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校动态  |  实践
【红色寻访】“昇韵”实践团走访黑铁山抗日武装起义纪念馆
原创 山东理工大学 徐梦真2021-08-31
字号:AAA
“昇韵”实践团走访黑铁山抗日武装起义纪念馆

近年来,红色纪念馆逐渐发展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课堂,而红色讲解员在其中发挥着巨大的带动作用,他们用虔诚、炽热的心传承红色基因,汲取精神力量,助推党史学习教育更有效。为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了解红色讲解员发展及传承问题,更好地传承和发扬红色文化,8月21日上午,山东理工大学“昇韵”实践团队成员徐梦真、单瑞琦前往位于淄博市的黑铁山抗日山抗日武装纪念馆开展实地调研,感受并学习红色文化。根据实践地点疫情防控的要求,此次实践活动由团队徐梦真和单瑞琦两名同学参加。

调研之前,团队成员了解到,黑铁山抗日山抗日武装纪念馆于1996年8月1日落成开馆,主体为二层楼,建筑面积可达1300平方米。纪念馆展厅布展从“抗战爆发”到“前事不忘不事之师”共8个部分,较完整的勾划黑铁山起义的全过程。

在采访的前几天,团队成员徐梦真联系纪念馆工作人员确认好访馆时间,为积极配合当地疫情防控要求,通过团队讨论,适当调整了此次社会实践的采访方式。活动伊始,实践团成员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来到纪念馆,对馆内陈列的物品进行详细参观,馆中陈列了很多黑铁山抗日武装起义遗留下的历史物品,通过团队成员在馆内的参观发现,馆内除了历史遗物之外,还有许多记载详实的图片和实物,再现了当年抗日的峥嵘岁月、腥风血雨和英雄儿女建立的丰功伟绩,令人肃然起敬。

图片1.png

图为馆内陈列的黑铁山抗日武装起义遗留下的历史物品和照片

在本次采访过程中,团队与淄博市张店区齐润小学的研学小分队相遇,该研学小队由15名小学生和他们的家长组成,在学校的共同组织下参观黑铁山抗日山抗日武装纪念馆,感受红色文化,感悟红色精神。通过观察,团队成员发现参观纪念馆的大部分游客都是陪伴家里的小朋友一起来的。团队成员将采访目标确定为孩子家长,结合调查问卷通过对他们的采访了解大众印象中的红色讲解员,讲述他们心目中红色讲解员对传播红色文化产生的重要作用。

团队成员随机采访了几位学生家长进行交流采访,通过采访,团队成员了解到,大部分家长都听说过红色讲解员这个职业,知道红色讲解员一般都是在一些红色纪念馆或者红色旅游景点内为游客讲解展馆内的内容,帮助游客更好的理解和体会展馆内的内容,并且家长们一致认为红色讲解员的存在对传播红色文化,弘扬红色精神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

图片2.png

图为团队成员采访学生家长

在采访过程中,有一对父子让人印象深刻,在采访父亲时,这位学生在一边骄傲地和团队成员说自己的父亲是党员,这种对中国共产党满满信任感和自豪感,正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一初心使命已经深入到每个人的心中,随后,这名父亲为大家讲述了纪念馆中的照片中的故事和事件发生的背景。

图片3.png

图为学生家长再给小朋友讲解展馆内的内容

团队成员趁学生休息的间隙,采访了齐润小学带队老师关于红色讲解员的系列问题,陈老师认为红色讲解员对传播红色文化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很多小学生或中学生都对红色文化了解度不高,他们很少会主动去看这些内容,有时候看了也不太明白,正是有了红色讲解员的讲解,通过讲故事、展现视频等形式,有效地帮助小朋友们更深入地去了解其中的故事,会对这些孩子们了解红色文化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

采访结束后,团队成员在纪念馆的中央大厅合影留念。通过采访办公室工作人员,团队成员了解到纪念馆的日常维护问题和红色讲解员的培训等工作细节,使得团队成员体会到红色讲解员群体的责任与担当。

图片4.png

图为团队成员在纪念馆大厅合影

此次实践,旨在了解黑铁山抗日武装起义的红色精神,通过采访调研参观者了解群众心目中的讲解员。本次实践使团队成员认识到纪念馆会让红色历史留在人们的视野中,而红色讲解员会将红色文化留在人们的心中。


[责任编辑:苏兰,马静(实习)]
“昇韵”实践团走访黑铁山抗日武装起义纪念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