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  |  心灵驿站  |  心理知识
大学生出现心理危机后如何自救
原创 华北理工大学轻工学院 王晨 刘则成2023-02-27
字号:AAA
大学生们一旦意识到自己可能出现了心理危机后,可以通过评估自己的心理危机状态、心理危机出现的程度问题、出现心理危机后的自救方法三个方面尝试自我帮助。

心理危机可能会降临到我们任何一个同学身上。“胡某宇事件”在前段时间告一段落,随着校园心理危机和极端事件的发生,我们不得不思考一个问题——当学生出现心理危机后如何自救?如何防范和应对校园心理危机的发生?大学生们一旦意识到自己可能出现了心理危机后,可以通过评估自己的心理危机状态、心理危机出现的程度问题、出现心理危机后的自救方法三个方面尝试自我帮助。

大学生出现心理危机后如何自救--王晨 刘则成.jpg

一、评估自己的心理危机状态

首先,我们需要知道自己的心理问题到底处于什么样的类型。自己的心理危机问题是学习压力所造成的问题,还是家庭关系所造成的问题,还是其他问题所造成的。这里我们提供几点评估自己心里危机状态的方法。

1.纵向比较。所谓纵向比较,就是指大学生自己将过去的表现同现在的情况进行比较,观察自己目前的精神活动是否具有明显改变。

2.横向比较。所谓横向比较,就是指大学生自己与大多数正常人的精神活动相比较,观察自己的精神活动同别人是否具有明显差别,自己的某种精神状态是否正常,此外,这种精神状态的持续时间是否超出了一般限度。

3.表现是否与现实环境相符。所谓表现是否与现实环境相符,就是指大学生自己要注意结合自己的心理背景和自己当时所处的环境进行具体分析、判断,观察是否存在异样情况。

当然也可以通过一些线索来自我判断是否出现了心理危机问题,如意志功能上的减退问题、学习上的困难问题、情绪上出现异常情况、自我评价上的不正确认知、人格上存在一定的缺陷、人际关系上的交往不和谐、社会适应上不正常现象、心理行为不符合大学生的年龄特征等内容。如果自我无法进行判断,也可以寻求学校心理医生或者专业人员的帮助进行心理状态的评估。

二、心理危机出现的程度问题

我们可以根据自己心理危机出现的不同反应来判断其程度问题,如果出现了焦虑、孤独、轻度抑郁、不愿意交际、进食障碍(贪食、厌食、体象障碍)烦躁、胸闷气短等情况,我们称之为轻度心理危机。

如果出现了直接或间接地讨论过激、危机等词汇,没有食欲或者过度饮食、沉浸于消极情绪、吸烟及饮酒,出现了厌世情绪,我们称之为中度心理危机。

如果出现了写遗嘱(如提前和家人告别)、自虐、伤害别人、滥用药物等情况,我们称之为重度心理危机。

当大学生发现自己出现了中度和重度心理危机后,一定要第一时间寻求专业医生或者人员的帮助,及时前往专业的机构如精神科、心理科进行评估和干预!因此下文,主要探讨的是关于大学生识别到轻度心理危机后,自我帮助的一些解决办法。

三、出现心理危机后的自救方法

1.情绪情感调节型的干预策略。用情绪调节性的干预策略,也叫发泄疗法。如通过运动、呐喊、唱歌、大哭、大笑等方式进行发泄,消除大脑所产生的紧张疲劳感。

2.认知改变型的干预策略。比如大学生失恋,一定要有这样的一种干预策略。失恋后可能会有一系列的认知反应。他为什么要和我分手?他为什么不喜欢我?我做错了什么?为什么不喜欢他?他应该喜欢别人?甚至会对认知偏差,他为什么不喜欢我,如果他不喜欢我,我就去怎样怎样。因此要对这种认知纠结进行改变,重新调整对事物的认知

3.亲友的陪伴干预策略。每一种危机干预我们都需要心理支持,当大学生出现心理危机后,往往需要亲友能够出现对TA提供帮助,这是恰当的支持。当然,也有大学生出现危机之后也出现一些不一样的危机个体,有的大学生需要倾听与吐槽,而有的只需要默默陪伴就好。陪伴的方法很重要,唠唠叨叨讲了一大堆的废话,反而增加了TA的心理危机。可以去安静陪伴,坐在TA的身边安静的几分钟,几十分钟,几小时,让TA感觉到亲友的存在就会得到很好的心理缓解。


[责任编辑:心理实习生1(实习),刘鹏,杨虹]
大学生们一旦意识到自己可能出现了心理危机后,可以通过评估自己的心理危机状态、心理危机出现的程度问题、出现心理危机后的自救方法三个方面尝试自我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