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校动态  |  实践
关于举办2021年“小我融入大我 青春献给祖国” 暑期社会实践成果征集展示活动的通知
2021-07-15
字号:AAA
中国大学生在线决定组织开展2021年“小我融入大我 青春献给祖国”暑期社会实践成果征集展示活动,展现2021年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丰硕成果。

 

各高等学校: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从亿万中国人已经书写和正在书写的时代篇章中挖掘思政课程资源,教育引导大学生从中国共产党的非凡历程中深刻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进一步厚植爱国情怀、矢志实学实干,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21年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教思政厅函〔2021〕9号)要求,中国大学生在线决定组织开展2021年小我融入大我 青春献给祖国暑期社会实践成果征集展示活动,展现2021年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丰硕成果。

一、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中国大学生在线

二、活动对象

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队

三、活动要求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按照“确保安全、就近就便”的原则开展实践。活动开展前要充分研究形势,做好安全预案,严格遵守当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迅速及时处置突发事件。

创新活动形式,鼓励师生以网络形式开展实践。按照“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原则,坚持严实作风,有针对性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四、主题内容

1.理论宣讲。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开展宣讲报告、座谈交流、调查研究等形式的实践活动。

2.红色寻访。前往革命博物馆、纪念馆、党史馆、烈士陵园等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思想道德教育。学好党的历史,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

3.乡村振兴。深入乡村、社区、西部等基层一线,通过推广国家通用语言、义务支教、文化艺术展演、农技培训指导、法治宣传教育、关爱留守儿童等形式,切实服务乡村振兴、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

4.企业调研。精心设计实践路线,赴行业中发挥引领支撑作用的企业,开展下沉式、进驻式的实践锻炼和学习体验,增强学生对于重点行业、重点单位的了解。

5.志愿服务。围绕教育、医疗、养老、助残、生态环保等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问题,利用暑期时间在城乡社区参与志愿服务活动。

6.其他。其他符合活动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

五、活动流程

(一)投稿征集:930日截止

1.校园号投稿(推荐)

通过本校、本院系的中国大学生在线校园号进行投稿。发布内容时选择固定标签“高校动态—实践”。面向高校官方及宣传、学工、团委等部门开放快速入驻通道(详情请咨询联系人)。

2.个人投稿

登录中国大学生在线官方网站(http://dxs.moe.gov.cn/),点击“投稿”,投稿至“高校动态—实践”。

3.投稿要求

只接受原创投稿,不接受转载,文字及图片、视频无版权问题。文字不超过2000字,重点阐述实践项目实施情况、主要成果、特色亮点以及社会价值等;组图不超过10张,单张图片文件不大于1MB;视频时长不超过3分钟,画面清晰,声音清楚,配有字幕。图片和视频不添加水印。标题前写明主题分类,如【理论宣讲】【乡村振兴】。

(二)宣传推广:930日截止

鼓励团队通过微博、微信、视频号、B站、抖音、快手等新媒体平台分享、展示、交流社会实践成果。

1.在各新媒体平台参与中国大学生在线官方账号发起的宣传活动并发布实践作品,将予以适当加分。参与话题#小我融入大我#、#我和祖国共成长#讨论,发表实践微视频或图片,格式为话题标签+实践内容文字介绍+实践图片/视频,可通过评论@或私信官方账号@中国大学生在线的方式进行互动投稿(另可根据实践内容对应添加#实践者说#话题)。

2.在实践活动中携有中国大学生在线LOGO的物品并拍照、摄像露出宣传,予以适当加分。

(三)材料提交:930日截止

1.填写并加盖学校或学院相关部门公章。

2.加盖学校公章的《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成果征集展示活动信息表》汇总表拍照或扫描存为JPG或PDF格式文件。一个团队填写一个表格。文件命名为【2021材料提交】+学校+团队名称,上传至材料提交页面(https://www.wenjuan.com/s/67v6zmT/)。

材料提交入口:

 

(四)网络点赞:10

通过中国大学生在线微信订阅号(dxsmoegovcn)对参赛作品和团队进行点赞。

(五)成果展示:11

中国大学生在线综合作品的内容质量、传播力、点赞数等,选出优秀作品,汇集进行成果展示。

六、激励机制

本次活动从各高校推荐的优秀社会实践成果中择优进行宣传展示,并对重要主题设置专项展示并表彰,对积极组织本校及本地区其他高校参加此次活动并取得显著成效的相关单位授予“优秀组织奖”“突出贡献奖”。

七、活动平台

 中国大学生在线网站:http://dxs.moe.gov.cn/

未标题-1

八、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苏兰,电话:010-58556862,QQ:1063366819

赵远,电话:010-58581890,QQ:1755033483

 

附件:

               1. 2021暑期社会实践成果征集展示活动信息表

2. 社会实践类投稿须知

 

 中国大学生在线

  2021年7月9日

1

2

3

4

5

6




[责任编辑:苏兰]
中国大学生在线决定组织开展2021年“小我融入大我 青春献给祖国”暑期社会实践成果征集展示活动,展现2021年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丰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