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燚:热爱生活,更热爱科研
中国教育报 2022-04-10
字号:AAA
刘燚不喜欢别人叫她女博士,“女博士听起来有些偏见,女博士难道就应该每天灰头土脸做实验吗?”


四川大学 刘燚

四川大学 刘燚

刘燚也不喜欢别人叫她女博士,“女博士听起来有些偏见,女博士难道就应该每天灰头土脸做实验吗?”

刘燚的主要研究基于导师主持的国家“973计划”课题“地震荷载作用下工程岩体动力特性与破坏机理”,针对我国西南地区大型水电岩石工程地质环境复杂、地震活动强烈、全寿命周期安全面临地震严重威胁的特点,研究“复杂地震地质环境下工程岩体地震动力响应与灾变机理”。

如何将随机地震波简化为可用于室内试验加载的循环荷载?如何制备出几何构型特殊且材料配比独特的岩石试样?如何建立能为重大岩石工程地震动力响应与灾变机理研究提供理论支撑的本构模型?这些都是她非常关注并亟待解决的难题。

她几乎将所有的精力和时间都投入到科研和学习当中。为了获得与工程岩体力学特性一致的相似材料配比,曾连续两个月在实验室埋头钻研;为了从细观角度揭示地震荷载作用下岩石材料的非线性动力响应,更是数千次对数值模拟计算模型进行二次开发和标定。一路走来,她从未放弃,正是这种“锲而不舍,金石可镂”的科研态度,最终让她迎来了井喷式的科研成果。

对于学习和爱好之间的关系,刘燚表示:“对我而言,效率很重要,个人爱好可以放松自我,调整自己的状态,进而让我回到工作室又能元气满满效率百倍地工作。”

虽是科研新星,但刘燚的生活绝不是只有科研。学习之外,刘燚喜欢摄影、旅行、吉他、阅读,是个十足的文艺女青年。她的朋友圈的内容精致,偶尔也会分享一些自己拍摄的风景人文。让人隔着屏幕都能感受到这个90后姑娘对生活的热爱。


[责任编辑:石悦]
刘燚不喜欢别人叫她女博士,“女博士听起来有些偏见,女博士难道就应该每天灰头土脸做实验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