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校动态  |  实践
集美大学航海学院智思领航实践队赴“雪龙”号极地考察船参观学习
原创 中国水运报 王滟玲2021-08-11
字号:AAA
为加强对极地科考船员的了解、更好地支持和参与极地考察工作,7月17日,智思领航实践队登往“雪龙”号考察船参观学习。

为加强对极地科考船员的了解、更好地支持和参与极地考察工作,服务于我国的海洋强国建设,717日,集美大学航海学院“智思领航2.0”实践队在指导老师曹宝根、吴晓林的带领下登往“雪龙”号考察船参观学习。

 7335269.png

图为实践队员抵达极地研究中心参观“雪龙”号 通讯员 陈林冬摄

心系深蓝探雪龙

7335272.png

图为实践队员参观体验“雪龙”号设备设施 通讯员 陈林冬 摄

威风凛凛的红白船体、温馨齐全的内部舱室、先进卓越的配置设施,科技化和人性化尽展中国力量。实践队一行在大副邢豪校友的带领下参观了“雪龙”号的驾驶舱、船员室、会议室、直升机起降平台等,船上生活设施一应俱全,先进的配置系统震撼人心。通过船体实景参观体验,实践队员们对极地工作者的工作和生活环境有了全新的认识,在感受国之重器之强大的同时也增添了对航海事业的憧憬和向往。

探秘极地展蓝图

随后,在“雪龙”号大副邢豪的带领下,实践队员参观中国极地考察图片展、观看科考记录视频。邢豪大副讲解了“雪龙”号的光荣历程,分享了“雪龙”号相关科考人员是如何在恶劣的气候环境中,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开展科学研究试验、探索极地奥秘的故事,“雪龙”号全体船员在考察极地时,凭借千锤百炼的航海技能,一次次完美的执行好党和国家赋予他们的使命,不断地为极地探索做出贡献。极地考察队发挥“爱国、求实、创新、拼搏的极地精神,勇担重任,用实际行动诠释责任担当,为祖国赢得了荣誉,使我国的国际地位与国际影响力得到提升。

一组组丰富齐全的地图材料、一张张震撼人心的极地照片,一段段引人入胜的科考故事,见证了科考船员为推进“海洋强国”战略所作的不懈努力,更好地帮助实践队员了解极地探索活动的艰辛和困阻。实践队员面对我国举世瞩目的极地成就和日益增进的综合国力而感到骄傲和自豪的同时提升了对极地探索梦想的认同和向往。

劈冰斩浪逐海梦

“雪龙”号船员们的座谈会上,实践队员们关心极地科考船员们的日常工作与生活,双方就如何更好地服务海员、加强极地船员队伍的建设等话题展开探讨。

交流讨论中,实践队员积极发问,了解到在极地科考的特殊背景下,时区更换特别频繁,因此造成船员生物钟混乱,失眠严重、无法得到充足的休息,尤其当遇到雨雪天气时视线较差,将面临较大的精神压力。冰面和海上环境复杂,生存条件恶劣,极地航行工作的复杂性与艰巨性向船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克服严寒恶劣天气造成的困难,应具备专业的海上航行技能、正确识别判断冰层等航行知识。7335274.png

图为座谈会上邢豪大副为实践队员介绍极地科考日常生活 通讯员 陈林冬

邢豪大副指出,当前我国存在仍缺乏大量具有丰富冰区航行经验的人才的现状。为加强极地人才队伍建设,助力建设海洋强国,邢豪大副向实践队员们提出了几点建议:反复磨炼、掌握精湛航海技术,加强外语、法规的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在此,实践队成员也呼吁更多广大航海学子珍惜宝贵时光,努力打磨提升自我,不断练就过硬本领,通过党和国家的严格检验,为投身极地科考工作做出不懈努力。

座谈交流促成长,实践队员深切体会到爱国、求实、创新、拼搏的极地精神,加深了对极地科学考察意义的理解——极地强国建设是海洋强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极地科考是走向海洋强国的必经之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实践队员也将学习“雪龙”号所阐释的新时代的极地精神,立志从日常生活做起,从细微之处做起,为祖国推进“海洋强国”战略而努力奋斗,为实现中国梦而不断前进,为国家的繁荣富强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赵远,陈可佳(实习)]
为加强对极地科考船员的了解、更好地支持和参与极地考察工作,7月17日,智思领航实践队登往“雪龙”号考察船参观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