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  |  心灵驿站  |  心理知识
心理学告诉你,为什么大学生喜欢成为被别人期待的样子!
原创 华北理工大学轻工学院 王晨 芦昊妍2023-02-22
字号:AAA
为什么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做自己不喜欢的事,迎合别人喜欢的样子?我记住做任何事首先是你自己的选择,其次才是别人的期望!

为什么我们总要按照被别人期待的样子来呢?为什么我们要被拉进一个自以为别人的舒适圈呢?为什么我们不高兴时就不能垮着一张脸而是假装自己很高兴?为什么性格孤僻的人总是要被迫合群……为什么越来越多的大学生更多的是每天的社交“假笑”,做自己不喜欢的事,迎合别人喜欢的样子?

期望理论最早是由美国心理学家维克托·弗鲁姆(Victor H.Vroom)在1964年出版的《工作与激励》一书中首先提出来的。期望理论认为,个体行为倾向的强度取决于个体对这种行为可能带来结果的一种期望度,以及这种结果对行为的个体来说所具有的吸引力。

大学生们之所以愿意成为被别人期待的人,是因为当代大学生为了融于集体,希望和同学们有共同的兴趣点,也就是希望和其他学生有重合、共鸣的地方。但是人生是自己的,生命来之不易,青春这么短暂,一定要去活成自己的样子,撑不住了就大哭一场,没必要逼自己,不喜欢就是不喜欢,错过的永远不是最好的。因为做任何事首先是你自己的选择,其次才是别人的期望!

QQ截图20230127203454.jpg

人生漫漫,机遇重重,有人会对你的生活好心提建议,也有人会对你的生活指手画脚。然而,无论别人怎么说,听自己,遵从自己内心的声音,让往后的自己回想起此事而不留下遗憾。正如屈原所云:“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

一、以我为主处理他人的期望与自己的选择

首先,我的先是我自己,以我自己的角度出发。我们每个人都不是一匹孤狼,我们是一往无前的独行者,说浪漫些,我们就是那自由的人啊。我们身边总是有着能“社牛”的人,他们总是能和陌生人热情的聊天,但是我们之中有些人也许做不到,他们不喜欢和陌生人说话,他们无法接受和别人的肢体接触,最后甚至很有可能被亲人和朋友认为是反感而被厌恶。但他们并没有做错什么,他们只是没有被理解,但是他们也可以笑着说:“我活出了我真正的样子,这样的我才是自由的,而不是每天让自己的内心充斥着空虚。”

既然不愿被他人强加看法和期待,那就做好自己,活出自己真正的、喜欢的样子,试着每天在纸上写上你想做的事吧,写上想成为怎样的自己,努力填补自己和这些小目标的差距,每天向着自己喜欢的样子迈进,凭自己的心意去生活、学习。让每天睡醒的自己睁眼看到这些充满着小目标的纸条,心里不由而终的有了底气,在新的一天里自己又充满了动力。

二、卸下面具,你的存在不是为了迎合谁的期待

其次,虽然微笑的面具很漂亮,但卸下面具的你也很美。不开心就要直接表现出来,这样他们才能看到,才能安慰到你,或许他们希望你发自内心的开心快乐,更喜欢与敞开心扉的你去交流,所以我们不必假装开心。即使是内向又有什么错?为什么一定就要外向?或许内向的他们沉默寡言,但他们也有自己的见解;或许内向的他们不喜社交,但他们不是不能社交;或许内向的他们朋友不多,但他们仅有的关系却是牢固无比的……内向不是缺陷,而是一种性格,外向者在社交中汲取力量,而内向者在独处中汲取力量。所以,不要逃避,要坚定自己,说出自己所做的决定,向前走,哪怕是走错一步,至少你勇敢的迈出了一步,事后多反思也未尝不可。毕竟,“一千个人眼里,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或许,在这条人生的路上,说着说着你就已经在表明自己的决意了呢。

三、变得强大,自我选择不是刻意违背他人期望

再有,有些事情也许并不公平,做自己本来的样子或许会有许多的坎坷。面对这些,你要内心强大起来。把自己的感受放在第一位,在不伤害别人的前提下,多爱自己一些,无论什么时候,遇到什么情况都要静下心来,做最客观的一个,哪怕内心已经翻江倒海,要识别情绪,认真分析归因,不要被情绪牵着走,也不要被他人言论轻易左右。肯定自己的闪光点,认同他人的魅力点,做自己喜欢的样子,而不是被期待的样子。不需要去证明什么,是你的就是你的,不是你的也不要奢求。

生活如此,学习、工作亦是如此。最后,也不要太过在意周边人对自己的看法,也不要想着辜负别人期待,好不容易来到这个世界,为自己而活才是最重要的,可以选择平凡,但要不甘平庸,绘出一条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拥有自我独立的精神人格,为自己的人生负责,把自己的感受放在第一位,奔向“自尊自爱自由自在”的人生,我们不属于任何人,我们的未来还很长,我们的人生才刚刚开始,我们只属于我们自己。

希望大学生们能爱自己,做自己喜欢的样子,做任何事首先是自己的选择,其次才是别人的期望!

[责任编辑:心理实习生1(实习),刘鹏,杨虹]
为什么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做自己不喜欢的事,迎合别人喜欢的样子?我记住做任何事首先是你自己的选择,其次才是别人的期望!