的天,来听培训也很值得,老师讲得清楚又非常有耐心,我们学到了很多东西。”老人们对实践团成员赞赏有加,并表示希望志愿者们经常开展此类活动帮助更多的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

图注3.png

图为 “数字浙江实践团”帮助老年人一对一答疑讲解

“数字陷阱”时时防

通过实践团前期问卷调研,除了发现老人们面临智能机使用困难以外,老年人的网络安全和防诈骗意识较为薄弱,志愿者们用立体多维的“多维度案例+情景剧展示+交互体验”沉浸式培训,还原诈骗的真实场景,让老人更直观的了解骗局,遇到类似情况,他们就能识别。他们细心讲解了网络购物与消费的注意事项,提醒老年人们时刻注意保护“互联网+” 时代下的自己。志愿者们主动关爱老人,预防电信诈骗,保护好老年人的钱袋子,在跨越“鸿沟”的同时也帮助老年人预防了“数字陷阱”。数字培训班教学系统全面,更重要的是把社区里的老年人聚集起来,为他们提供了沟通交流、相互学习的环境,能充分调动老年人的学习积极性。

图注3.jpg

图为 “数字浙江实践团”志愿者讲解网络安全和防诈模块

活动结束后,实践团成员邀请老年人们结合实践团所讲解的内容大胆体验了一次用手机导航安全回家。成员一路陪同,耐心引导,获得老人们的一致好评!据悉,后期信息工程学院团委将继续引领青年学子,深入上城区丁兰街道兄弟社区基层,网格化开展帮扶行动将助力“跨越数字鸿沟·远离数字陷阱”社会实践活动品牌化、常态化、系统化,帮助更多的中老年人掌握新闻阅读、天气查看、医院挂号、公交查询、手机导航、移动支付等实用功能。每个人都将老去,每个老去的人也会因不同的时代,面临不同的“鸿沟”,有温度的“实践送科普·数字入社区”实践团不会让老人们在社会发展的快车道上掉队,志愿者们将继续用人与人之间的温暖来弥合数字“鸿沟”,加快了他们融入数字化的步伐。

图注4.jpg

图为 “数字浙江实践团”志愿者陪同老人使用高德地图导航回家


[责任编辑:苏兰,马静(实习)]
浙水院学子走入社区开展“实践送科普·数字入社区”志愿活动,用心帮助老年人脱离数字鸿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