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在未知的领域中砥砺前行!他是刘照松
东北大学 张蕾 姚海莹 宋佳豪 陈怡彤 朴芝颖2023-12-19
字号:AAA
国家对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支持,使青年学生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东北大学刘照松抓住机遇,在创新创业领域大展身姿。

刘照松参与大赛

东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2020级博士研究生、第八届“校长奖章”获得者刘照松以学问为矛,以理想为马,专注于材料科研领域,为科研事业的发展不断贡献自己的力量。让我们沿着时间的脚步,去见证这位双创人的成长之路。


01

迈出创业脚步

实现人生第一次飞跃


2017年9月至2020年8月,23岁到25岁间,为刘照松人生投石问路之阶段。刚迈入硕士生活,刘照松对人生未来的发展方向有些迷茫。学生工作、社团表演、志愿服务……尽管每天忙来忙去,但他也不清楚自己做这些事情的具体意义。 

在硕士第一个学期的摸索中,他遇到了更多专业方面的老师和同学。机缘巧合,在一项学术活动之中,他结识了一群敢闯善创的伙伴,从此他的创新创业之路也正式开启。

刘照松毕业照

刚接触创新创业竞赛,刘照松对很多知识了解不深,再加上科研的压力,他的创新“第一步”走得尤为艰难。但他没有畏缩不前,而是开启了独立思考的自学模式。通过拓展学习广度,他对专业课知识理解逐渐加深,知识体系日渐清晰;通过市场调研,他更清楚地了解到市场行情,抓住市场的机会;通过与领域内专家的交流,他接触到了更多前沿技术……这都为刘照松未来的科研之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刘照松大赛进行分享演讲

有了足够的积累,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刘照松与其团队不断参与“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重大赛事。从此,他们与时间赛跑,穿梭在各所高校的竞赛中心。

2020年9月至2022年11月,26岁到28岁间,刘照松以积极心态迎战而立之年。经过硕士阶段的磨炼,对未来发展的迷茫已荡然无存。刘照松在科学问题研究,进度方向把控,以及专业知识储备等方面有了一定的质变。从最原始的装备机械设计,到中期的电器控制调试,再到最终的工艺方案制定等,如今他已然有了充分的认知与经验,这对课题的进展、个人综合能力的提升以及项目的推进都有了很大的帮助。

2021年10月9日,在科学馆东创空间,刘照松团队第一次接触风险投资人。两个未毕业的在校学生,对面坐着两位投资人,说不紧张是不可能的。谈起这段经历,刘照松仍然记得刚开始自己紧张得都有些结巴,但他将心态迅速调整好,凭借两人出色的能力,最后交谈过程非常顺利,而两人也如愿争取到了第一个项目。同年的12月2日,他们第二次接触风险投资人,此时地点却变为世纪大厦。这次两人对面是三位投资人,由于有了第一次的经验,这次他们俩已能坦然许多,结果也自然水到渠成,两人拿下来第二个大项目。

刘照松与团队队员合影

与此同时,创新竞赛也为他们带来更多机会。在校园内部举办的“创吧”创业基金争夺赛上,刘照松团队获得了一等奖,共获得了一万元以上的创业基金。利用这笔经费,刘照松带领团队开始进行产品设计与样品试制,尝试的结果让他们成功进入了第六届“互联网+”大赛总决赛,并获得了全国铜奖。

这是一次质的飞跃。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团队进一步完善产品,不断挑战自我。经费没有了,就通过打比赛等渠道筹集,一步一个脚印,项目慢慢成熟,队友慢慢成长,最终,他们在第七届“互联网+”大赛中进入了现场总决赛,并获得了全国银奖


02

开拓创新

在未知的领域中砥砺前行


国家对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支持,使青年学生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刘照松抓住机遇在创新创业领域大展身姿。

刘照松演讲

刘照松认为,科学事业是勇气,更是责任,而创新创业需结合具体问题他始终坚持将自己的专业研究方向与行业现有痛点相结合,开展课题关键问题攻关,有效实现大学生的专创融合,以期让学科专业引领行业发展。基于此观念,刘照松针对粉磨行业中现有的粉磨设备能耗多、成本高、寿命短等众多亟需解决的行业难题,通过大量的工业现场调研,结合自身专业,刘照松决定从材料本身下手——研发一种新型材料,为此他设计出不同的实验方案,最终成功研发出了高强高韧的新型铁基复合材料,材料性能翻番,实现了生产成本减半,创造了巨大的社会经济效益。

回想这一过程,其实充满坎坷。在前期的成分设计阶段,经常会遇到结果与最初设想不一致的情况,刘照松也会反复思索问题原因,不断更改实验方案,在实验室盯数据熬到深夜已是家常便饭。当刘照松第一次做出性能优越的样品时,面对着可观性能数据,他激动得差点跳起来,也是在那一刻,他才真正明白了东大拓荒牛的意义——创新开拓,就要不怕失败,在未知的领域中要砥砺前行从全新的装备研发到全新工艺探索,任务之重,难度之大,挫折之多不言而喻。特别是由于对机械、电气的陌生,走了不少弯路。但有弯路必定有成长,从一开始的机械小白、电气新手,到如今设备自己修、程序自己调,刘照松的综合素质不断得到提升,所有经历的磨难都化作彩虹,为自己最美好的年华留下了不一样的精彩。

在创业成果的加持之下,刘照松的科研之路也得到了正向反馈。通过持续努力,他参与发表多篇高水平论文科技竞赛方面也获得多个国家级、省级奖项获得了软件著作权4项,科技竞赛奖10余项,项目业务方面营收已接近百万。

刘照松演讲

创新创业之路,比想象中的还要难走,而成功的那一刻,就能明白所有的努力都是值得的。这是刘照松一路走来的切身体会与领悟。坎坷终于成果,沮丧止于喜悦,失败绝于成功,迈过坎坷时收获的友情,克服失败时得到的信心,接受现实时学会的坦然,都是宝贵的财富。生逢其时,应志存高远,胸怀“国之大者”,以自信奋进的青春姿态、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迈出奋斗者的步伐,逐梦前行!

图源 | 东北大学

文字 | 张蕾 姚海莹 宋佳豪 陈怡彤

编辑 | 朴芝颖

责编 | 迟美琪 杨明

[通讯员:张天爱 尚嘉怡]
[指导教师:赵春时]
[责任编辑:杨虹]
国家对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支持,使青年学生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东北大学刘照松抓住机遇,在创新创业领域大展身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