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机甲大师高校联盟赛(四川站)!西南交大!冠军!
原创 西南交通大学新媒体中心 刘晴 魏钰泓2021-04-27
字号:AAA
西南交通大学“Helios战队”以12场比赛11胜的战绩勇夺比赛冠军,取得机甲大师高校联盟赛(四川站)一等奖。

图片


4月16日~4月18日,第20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Master机甲大师高校联盟赛(四川站)在西南民族大学举办。西南交通大学“Helios战队”以12场比赛11胜的战绩勇夺比赛冠军,取得机甲大师高校联盟赛一等奖,创学校赛史最好成绩。


关于大赛



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Master机甲大师赛是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深圳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DJI 大疆创新发起并承办的机器人赛事,大赛旨在培养前沿的机器人技术和机器人领域高水平人才,每年吸引数百所高等院校、近千家高新科技企业以及数以万计的科技爱好者的深度关注和积极参与,是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大型大学生机器人竞赛之一,被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列入《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竞赛项目名单》,属A类竞赛。本次比赛为高校联盟赛,包括3V3对抗赛和步兵对抗赛两个环节,在黑龙江、辽宁、山西、山东、西北、江苏、湖北、四川、广东等地举办,参赛队伍可通过积分体系晋级到超级对抗赛。


IMG_4637(20210422-105031).JPG



本次比赛吸引了来自中西部地区的多所高校如四川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南石油大学、成都大学、西安理工大学、云南大学&中科院深圳等院校近600名队员参赛。西南交通大学RoboMaster校队由机械工程学院高宏力教授为首的教师团队指导,在教务处、资实处、后勤与基建管理处、机械工程学院的大力支持下,西南交通大学“Helios战队”在3V3对抗赛中,凭借稳定的机器人形态,默契的团队配合,首次线下参赛即以12场比赛11胜的战绩力克数个老牌强队,一路晋级冲入决赛,在决赛中以2:0力压云南大学&中科院深圳联队,以近乎全胜的成绩成功捧杯四川站冠军暨机甲大师高校联盟赛一等奖


西南交大2021高校联盟赛 比赛战果

小组赛
西南交通大学VS西南民族大学 —— 2:0
西南交通大学VS西南石油大学南充校区 —— 2:0
西南交通大学VS云南大学 —— 1:1

8进4

西南交通大学VS遵义师范学院 —— 2:0

半决赛
西南交通大学VS西南石油大学 —— 2:0

总决赛
西南交通大学VS云南大学 —— 2:0


IMG_4638(20210422-105034).JPG


西南交通大学Helios战队组建于2019年,在教务处和机械工程学院大力支持下,经过层层选拔,成立了一支由机械、电控、视觉、运营组共35名正式队员组成的机器人研发队伍,成员来自机械学院、信息学院、电气学院、物理学院等多学科专业背景的本科生。在2021赛季近8个月的备赛过程中,队员们夜以继日,牺牲寒暑假和课余时间投入到机器人的研发中。赛场上,气势如虹的机甲正是队员们的热爱与努力的最好证明。



IMG_4639(20210422-105039).JPG

关于感想

@队长 谢博文


成功的路上没有捷径。


电控,芯片。今天驱动我们整个数字生活运转的引擎,是目前人类建造出来的最为错综复杂的迷宫。在纳米尺寸下,其中盘纵错杂的金属公路、一座座从硅基板上拔地而起的电子大厦巧妙地引导着电子的流向,共同构建起了这个侍奉信息的庙宇,崇拜计算的神殿。


想来或许是真的深爱,现代科技下封装的无数黑匣子始终令我着迷。我只能满怀敬佩逐一启封,从中窥探感叹前人的闪耀智慧。


于我,加入RM一年半载恍若隔世。从当时快递拆出的一块小小的开发板,到现在赛场上驰骋的步兵机器人;Helios队名从确立到已然以省赛冠军的名义印刷在册。两个赛季,度过了我的半个大学生涯,也见证了自身理解的深入,能力的提升。惭愧的是依然没能独当一面,但这个略显迟到的冠军也是给自己、给大家不错的一个交代。


于队伍,RM竞赛里有很多充满热情的同学,也有承受不了高压理智退出的同学。自我实现的路途绝非只有一条,RM也不会是最好走的那条。两年时间里,我们建立出了一只高水平高素质的研发及运营团队。虽然我可能照顾不周,但在诸如通宵、熬夜等高强度开发的情况下大家依然坚持,他们能信任我,我身怀感激。RM路上不缺战友。这是一支高质量的RM战队,我衷心祝愿这支战队能捧回更多的奖杯。


于朋友,在RM竞赛中,我有幸接触了很多不同专业但拥有同样爱好的朋友,我们聚在一起分享技术,闲谈,让我深感自身能力不足,虽有时令我焦虑,但更多时候让我能放下自身享乐的欲望,去拓宽我那不够广泛的知识储备。


最后,我想送给大家一句话:
不学无术,术先于器,然次于法,而道为上。说人话就是,群可以水,活不能停。


Helios,初生为太阳之种,而后再为太阳神。希望这支新生的队伍,未来星火燎原。


IMG_4640(20210422-105043).JPG


@蒋威


我校Helios战队成立于2019年,我有幸成为第一批队员之一。我并非机械学院的学生,也不像其他同学那样高中接触过机器人比赛,仅凭借对机器人的热爱冲入机甲大师的赛场。建队之初从零开始,迎接我们的有希望,也有迷茫。19年忙碌了半年,就迎来了20年的疫情。那一年机甲大师赛首次取消线下赛,改为线上,许多其他的队伍可以借助往届积累在线上答辩中取得不俗成绩,但我们所能拿出来的只有半年从零开始的积累,我们拼尽全力,拿到了国家三等奖。

第二年相较第一年逐渐步入正轨,我也从一个一腔热血的机甲少年,成长为机甲大师,并当选为机械组组长,开始了新的征程。


回想这一年来的经历,我们从零开始一步步通过努力获得机甲大师高校联盟赛四川站冠军,这离不开学校的支持及各位老师的指导,这个冠军也是对我们一年多努力的证明。本次省赛我们也发现了许多不足之处,我所负责的英雄机器人出现了卡弹的问题。我们还与其他诸多强校进行了技术交流,了解到了自己设计的不足之处,我们必将认真吸取本次联盟赛的经验教训。这个冠军不是我们的终点,而是一个全新的起点,我们的目标不止于此。我们即将要前往北京,前往全国赛的赛场,我们必将不辜负学校及老师的殷切希望,以优异的成绩回报学校及老师对我们的支持及投入,我们的征程是星辰大海!


IMG_4641(20210422-105047).JPG


@梁颖琪


因为高中参加过FTC竞赛,我从被交大录取后就开始打听机器人协会。在18年现场观赛后第一次作为队员踏上RM的赛场,出乎意料捧杯RM四川站冠军,感动感激无以言表。Helios全体两年如一日的的热爱,以及信仰般的坚持终于在此刻得到肯定。


第一天热身赛后的深夜会议仍历历在目,初上赛场的我们第一次感受到了比赛的残酷。在紧急检修后,我们看到,步兵结构的稳定离不开机械组的细心和努力;机子运动的顺畅更少不了电控组的熬夜与坚持;在场上,作为操作手的杜老板和谢哥的配合默契数次燃爆全场欢呼;在场下,队员们灼灼的目光,和别队间友好的技术交流无不彰显着交大学子的热忱与担当。


我想,RM给我带来了什么呢?有大学为数不多的归属感,有处理问题的思维能力,也有能顺利申请到腾讯实习offer的项目经历。加入Helios是我大学生涯里最幸运的决定。借此套用RM官方的宣传词“敢热爱,你就来”,RM能给我们带来的最重要的绝不是一纸奖状,而是奖状之外,饱含热爱与努力的,更加具体的,对工程思维的深刻感知,对精益求精的笃诚信仰。RM人都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努力都算数!


IMG_4642(20210422-105050).JPG


@杜秋辰


历时近两年,Helios终于在赛场上得到了那份迟迟未到的肯定。这般胜利,实属难能可贵。以至于比赛胜利的那一刻,所有的负担与压力,赛前连续熬夜数日备赛的疲惫,往日不见希望时的自我怀疑都一并随我们击败的对手悄然离去。夺冠之后,作为操作手和指挥的我在一天高强度比赛下终于有时间休息,有时间去享受胜利的果实。两年来,Helios从无到有,从经费紧张、人员涣散的一个小团体到一支井井有条、日益精进的机器人战队。我们从一群充满幻想的小白历练成为让人敬佩的对手。我非常信任那些一起奋斗的同学们,在赛场上,他们是我的好兄弟、好战友。马老板、琪姐、谢哥都为Helios呕心沥血,同我们一起为爱发电,为不同的结构方案测试数次,为电控代码的问题纠结数日,在失去信心丧失希望时相互鼓励,坚持走完赛程中一个又一个节点。直至现在,赛前怕被强队支配的乌云已经散去,取而代之的是被胜利点燃的希望之火,取得更好成绩的欲望与重拾的信心。


Helios,希望不止,战斗不息。


IMG_4643(20210422-105054).JPG


@田朔


我是Helios战队目前的电控组组长,在备赛中参与了大部分机器人的控制代码编写,因此对整个电控组的代码完成情况有大概的了解。说实话在走上赛场前我对比赛结果并不自信,因为我们队伍是初次参赛,前期的研发工作占据了太多的时间,机器人有很多功能并未进行完整的测试。果然参赛第一天就遇到了云台抖动、功率超限等多个严重bug,同时因为战术的调整需要改动已有的功能。为此我们不得不在酒店通宵调试,第二天还要继续完成紧张的比赛流程。虽然我们最后获得了冠军,但我很清楚这是大家一起努力的结果,不能归结于代码逻辑的优秀,这次比赛更能体现的是现场调试能力的重要性。省赛对我来说不只是一年半里努力的证明,更是一次难得的锻炼,让我能更有效地面对复杂情况下的突发问题。


IMG_4644(20210422-105057).JPG


@罗俊辉


我是Helios战队视觉组长,两年来视觉组筚路蓝缕,艰苦创业。从一块基础的树莓派和单线程装甲板识别开始,不断升级我们的硬件设备,提高我们的代码质量和编程水平,现在已经能够完成RM赛场上的多数视觉任务。希望我们战队能够在这一赛季锐意进取,不断前进,与西风战,吓百花杀。


IMG_4645(20210422-105101).JPG


近年来学校以持续推动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努力为西南交大学子搭建更广阔的科创平台,将交大青年工程师文化、青年创客文化融入教学实践中,将科技、机甲的魅力带到更多的同学身边。“成为工程师,从加入战队的一刻开始”,RM校队口号嘹亮,Helios战队已上征途,希望更多学子踊跃参与,为校争光。



内容来源:西南交通大学教务网 西南交大Helios

本期编辑:交大新媒体中心 刘晴 魏钰泓

头图尾签设计:姜日琪 蒋硕匀

[通讯员:陈梦婷]
[指导教师:陈丝丝]
[责任编辑:刘鹏]
西南交通大学“Helios战队”以12场比赛11胜的战绩勇夺比赛冠军,取得机甲大师高校联盟赛(四川站)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