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校动态  |  实践
【企业调研】温商院学子对话民企高管,探究非公企业的党建密码
原创 温州商学院 吴潮2021-08-23
字号:AAA
温州商学院“青商行”暑期社会实践队调研康奈集团、红蜻蜓集团、报喜鸟集团等温州本土知名民营企业党建发展,与民企高管对话。

      “非公企业为什么要设立党支部?”“党支部在企业发展中发挥了什么作用?”暑假期间,温州商学院“青商行”暑期社会实践队带着这些问题,分别走访调研康奈集团、红蜻蜓集团、报喜鸟集团等温州本土知名民营企业。

       25名实践队员通过与民企高管对话发现,温州非公企业党组织经过十余年发展,形成了独特的党建模式,在服务企业、服务职工(党员)、服务社会中发挥着相当重要的作用。

红蜻蜓1.jpg

图为实践队员在红蜻蜓集团党建文化馆参观学习  摄/杨家强


攻坚克难,为企业谋发展

       实践队员们与企业高管面对面深入交流,发现了企业和党建发展两者实现了有机融合、同频共振。

       红蜻蜓集团党委书记、副总经理余爱飞介绍,该集团党组织高度重视清廉企业建设,号召党员带头做好廉洁自律,每年为企业节省开支约了两千万元。疫情防控期间,全体党员通过直播带货、启用红蜻蜓微商城等方式帮助企业成功突围。集团党委还牵头建立了覆盖上下游产业企业的党建联盟,充分发挥其协调联动优势,1个月内攻克了30多万双鞋子的“急单”难题。

       康奈集团党委书记、副总经理蔡发荣表示“双强”党员工作室在企业研发、生产和销售过程中都发挥了重要作用,像刘昌勇技能大师工作室、沙民生双强党员工作室、欧小相双强党员工作室等,一批党员通过攻坚克难,技术突破,成功研发出可以跑的皮鞋,有力为企业发展赋能。疫情防控期间,15个先锋班组和66个党员先锋岗还组成“红色车间”,顺利完成了30万双鞋的外贸定单。

       疫情防控期间,报喜鸟集团党委开展“一个党员一面旗,我为企业助把力”活动,各支部党员轮流站岗,做好防疫检查。此外,集团党委鼓励所有党员做好线上产品营销,应对疫情给企业销售带来的冲击。其中,报喜鸟集团团委书记兼党委第二党支部书记胡丐有积极参与线上营销,累计销售额达3万元左右,远超月营销任务。

红蜻蜓3.jpg

图为红蜻蜓集团党委书记余爱飞为实践队员介绍红蜻蜓党建文化  摄/黄景晟


关心关爱,为职工谋幸福

       在走访调研中,实践队员们深切地发现温州非公企业党组织在为职工谋幸福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并且,各企业均提出党员和骨干双向培养的模式。

       康奈集团早早就提出“把党员培养成骨干、把骨干培养成党员”的工作目标。近3年,从管理层和技术骨干中发展43名党员,66名党员“炼”成了业务能手和技术骨干。集团党支部还通过开展“情感交流站”“公益小天使”暑期夏令营等系列温馨关爱工程,真情关怀员工和员工家庭。

       报喜鸟集团党委实行“企业骨干”和“党员”双向培养,不仅在企业各领域业务骨干中发展党员,还在在车间一线员工中发展党员,不断壮大党组织力量。报喜鸟集团党委鼓励外来务工人员留温过年,针对性地推出留温人员压岁红包、自助分岁餐、退票无忧等暖心措施。同时,开展线上职业技能培训,帮助留温员工充电续航、提升能力。

       红蜻蜓集团党委推出“人才工作站”计划,打算用3年时间帮助200名党员提升专业技术水平,培育70名党员成为生产经营管理骨干,培育60名党务工作者成为先进,发展200名优秀人才入党。此外,集团党委还通过开展“阳光咨询室”“员工谈心接待日”等活动,为员工排忧解难,营造和谐稳定的团队氛围。

报喜鸟2.jpg

图为实践队员参观报喜鸟集团红色智能化车间  摄/黄景晟


不忘初心,为社会做贡献

       通过调研学习,实践队员们还真切地感受到,温州非企业党组织不忘初心,服务社会,长期以来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发挥了实质性作用。

       报喜鸟集团副总经理卢业业介绍,该集团党委长期开展资助贫困学生、慰问受灾群众等公益活动。2010年开始,与永嘉县游泳协会合作成立报喜鸟救生志愿队;2005以来,共帮助103位贫困大学生顺利上大学;2001以来,每年组织党员职工开展无偿献血,企业曾获评温州市“无偿献血先进单位”。今年6月,集团党委了解到红星社区农户正陷入2000来斤玉米棒无销售渠道的困境,马上发动全体党员帮助销售,缓解了农民农产品滞销的压力。

       红蜻蜓集团始终坚持“财富越多,责任越大”社会责任价值观,曾获首届“中华慈善奖”。该集团党委将扶贫帮困、慈善捐助、赈灾救灾、希望工程、新农村建设等列为重点支持项目。自2006年以来,同永嘉县桥下镇凤山村、三江街道半岭村、北岙村等数十个村单位开展村企结对,为推进新农村建设做出积极贡献。还有,红蜻蜓集团独资建立的中国鞋文化博物馆,不仅展示了鞋文化还为社会各界提供“红色履游”研学平台。

       康奈集团党委长期踊跃参与扶贫、赈灾、助学、献爱心等公益慈善活动。目前已经设立“家”基金,关注贫困家庭,鼓励勤工俭学学子;设立“康奈送温暖基金会”,对下岗和有困难的职工予以资助等。疫情防控期间,康奈集团党委积极组织开展捐款活动,其中“郑莱莉双强党员工作室”筹措防疫物资和款项累计65万余元,用于疫情防控一线。

康奈2.jpg

  图为实践队员在康奈集团调研学习  摄/黄景晟

       

       炎炎夏日,温州商学院“青商行”暑期社会实践队通过参观考察、国情调研、学习体验等活动,对温州非公企业党组织“发挥实质作用”有了课堂之外的新的认识和感受,更加坚定了“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的理想信念。“希望未来的一天,我也能成为一名党员,发挥我的力量。”实践队队长杨家强同学如是说。

图为实践队员和报喜鸟集团副总经理卢业业及企业代表合影  摄/黄景晟


图为实践队员和康奈集团党委书记、副总经理蔡发荣及企业代表合影  摄/黄景晟


图为实践队员和红蜻蜓集团党委书记、副总经理余爱飞及企业代表合影  摄/黄景晟

[责任编辑:赵远,张思桐(实习),实习编辑张思桐]
温州商学院“青商行”暑期社会实践队调研康奈集团、红蜻蜓集团、报喜鸟集团等温州本土知名民营企业党建发展,与民企高管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