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  |  心灵驿站  |  心理知识
大学生如何处理恋爱过程中的情感漠视
原创 华北理工大学轻工学院 王晨 伍晓芸2023-03-07
字号:AAA
如果大学生在恋爱过程当中遇到的情感漠视应该如何处理这种状态呢?如何树立正确的恋爱观,不影响自己的工作生活和学习呢?

最近经常有学生来咨询我关于恋爱过程的一些相关问题,提到了一个新的词语叫做情感漠视,所以本文就情感漠视进行简单的讨论,希望能够给正在恋爱的大学生树立正确的恋爱观。QQ截图20230301111440.jpg

情感漠视,比冷暴力更无声且可怕,主要的表现是双方在恋爱过程中只要对方不主动联系,就不会联系另外一方。有同学在咨询恋爱关系时表示,和对方在一起,对方从来不主动分享自己的生活,但是你发起了话题,他也会回复。对方没有任何的分享欲,也没有任何的关心欲,也不存在所谓的浪漫,时间久了觉得是自己的需求太多,然后开始接二连三的自我否定,怀疑是自己做错了吗?对方好像没做错什么,于是自己开始胡思乱想,精神压抑,紧张,甚至出现各种心理问题。

如果大学生在恋爱过程当中遇到的情感漠视应该如何处理这种状态呢?如何树立正确的恋爱观,不影响自己的工作生活和学习呢?我们可以做以下几种调整。

第一察觉现阶段的感情状态首先察觉自己的这种状态是不是自己所期待的爱情?是不是自己想要的结果?这种状态有没有影响到自己的工作生活和学习?跟对象在相处过程当中会不会存在比较陌生的感觉,如果存在了,那就说明良性之间出现了情感漠视。

二,现阶段感情漠视出现的原因。分析自己出现这种状态的原因是什么?一旦出现这种状态,一定是有原因的,要及时的跟对方进行沟通,是否愿意改善这种状态?如果对方不愿意改善这种状态有可能就是没有办法再回到以前的状态,或者双方心里已经不爱着对方了,应该学会适当的放手。

如果双方都愿意改变这种状况,应该找到这种状况所产生的原因,因为亲密关系当中的两个人要一起努力,才能够破解这种状态的存在。比如这种原因是由于电子产品所导致的情感模式,比如两个人经常在一起就刷自己的手机啊,由于电子产品干涉来导致两个人之间的亲密关系出现了情感模式就是可以进行破解的。再比如可能因为两个人没有共同的话题,双方学习的专业不同研究的背景不同,所以导致没有共同的兴趣,爱好导致了情感漠视。

第三改善现阶段感情漠视的状态。对于这种状态下应该如何改善两个人之间的关系,两个人之间的亲密行为,可能是日常生活当中行为的改变,也可能是日常生活当中认知的一些改变,但这个里边都离不开双方的一种沟通理解,相互尊重。虽然两个人可能存在认知水平,学历知识对待问题的看法会存在不同,但是两者之间的亲密关系应该是靠两个人共同来维护的,因此要改善这样的一些关系。

第四,要明白恋爱是双方的事情要明白大学生在恋爱过程当中要理智恋爱,要觉察对方的情绪变化,在对方生病或者需要关心的时候,及时的进行关心和关爱。爱情是两个人共同的事情,不是其中一方的事情,所以要学会共情学会爱对方,而不是情感漠视对方。也不能通过冷暴力或逃避来,对待对方的感情,这样两个人之间出现的问题,问题不会得到解决,只会增加这个问题的解决难度。所以不能够放任自己的爱情被放逐,要警惕这种情感漠视。

五,学会沟通是解决分歧的途径当然在两个人的恋爱关系过程当中,肯定会有各种各样的矛盾,一段感情,一般都是由非常轰轰烈烈走向萧条,甚至可能是分手。大多数矛盾都是慢慢的被激化,甚至有的同学在恋爱过程当中会走向极端。伤害自己或伤害对方,甚至是过于依赖对方,导致出现了各种各样严重的心理问题或身体自虐的行为。因此在恋爱过程当中双方要保持一种相互的一种沟通,要通过沟通来避免双方存在分歧,要用心去倾听对方的话,因为我们在成长过程当中存在成长的差异、存在着认知环境的不同,甚至是学习专业的不同,所以相互之间是有一个磨合的过程,而这个磨合的过程是需要用沟通来解决的。

六,建立共同目标来化解距离感对于这种感情漠视,我认为不妨建立一种相互激励的措施,主要是建立共同追求价值的目标,比如可以一起制定考研的计划,或考教师资格证,计算机四六级等相互的目标,相互鼓励,相互促进这种良性的恋爱关系。这种关系不仅仅能够让两个人的感情快速升温,而且还是对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的一个磨合,能够长久的维系彼此之间的关系,因为能够在相同的兴趣爱好当中,找到两个人更好的相处的渠道。

我想说大学生在谈恋爱过程当中应该树立正确的恋爱观和价值观。爱己爱人,尊重彼此,正确认识到恋爱。把恋爱变成一种相互的激励,而不是在恋爱关系当中一味的索取情感,或者寻求心理的安慰。而不是根本不懂得什么叫做恋爱,也不明白为什么要搞对象,只是寻求心理的慰藉,和别人一样搞个对象就行了,搞上对象之后,用情感漠视对待对方。这种想法是极其不负责任的想法。最后,希望大家都能够找到自己志同道合的那个人。

作者:王晨(华北理工大学轻工学院)伍晓芸(西南石油大学)

 


[责任编辑:心理实习生1(实习),刘鹏,杨虹]
如果大学生在恋爱过程当中遇到的情感漠视应该如何处理这种状态呢?如何树立正确的恋爱观,不影响自己的工作生活和学习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