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读书  |  大咖讲坛
《日子疯长》—把生命中纠缠最深的人写进书中献给故乡
付馨2022-01-11
字号:AAA
纵使时间飞逝狂如劲草,却未能湮没我的思乡情


     


       
       


《日子疯长》:把生命中纠缠最深的人写进书中献给故乡。      


《日子疯长》      

⒈ 简介

9091411d00a72538387fd9d38c15133.jpg

       

  《日子疯长》是中国当代作家、媒体人龚曙光创作的散文集,是作者的首部漫忆时光散文集,记述故乡的风土人情。作者用质朴的文字记录岁月错落中的少年时光与人性温情,流露出对故乡的深深眷恋。

  书中收录了龚曙光的14篇散文,大致可以分作3组:一是家族人物系列,包括《母亲往事》《我家三婶》《大姑》《属猫的父亲》《财先生》及《祖父的梨树》计6篇;二是小镇风物系列,包括《走不出的小镇》《少年农事》两篇;三是故土人物系列,包括《栋师傅》《李伯与金伯》《梅大伯》《山上》《湖畔》《我的朋友吴卵泡》计6篇。


2. 原文欣赏


1044e19198470ad062f304bc73a1aea.jpg

  “夏夜的湖面,淡蓝色的雾气轻飘飘地弥漫在荷叶和莲花之间。星光透过薄雾、荷叶的缝隙落进湖里,如一只只童稚的眼,清亮而柔和地眨闪。荷叶的碧绿和莲花的淡紫,浴在雾气里缓缓地浸漫开来,没有边际地向夜的深处漫延。青蛙呱呱地叫得卖力,似乎一定要盖过水边和岸上草丛里的虫鸣。水鸟倒是安静,悄悄地在荷叶下游动,只有偶尔的一两次鱼跃,弄出湖水的巨大声响,才惊得水鸟扑哧扑哧地冲出荷叶,嗬嗬地叫着飞向遥远的夜空......


3. 内容解读

u=1646345963,2995493636&fm=173&app=25&f=JPEG.jpg

       

  在20世纪的文学回望暨《日子疯长》畅谈会上,龚曙光先生曾对读者阐释过这本书,“我写《日子疯长》是糊里糊涂撞进来的,自己提笔的时候,涌到脑子里的是谁就写谁。我平时脑子里事情比较多,但是我是一坐下就可以提起笔写东西的人,现在一晚上也可以写几千字。在我生活中影响最大的人,第一篇《凤凰的样子》,这是我试笔写的,然后写我母亲的,就是《母亲往事》,然后写我家三婶,然后写大姑,然后写财先生,这是一路写过来的,就是跟我生命中纠缠最深的这些人,但是到后来,我想既然已经写了这么多,肯定要出个书,既然要出个书,题材不能太杂。”,这就是这本书的由来。只是想写,便写了下来。因此文中每谈到故乡,作者总会十分动情的写道,“人愈大小镇便愈小,人大到可以奔走世界,小镇小的便逸出了世界,当我们将世界几乎走遍,才发现这一辈子的奔走,仍没能走出那个童年和少年的小镇。”无论时间多么久远,故乡小镇留给自己的那份温情永远不会被遗忘,数年之后的今天,彼时少年仍能于这冷漠世间再次提笔书写出儿时故乡里的多情。 

                                                               图片来自于网络


     

- END -

[责任编辑:刘鹏]
纵使时间飞逝狂如劲草,却未能湮没我的思乡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