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校动态  |  实践
【理论宣讲】讲中国抗疫理论 传伟大抗疫精神
原创 武汉理工大学 刘敬之 李崇嘉2021-08-17
字号:AAA
武汉理工大学化生和马赛学院“青语”理论宣讲暑期社会实践队来到湖北省鄂南高级中学开展了中国抗疫制度优势理论宣讲活动。

近日,武汉理工大学化生和马赛学院“青语”理论宣讲暑期社会实践队来到了湖北省鄂南高级中学高一实验班开展了中国抗疫制度优势理论主题宣讲活动。本次活动旨在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准确有力地传递党的声音,实现青年学子奉献才智、服务社会的历史使命,推动群众深入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巨大优越性,当好党和国家的政策“宣传员”和初心“践行者”。

实践队队长、宣讲人李崇嘉向学生介绍宣讲主题

实践队队长、宣讲人李崇嘉首先介绍了宣讲主题的有关背景。虽然目前中国疫情还没有结束,但疫情防控形式一直积极向好。对此,国际社会给予了高度评价:中国采取的坚决有力的防控措施,展现的出色领导能力、应对能力、组织动员能力、贯彻执行能力,是其他国家做不到的,为世界防疫赢得了时间,确定了标准,积累了经验,树立了典范。

为充分调动同学们的积极性,宣讲队准备了几道与疫情相关的知识问答题,同学们都积极参与踊跃抢答,宣讲队成员也为回答正确的同学准备了带有武汉理工大学标志的纪念品。宣讲中,李崇嘉同学向学弟学妹们讲述,在这次抗疫斗争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展现出非凡的组织动员能力、统筹协调能力、贯彻执行能力,发挥出集中力量办大事、办难事、办急事的独特优势,有力彰显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优越性。

同时,也讲述了在这次疫情阻击战中,中国青年展现的青年行动和力量。奋斗在疫情防控各条战线上的青年人不惧风雨、勇挑重担,在救死扶伤的岗位上拼搏奋战,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在4.2万多名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中,有1.2万多名是“90后”,其中相当一部分还是“95后”甚至“00后”。宣讲中,李崇嘉同学多次引用自己现实生活中的经历来论述,深入浅出,让在座同学都能更好理解中国抗疫制度优势背后的深刻内涵和中国青年的责任担当。同学们认真聆听,还不时拿出纸笔进行记录,也有同学就宣讲内容提出问题同宣讲队的成员进行讨论,思想碰撞,相互学习。

图2:实践队队长、宣讲人李崇嘉领学

宣讲活动的最后,实践队指导老师李小睿就本次活动进行总结,也再次以自身所见所感激励高一同学们认真学习,要让高中三年过得有意义,将来在祖国需要的时候有能力有本领担得起时代的责任。同时,李老师也告诉同学们,现在的刻苦学习并不是为了将来到大学能够轻松。相反,越优秀的大学学子会越辛苦。但是,现在每多一份努力,都会让将来自己同等的付出更有价值和意义,所以要习惯把奋斗当做人生的常态。

本次宣讲以李崇嘉同学提出的三点倡议结尾——让我们把把积极作为的责任与担当精神融入基层,不断促进自身成长;让我们把攻坚克难的奋斗与斗争精神融入基层,不断锤炼过硬本领;让我们把充满信心的乐观与团结精神融入基层,奋力书写向往的“诗和远方”。长风万里,中流击楫,在国家危难的时刻,平凡的青年一代勇立潮头,一往无前,用青春的澎湃和热烈,向社会传递新时代青年“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信号。新时代指引方向,新征程催人奋进,作为青年一代,祖国的中坚力量,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更加感到“生逢其时,重任在肩”。我们要秉承中国精神,讲好中国故事,做青春的执笔者,让青春在为祖国和人民的真诚奉献中更加绚丽多彩;让人生因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伟大事业而闪闪发光。

活动结束后,湖北省鄂南高级中学党政办主任周瑾同志对武汉理工大学化生马赛学院“青语”理论宣讲暑期社会实践队的宣讲表示高度认可,并代表鄂南高中的师生对队员们表示了感谢。指导老师李小睿、队长李崇嘉和其他宣讲队员与湖北省鄂南高级中学的师生代表们进行了深入交流,解答了同学们关于中国抗疫的制度优势的有关问题,并与鄂南高中有关人员进一步沟通了建立暑期社会实践基地的意向。

[责任编辑:苏兰,王紫(实习)]
武汉理工大学化生和马赛学院“青语”理论宣讲暑期社会实践队来到湖北省鄂南高级中学开展了中国抗疫制度优势理论宣讲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