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红色寻访】探访人文官庄 讲好红色故事
安徽师范大学 杨楠楠2021-08-19
字号:AAA
潜山市官庄镇拥有大量的红色文化资源,团队实地调研官庄红色文化,努力讲好红色故事,汲取精神力量。

官庄镇地处桐、舒、岳、潜四线交界,地理位置优越,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在革命历史时期,官庄这片热土涌现出数千名英雄儿女,为了革命事业前仆后继,谱写了一曲曲红色赞歌。澹澹汤河水,巍巍金紫山。发轫于上世纪三十年代的皖西革命火种,在官庄不断壮大,拥有燎原之势。7月13日,文学院赴官庄“开窗明路”爱心帮扶团队成员在官庄中心小学校长刘宜和的带领下,参观了红色长廊,实地调研官庄红色文化。

图片1.png

刘宜和校长向队员讲解红色故事(安徽师范大学 何韫韬提供

发掘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

官庄,中国革命老区,红色摇篮。我们不会忘记水贵升旗的后方医院,后冲汤河的地下交通站、坛畈平阳河的枪林弹雨、官庄烈士墓的铁胆忠魂。中共皖西特委办公旧址现位于官庄中心小学内。193411月,中共豫鄂皖省委和中国工农红军第二十五军撤离鄂豫皖根据地。19352月,太湖凉亭坳会议,高敬亭奉命重建红二十八军,鄂豫皖根据地三年游击战争开始。193610月,皖西特委改皖鄂边特委。中共皖西工委旧址现位于官庄镇日光村。皖西工委的成立,以桐潜交界一带山区为中心,向周围发展,建立了党组织,同时组建三个县委和一个工委,先后发展党员数百人。中共桐潜县委旧址位于官庄镇金城村五星团结组,县委机关在此活动了两个多月。皖西人民自卫军成立旧址现位于官庄镇平峰村。19473月林家冲会议从实际上解决了党在皖西地区斗争的统一领导问题,为部队坚持皖西斗争,创建和发展敌后根据地,为迎接革命高潮的到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官庄镇内的这些旧址都有着重大历史意义,担负着重要历史使命,官庄镇对这些旧址进行抢救性修缮保护,对红色旧遗址进行全面普查登记,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

图片2.png

队员参观红色长廊 (安徽师范大学 何韫韬 提供)

整理烈士事迹,讲好红色故事

官庄镇涌现出了很多革命英雄儿女,如革命烈士余大化、战斗英雄杨其文、悲壮兄弟余天南和余北南、夫妻烈士张淑华和方雅周、骁勇善战的华品三,新四军母亲陈桂珍等,官庄镇对镇内烈士墓进行统一立碑,对烈士生平事迹和相关战争历史资料进行收集整理并妥善保存,为讲好红色故事储备材料。官庄烈士墓不仅是先烈英雄事迹的见证,也承载了人民群众的精神寄托。仰望先烈们用鲜血浇铸的历史丰碑,我们了解了先辈们的英勇事迹,也感悟到了保护红色资源、弘扬红色文化、讲好红色故事的任重道远。

创新活动方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为讲好红色故事,官庄镇创新红色教育方式,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将当地革命历史文化与教育相结合,走进课堂,将革命精神内涵渗透进课堂,深入到学生心中,将爱国主义精神发扬光大。此外,官庄镇充分发挥革命历史旧遗址的文化价值,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积极申报创建教育基地。目前官庄烈士墓已获准为安徽省文物保护单位、安庆市党史教育基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越来越多的人们前来参观学习,因此也带动了官庄红色旅游的发展,推动乡村振兴。

图片3.png

刘宜和校长和队员一同参观(安徽师范大学 何韫韬 提供)

躬身实践,实地调研参观红色革命旧址,追溯官庄峥嵘的革命历史。通过此次调研,我们学习了官庄镇的红色文化,也会将革命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我们定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文化,为乡村振兴贡献一份绵薄之力。



[通讯员:安徽师范大学 嵇晓雨 ]
[指导教师:杨玉婷 ]
[责任编辑:石悦]
潜山市官庄镇拥有大量的红色文化资源,团队实地调研官庄红色文化,努力讲好红色故事,汲取精神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