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  |  心灵驿站  |  心理知识
大学生的心理健康与人际交往能力
原创 华北理工大学轻工学院 王晨 吴思仪 刘则成2023-03-17
字号:AAA
良好的心理环境能够促进大学生和谐人际交往能力的提高,而较差的人际交往能力也会影响健康心理的发展。

大学生的人际交往能力与心理健康是不可割舍的。良好的心理环境能够促进大学生和谐人际交往能力的提高,而较差的人际交往能力也会影响健康心理的发展。

心理学曾提出过早年心理创伤会危及孩子成长的论断。如果父母过于溺爱孩子,会使孩子养成一种即时满足的习惯;如果父母对孩子过于严厉,会使孩子长大后产生冷淡、自卑等心理;如果孩子在一个经济条件差的环境成长,有可能会形成自卑的心理......所以,孩子的早期教育,父母一定要做到位,孩子初期的性格形成还会受到父母的影响,进而影响到孩子的未来。

大学生的心理健康与人际交往能力.jpg

父母在管理教育孩子方面家长容易产生两个极端,一是对孩子过于溺爱放纵,一是过于严厉。这两个极端都不行。尤其是隔代教育,更容易出这方面的问题。人的很多动机是潜意识的,潜意识会左右人的行为。从精神分析来分析,作为爷爷奶奶,可能意识不到位。孩子在一个过于溺爱的家庭里养成了即时满足的人格。如果不即时满足,就会感到不满意。就算后来长大了,环境改变了,但由于潜意识的影响,仍然不知不觉地按早期的模式处理,比如说一个独生子女在家里得到家人的绝对的爱和顺从,到了学校班级里几十个人,一个宿舍里也五、六个人,为什么大家要事事让着你呢。但他自己不明白,他还是用过去的模式处理现在的问题。所以会与人形成许多冲突。另一个方面,如果父母对孩子过于严厉,也是不可以的。你对他严厉,他也会学严厉,你对他冷酷,他也会学冷酷。最终形成冷淡、冷酷、自卑、偏激的心理,这是很危险的。大家看一下许多反社会人格的人,追溯他的成长史,许多都是父母从小对他没有爱心,管教太严,得不到家人的关心和疼爱,所以他学会的只能是严厉、残酷、仇恨、虐待。早期的影响,就是会这样。

当然大多数人可能都有一点心理创伤。这是精神分析的另一个术语。早年的心理创伤会影响到后来,甚至影响终生的发展。现在许多做父母的重视孩子身体生理上的成长却忽视心理方面的成长。但心理层面才是更重要的。精神分析恰恰重视早期的创伤对后来的影响,并进一步认为,一些成人的精神疾病,心理人格方面的问题,许多都是由于早年的心理创伤所造成。一个人在幼时的家庭经济情况怎么样很重要。如果经济不好,做父母的往往易怨天尤人,对未来失掉信心,对他人充满不信任、怨恨和仇恨,在这样的环境里成长的孩子往往都会造成心理上的创伤,形成强烈的自卑感,对社会、对他人形成极不信任甚至仇恨的心理。但一般情况下,如果经济条件好,人的自信心就会比较强,对他人也会有很好的态度。容易养成自尊心,几乎没有自卑感。创伤容易造成自卑感,长大以后形成过度补偿。有个别家里贫穷的大学生反而花钱很不节约,就是过度补偿的例子。这是潜意识造成的,为了摆脱自卑感,花钱大手大脚,在他人面前极力的想要表现自己。

人际关系也是同学们常遇到的问题。有的同学不会与人交往,怕人瞧不起,游离于集体之外。没有朋友,更不会与异性打交道,观察会发现,每一个班级、不少的学生可能会有这样的同学,他们很孤独,与人很少来往,只有极少数同学由此现象,回想一下这些人可能是父母本身就不善于与人交往。小的时候,父母可能就不太愿意让你与其他小朋友玩。如果你与小朋友玩,父母一顿呵斥,就会让你对交友产生了抵触心理。

人际关系和谐了,人的心理健康水平往往就更高了,对心理健康的理解就会比以前更加清晰深刻了,在平时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再遇到类似的心理问题便可以有一定的鉴别能力,就能够更好的处理好自己的人际关系,自己的心理也会更加健康,自己的生活也会更加快乐,自己的学习、工作和事业也会更加成功!

[责任编辑:心理实习生1(实习),刘鹏,杨虹]
良好的心理环境能够促进大学生和谐人际交往能力的提高,而较差的人际交往能力也会影响健康心理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