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爱粮节粮|粒粒皆辛苦,看师大“爱粮节粮”系列活动
原创 上师学工2021-04-11
字号:AAA
爱粮节粮




人文学院


为进一步增强学生爱粮节粮的节约意识,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培养珍惜粮食的好习惯,人文学院开展了“爱粮节粮”系列活动,同学们积极开展故事分享,并制作相关微课,认识到勤俭节约的重要性与必要性;学院通过制作“爱粮节粮”主题海报和“光盘说”活动号召,在学习中用心感悟节约之美,将“节约粮食,爱惜粮食”的心声传递给更多的同学;开展了 “光盘打卡——让节约成为一种习惯”主题活动,通过参与展示“光盘”行动,提倡和鼓励同学们在生活中养成良好的节约习惯。


教育学院


教育学院采取线上+线下全覆盖的方式开展爱粮节粮系列主题活动。各班利用早晚自习时间,开展与爱惜节粮主题密切相关的经典古诗词鉴赏活动,通过古诗词讲解、古诗接龙、古诗问答等丰富多彩的形式,使得同学们在深刻感受中国古典诗词之美的同时,充分认识到爱粮节粮、厉行节约的重要性。与此同时,教育学院发起“拒绝‘剩宴’,一起追‘光’”线上打卡活动,引领光盘行动新风尚。同学们在用餐结束后拍摄“光盘”照片,上传至打卡小程序,以同学们喜闻乐见的方式,分享节粮技巧,深化节粮意识。活动开展一周以来,收到了近400份“光盘”照片,有效营造了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良好氛围。


哲学与法政学院


哲学与法政学院学于玉兰苑门口举办“光盘行动重实践,爱粮节食成习惯”主题活动。活动以“米粒的一生”为主要游戏流程,根据米粒的播种,收割,碾米,装袋和最后的光盘设计了猜谜,套圈,飞行棋等系列活动,参与者们通过回答粮食相关问题,拼凑法条从而在卡片上集章,集满章后,即可获得游戏的通关和通关奖励。在活动进行的过程中,不时能够听到参与者们讨论有关粮食的话题以及对本次活动意义的肯定。


马克思主义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了“粒粒皆辛苦,篇篇扬党风”的爱粮节粮专题活动。同学们一起观看了《纪念长征八十周年公益广告-金色的鱼钩》生动的故事,从不同的视角感悟粮食来之不易这个简单但珍贵的道理;活动还分享了红军长征路途中有关粮食的故事水稻接种的各种复杂过程和其中应该注意的问题党中央高度重视勤俭节约的社会风气建设中的一些具体事例,意在提高全体青年学生节粮爱粮的意识,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活动圆满结束。


外国语学院


外国语学院举行“爱粮节粮,不负‘食’光”主题活动,各班级代表结合专业特色以多语种、多形式分享对爱粮节粮的看法,英语(师范)、英语专业的班级采用全英演讲、校园采访,英文情景剧演绎等形式分享了对粮食来源、节约粮食必要性等相关内容的认识与理解;日语专业班级讲述了日本的用餐礼仪且追溯了日本人不剩饭的历史与现实原因;法语专业的班级向大家展示了法国的用餐习惯以及法国式“光盘行动”,通过多元文化的分享让大家对爱粮节粮的认知更为深刻。


商学院


商学院于校园内以“节约一粒粮,我们在行动”为主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号召全校师生弘扬节俭美德,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开展“光盘”行动。学院各班级充分利用主题班会课,举办爱粮节粮科普知识讲座,宣传讲解我国粮食安全形势、粮食供给状况,健康消费、合理膳食等科普知识;学生积极响应“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号召,坚持做到餐餐不浪费,科学节粮不放松,争做爱粮节粮的表率和楷模;通过宣传海报、易拉宝、公众号推送等多种方式宣传爱粮节粮的重要意义,倡导珍惜粮食、反对浪费的良好风尚。


对外汉语学院


对外汉语学院开展了以“爱粮节粮”为主题的宣传活动。与同学们分享趣味粮油知识,学习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中有关爱粮节粮的内容在开展线下专题宣传活动的同时,学院还利用网络媒体,充分结合本学院特色,以推送的形式整理出体现“爱粮节粮”精神的古诗词,让同学们可以更直观地感受节约粮食这一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为提高同学们的参与度,学院还开展了“勤俭节约,爱粮节粮”的知识问答“传承光盘美德,外汉学子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通过答题和拍摄饭后的光盘照片这些方式,同学们可以切实体会到爱粮节粮的真正含义。


旅游学院


旅游学院组织开展了以“爱粮节粮,展青年勤俭美德”为主题的宣传体验活动。通过“爱粮节粮”主题班会的宣讲引导同学们认识到粮食是关系到国民生计的重要战略物资,粮食安全与国家安全存在着密切联系;在食堂里号召就餐的同学们在“粒米虽小君莫扔,勤俭节约留美名”横幅上签字,表达当代大学生践行“光盘行动”理念的决心和传承中华民族勤俭节约传统美德的信心;通过对就餐同学和食堂工作人员的访谈,宣传“爱粮节粮”的重要性,并对参与光盘行动的同学们给予活动奖励,鼓励同学们用实际行动加入到“光盘行动”中。


音乐学院


光盘行动重践行,爱粮节粮成习惯。音乐学院开展了“爱粮节粮”主题系列活动。学院本研各年级利用主题班会的时间,开展了“节约粮食”为主题的班会课,为学生践行节约粮食打好坚实的基础;组织部分学生代表参与“食堂小帮厨”体验活动,通过洗菜、备菜、切菜、洗碗等劳动,体会其中的辛苦,从而更加明白节约粮食的重要性;绘制“节粮爱粮”主题板报和宣传画、创作诗歌抒“爱粮节粮”之志,传递“节约粮食”的心声。


美术学院


美术学院通过爱粮节粮作品征集、光盘打卡,让学生们深刻领会“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深意。学院鼓励师生发挥专业特长,进行爱粮节粮艺术创作,一大批优秀的书法国画海报和摄影作品,无不表达出“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的文化内涵;各年级响应学院号召,纷纷开展“光盘行动”主题班会,加强节约主题教育;鼓励同学们践行光盘行动新“食”尚,养成“少点一个菜,多打一个包”的好习惯。同学们积极参与线上打卡活动,以实际行动坚决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光洁如新的空盘,是属于光盘人独有的光荣。


影视与传媒学院


影视传媒学院结合学生专业特色,面向全院学生征集爱粮节粮海报设计作品并针对“爱粮节粮”地话题展开了热烈地讨论;学院于奉贤校区玉兰餐厅设计并组织了“爱粮节粮”快闪活动,优美的旋律在走廊上回响,影传学子饱含深情地演唱歌曲《劝君善待盘中餐》,用嘹亮的歌声唱响“爱粮节粮,厉行节俭”的主题精神。 “快闪”形式新颖活泼,一个个华丽的转场极具现场冲击力和感染力,吸引校内众多学子驻足观看、拍照留影,也有不少正准备用餐的学生受到现场氛围的感染,打起了节拍、跟唱,充分达到“快闪”效果。通过此次创意与内涵兼备的快闪行动,师生们将爱粮节粮铭记于心,珍惜一米一粟,自觉抵制奢靡浪费之风。


体育学院


体育学院举办主题为“奏新时代劳动强音 展新青年勤俭美德”的劳动教育暨爱粮节粮启动仪式。学院老师向同学们宣传爱粮节粮以及加强劳动教育的重要性,呼吁大家让节约粮食成为校园生活新时尚;师生用象征着粮食从种植到成熟的过程的“绿、黄、金、橙、红”五色指纹完成爱粮节粮倡议承诺指纹画,用自己的指纹许下庄严的承诺,在未来将做一名爱粮节粮的倡导者、示范者、践行者和宣传者。


数理学院


数理学院开展“光盘行动重践行,爱粮节粮成习惯”主题班会,旨在使同学们对于社会上“大胃王”的现象国内外粮食的现状有所了解,并且使他们知道珍惜粮食的重要性;结合数理学院数理计算特点,让同学们计算了每年对于食物的浪费量,这一活动使同学们能够更加清晰地了解到珍惜粮食的必要性。由此提出各种对于节约粮食的小方法。主题班会围绕“节约粮食”的主题进行展开,使同学们意识到珍惜节约粮食的重要性,并且能够使他们了解到更多关于粮食现状的情况,受益匪浅。


生命与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安全新食代”科普队为同学们带来了“爱惜粮食、节约粮食”宣讲,旨在呼吁同学们明白食物的来之不易,珍惜每一粒粮食。科普队通过讲述了水稻种植的全过程,从种植到培育,每一步都离不开农民伯伯在田地间的辛勤劳作。随后,科普队又从水稻的加工过程来加以阐述从水稻到大米的复杂过程,无论是哪一个步骤,都不可或缺。此外,科普队还列举了一些目前国际的粮食安全问题,指出我国粮食生产面临的多重压力,呼吁我们必须要有粮食危机意识,坚决抵制餐饮浪费行为,光盘行动,从我做起,为维护国家粮食安全贡献自己的一份力。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开展以“化俭为德,材知粮贵”的化材学院爱粮节粮周主题活动。活动主要以“花菜光盘接力赛”的形式展开,收集活动照片共计150余张。“花菜光盘接力赛”的主要内容是拍摄自己吃饭前和吃饭后光盘的照片,并配上活动标语“花菜光盘接力赛,爱粮节粮,我倡议”后,在朋友圈里晒出自己光盘的照片,并@好友一起接力打卡,以此作为传递。学院也准备了一份印有化材学院吉祥物“花小菜”和爱粮节粮活动代表“大米饭”的学院专属明信片给各位热情参加“花菜光盘接力赛”的同学们,活动受到了学院师生的积极参与和广泛好评。


环境与地理科学学院


环境与地理科学学院举行了主题为“珍惜粮食”的晨读活动。一日之计在于晨,早起晨读不仅可以帮助学生们养成早起的习惯,也可以帮助同学们利用早晨的好记忆巩固知识。粮食和晨读一样,一份耕耘才能换来一份收获,每一份成果背后都有与之相匹配的努力。晨读活动向同学们宣传节约粮食的相关知识以及进行了关于“珍惜粮食”宣誓活动,丰富多彩的环节设计更让同学们明白粮食的来之不易,更加懂得爱惜粮食的重要性。


信机与机电工程学院


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充分结合专业特色,以“线下讨论+线上展示”和“技术赋能+趣味呈现”的方式在全院范围内开展了爱粮节粮宣传教育活动。一方面,以党建为引领,以党支部为单位,由学生党员带领发展对象和入党积极分子共同开展“头脑风暴”,引入“粮食自给率”知识点,利用国家统计局有关粮食产量、进口量、出口量等数据,并结合分析当前中国人民粮食消费新特征,“让数据说话”,以理性思维引导学生认识到“一蔬一饭当思来之不易,一稻一谷关系国家安全”。另一方面,结合计算机编程技术,由学生原创开发“春种秋收,粒粒辛苦”收割麦子小游戏,并发布在公众号平台中,让更广大的青年学子能够在趣味游戏中深刻体会作物生产过程的艰辛与不易。


建筑工程学院


建筑工程学院开展了“爱粮节粮宣传展示”活动。活动主要以宣讲和知识竞赛的方式展开。主讲人向大家展示了在世界范围内各类浪费的现象以及爱粮节粮的重要性。中国倡导资源节约型社会,建设节约型社会需要每一个人的努力。活动的第二个环节是知识竞赛,同学们积极踊跃参与竞答。作为新时代大学生,在我们享受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带来的美好生活的同时,要去节约每一粒米、每一滴水,这是一种贡献、更一种美德。


供稿|各学院

编辑|王余馨


[责任编辑:袁佳琳]
爱粮节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