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  |  心灵驿站  |  心理知识
心理学知识:三维五步法教你战胜顽固拖延症
原创 唐山师范学院 李敏贤2023-10-30
字号:AAA
一次次立下Flag的你,是否一次次的被拖延症拽入慌乱里,万事紧急中忙碌,梦想却遥遥无限期?顽固拖延症到底如何破解?

“叮呤呤呤……”N遍闹钟都被没被叫醒的你,终于在上课铃声里瞬间清醒,光一样的速度冲向教室!“明天四级考试,请大家准备好考试工具,准时参考,”曾发誓这次一定要考过的你,翻出电池还没装上的耳机,英语单词才背到abandon那里!一次次立下Flag的你,是否一次次的被拖延症拽入慌乱里,万事紧急中忙碌,梦想却遥遥无限期?据调查显示大约75%的大学生认为自己有时拖延,50%认为自己一直拖延。严重的拖延症会对个体的身心健康带来消极影响,如出现强烈的自责情绪、负罪感,不断的自我否定、贬低,并伴有焦虑症抑郁症心理疾病

那到底如何对付拖延症呢?作为资深拖拉机队长的我,今天就给大家分享一下我的战拖攻略。多年战拖经验,总结起来就是从认知、情绪、行为三个维度发力,五步法战胜顽固拖延症。

三个维度改掉拖延习惯。

第一个维度,认知层面。透视拖延,磨练自我觉察,斩断拖延思维。

第二个维度,情绪层面。建立对不愉快任务的忍耐力,练出情绪肌肉,应对拖延。

第三个维度,行为层面。果断行动,坚持到底,攻克拖延。

三步完成果断行动:有意识地坚决执行计划是坚持到底的第一步。第二步要与决策拖延战斗,挑出重要的事情,练习立即行动。第三步,解决问题并坚持到底。发挥理性决策过程的力量,采取主动战略,果断行动。

掌握了三个维度,如何在学习生活中具体发力呢?五步法调节程序进行行为矫正训练,带你战胜拖延顽疾。

第一步,觉察拖延行为。拖延大致分为四种:期限性拖延症、个人事务性拖延症、简单拖延症、复杂拖延症。在日常学习生活中,我们要注意磨练自我觉察,意识到自己的拖延行为。比如说下周三要交实验报告,但你一直等到周二的晚上,都快睡觉了,才会拿出那个报告来写。这就是期限性拖延症。对于没有一个明确的期限,比如说我想规划一下旅行,但是明知道到了跟前再规划是会错失很多机会的,可能买不到更好的机票。但是不着急,就一直拖着。这就是个人事务拖延。比如收到一个微信以后,其实只要回几个字就解决了。但是忍不住说“回头再回吧”,而一旦说回头再回吧,可能就忘记给人回了。这是简单拖延症。复杂拖延是相对比较严重的拖延状况,来自比较复杂的心理学的活动。可能跟童年时候的经历有关系,也可能完美主义有关系。

第二步,行动,完成好过完美。克服对失败的恐惧,奉行立即行动的哲学。拖延症的根本动机是完美主义。事实上当你追求完美的时候,最终的结果往往反倒更不完美,只是你给自己找到了足够的心理安慰。所以要学会克服对于失败的恐惧,去立即行动。

第三步,调节,在高效与拖延之间学会调节自己的情绪。比如在写论文的过程中,写着写着,看到手机放在旁边,又想拿过来看一下微信,或者又去吃个葡萄,过一会儿又跟同学聊会儿天。拖延又出现了!你要学会盯住这个感觉,给自己五分钟时间,哪怕坐在那儿跟自己较劲都可以。就不去玩手机,就不去吃葡萄,就不去聊天,这五分钟就坐在这儿,战胜自己。为什么要做这个动作呢?情绪方法方面,最重要的一件事是建立忍耐力和持久性。这跟人的肌肉一样是可以锻炼的,如果你的肌肉没劲,你该怎么办?很简单,去锻炼,你的肌肉就会有劲。那么如果你忍耐力不够或者持久性不够,你该怎么办?很简单,锻炼,直到形成记忆效应。

第四步,接纳自己,接受真实是怎么样的现实,增强自己的的忍耐力。看到自己进步的一面,奖励自己,经常告诉自己说你是可以做到的,你是可以不断进步的,这时候你发现你的每一次努力都会有成效。所以要学会接纳、容忍、改变,要盯着自己进步的地方去看,更多地给予自己正向的激励,这时候才能够使自己发生一些重大的变化。

第五步,自我实现,在你认为有价值的领域,卓有成效地探寻自身能力的极限。这里送给大家两个小贴士:面对压力的时候,学会“把背包扔过墙”、给承诺,喊停。

这是面对拖延症的五步方法,觉察、行动、调节、接纳自己和自我实现。掌握了这些攻略,相信你战胜拖延症就指日可待啦。战胜了拖延症,相信你的人生必将实现一个质的飞越!让我们一起努力,战拖小分队加油!

心理学教你战胜顽固拖延症-唐山师范学院-李敏贤 纪心怡.png

心理学教你战胜顽固拖延症-唐山师范学院-李敏贤 提供

[责任编辑:心理实习生1(实习),刘鹏,杨虹]
一次次立下Flag的你,是否一次次的被拖延症拽入慌乱里,万事紧急中忙碌,梦想却遥遥无限期?顽固拖延症到底如何破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